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叉戟顶起非洲篮球老大 火炮戈麦斯堪称第一中锋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3日13:40   体坛周报

  记者刘骁报道 作为非洲篮坛的绝对老大,安哥拉队靠谁来赢球?不是某一个人。就像他们的队员常说的:“我们是团队篮球。”可即便是团队作战,也要有一个或者几个重点火力点。安哥拉的火力点集中在三个人身上,他们分别是:4号后卫西普里亚诺,6号后卫莫里斯和10号戈麦斯。

  刺刀:西普里亚诺

  西普里亚诺绝对是安哥拉队的尖刀。只要他在场上,安哥拉队就总能找到得分的办法。而西普里亚诺的作用就是像尖刀一样直插敌人的心脏。

  西普里亚诺长了一张明星脸,所有的人都觉得他非常像NBA球星阿里纳斯,不同的是西普里亚诺更高、更壮。西普里亚诺最突出的特点就是突破。无论面对什么样的防守人,他都能利用连续的假动作晃过对手,冲向篮下。实在摆脱不了,他还有一手远投的功夫。无论是斯坦科维奇杯还是钻石杯的比赛,西普里亚诺都展示了他良好的身体柔韧性和出色的弹跳和滞空。

  一般来说,西普里亚诺并不一定是安哥拉队进攻第一发起点。作为特点突出的球员,他总是在安哥拉队的进攻受到限制时站出来。特别是在阵地进攻中,一旦安哥拉队没法在内线得到机会,或者没能创造出外线投篮的空当,球就会转移到西普里亚诺的手里。等他接到球,其他球员就拉开,让他利用速度和灵活的脚步突入内线。从斯杯开始,西普里亚诺一直是球队平均得分最高的球员,这与中国男篮手中的情报完全一致。而他们的助理教练巴洛斯也说:“他是我们最好的球员。”

  导弹:莫里斯

  莫里斯在斯坦科维奇杯的前两场比赛上,让人看到了他的凶悍。强壮的身体弥补了身高的不足,他在外线的远程发炮让他成为了安哥拉队的第一投手。

  斯杯第一场,莫里斯连投带罚砍下了全队最高的28分,其中光是三分球就命中了6个。让人难以置信的是,他经常可以在有人防守的情况下,利用半后仰的姿势投中三分。中国队在斯杯上就在他身上吃过这样的苦头。

  不过莫里斯似乎不是那种非常稳定的球员。钻石杯上,他突然没有了斯杯时的光彩,每场比赛的得分都没有超过10分。在场上也表现得有些懒散,以至于主教练卡瓦霍一度将他放在板凳上。即便如此,任何对手也不应该忽视这位身高只有1.90米的投手。他的爆发可能就是一瞬间的事。

  “千万不要说我是安哥拉队的球星,我们每个人都是一样的,我们打的是团队篮球,”采访时莫里斯这样说。可是到了场上,只要他想,几乎还没有多少人能够阻止他的三分球穿网而过。

  火炮:戈麦斯

  尽管助理教练巴洛斯认为,西普里亚诺和莫里斯是最好的球员。但还是有很多人认为,10号中锋戈麦斯才是安哥拉第一球星。只是这位“第一球星”在来到中国后没有打出一场让人目瞪口呆的比赛。然而,这位报名身高只有2米的中锋,却总能在场上制造意想不到的得分。

  与中国男篮的第一场比赛,戈麦斯想在内线有所表现,可是他遇到了姚明。挨了一个大帽之后,戈麦斯突然拉到了外线,见姚明没有封上来,竟然投中了一个三分球。这个球让中国队感到了威胁,因为他是一个可以投三分的内线球员。

  但如果真的放他进入内线,他同样可以有比较突出的作用。虽然身材不高,但戈麦斯的力量还不错,而且弹跳非常好。在篮板球的拼抢上,就算比他高出一头的姚明也不见得总占得到便宜。连跳能力超强的戈麦斯,经常可以抢到前场篮板。而他脚步相对也比较灵活,能够利用突破进入内线得分。对于这位安哥拉队的内线火力点,中国队一定不能无视他的存在。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不支持Flash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