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孟晓琦:无私勤奋造就新梦之队 美国男篮没有对手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4日14:53   篮球先锋报

  记者孟晓琦评述 无解。“梦八”显然正在制造这样一个话题,一个让你百般不服、绞尽脑汁后又百般无奈的话题。无解,自然是针对他们的竞争对手而言,西班牙人、阿根廷人和希腊人们再有想法,可他们将要面对的,就好似那个无限不循环的圆周率数字,不妨挑战,不得结果。

  因为无敌,所以无解。

  这支“梦之队”并不喜欢被冠以“梦”字头,并非他们不愿居于前人之后,也并非他们真的胆怯又一次梦碎无痕,他们或许打心眼里,太想给美国男篮、给奥运篮球贴上自己的独门标签。美国篮球依然是不可战胜的,这就是他们试图捍卫的事情。美国篮球也可以用对手的方式击败对手,这又是他们试图尝试的东西。

  哪怕他们远远称不上完美。他们所要证明的,只是欧洲球队也好、南美妖刀也好,对手曾经用有些招数击败了美国篮球,他们也可以用同样的方式完成还击。打俄罗斯队时没那么明显,在澳门打立陶宛时,老K一度甚至尝试过这样的阵容:内线霍华德加詹姆斯,外线一字排开,保罗、韦德加上德隆·威廉姆斯。

  很符合欧洲篮球“外线随意换位”的所谓潮流,很能模糊掉美国篮球固守的位置概念,甚至让詹姆斯、安东尼轮流客串大前锋,也很符合时下的所谓“先进理念”,大前锋能攻能守、还要能里能外。哪怕你说这是老K跌过跤知道痛,也已经是加强版的亡羊补牢。

  别忘记,这是一支个人能力太强大的美国队,强大到了在我看来,什么联防、盯人都很难在他们身上奏效。希腊队的全场紧逼很了得,可是老K至少可以在场上安排三名具备破紧逼能力的球员。阿根廷的传球很流畅,可是美国队真使出贴身防守,阿根廷人剩下能做的,差不多就只有吉诺比利和斯科拉的一打一。

  老K的了得,在于他几乎不用太多的动员,就能让科比如布鲁斯·鲍文一样,每场比赛上去先盯准对方的箭头人物,再让詹姆斯和安东尼一点儿怨气没有地守住内线,顶完对手之后还忙不迭地去保护篮板,再让德隆和保罗一个比一个谦虚地,把控球的机会让给对方。所谓整体篮球,大牌们原来也是会打的,只是原先的乔治·卡尔、拉里·布朗们得怪自己,他们没折腾出来而已。

  非要唠叨战术体系,这支美国队其实没有飞跃之处。还是强调防守时的快手,偷下球后玩命快攻,这是第一利器。阵地战还是以突破分球为主,没机会了就把球扔给科比或者韦德或者安东尼,背身单打是第二利器。千万注意,外线远投可不是他们的第三利器,尽管有无数人嘀咕他们还是没带够投手,可事实证明突破远比远投更有杀伤力。

  这是一支无私的梦之队,这是一支勤奋的梦之队,这还是一支抱着必胜信念的梦之队。你告诉我,拿什么击败他们?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不支持Flash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