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2支强队争夺男篮金牌 美国西班牙希腊队成热门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5日04:59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12支强队争夺男篮金牌 美国西班牙希腊队成热门

8月4日,德国男篮队员诺维茨基在训练中扣篮。当日,德国男子篮球队在北京奥林匹克篮球馆进行赛前适应性训练。 新华社记者 李俊东 摄

  四年一度的奥运会是最重要的全球性篮球比赛之一,12支世界最好的球队将为了金牌而你争我夺,但冠军终归只有一个。值得注意的是这次奥运会比赛的阵容明显要比上次的世锦赛实力强了很多——

  1美国

  现在是美国队的球星们展现他们过人的天赋和技术水平的时候了,只要他们正常发挥,冠军看起来是理所当然。这一次他们没有任何借口失败——全队准备充分,球员们之间磨合也有一段时间,NBA的大牌球星几乎全数都在队中。目前这支美国队最强大的是攻守转换中的一系列能力,比如抢断后的突破,比如篮板的冲抢,而且得到大大改善的中远投会给他们的实力大大加分。

  而潜在的弱点则是身材上的劣势,内线只有德怀特·霍华德一个真正的中锋,这也导致了防守篮板可能会出现问题。

  2西班牙

  今年这支西班牙的阵容看起来比他们赢得世锦赛冠军时还要强大,攻守平衡而且经验丰富,阵容深度也很不错。不过保罗·加索尔、胡安·卡洛斯()·那瓦罗和劳尔()·洛佩斯等人现在还在经受着小伤小痛的困扰,当然现在还有时间让这些明星球员恢复和进入比赛节奏,而且他们的年轻替补正在随时待命。

  西班牙最有杀伤力的还是他们的快速打法加强硬防守——尤其是联防,这也能让他们最大限度地发挥其流畅的进攻来给予对手致命打击。

  3希腊

  现在的希腊依然强大,强硬,防守为上,聪明,有求胜心,经验丰富。他们密不透风的全队防守体系和能力出众的个人防守专家能让对手全场都透不过气来。

  但是这些是希腊人的一贯作风,他们真正的改变发生在将防守端的优势转变成攻守转换之后的得分的意识,他们能在成功地抑制对手的一波进攻之后迅速发起快攻,全队的进攻也更加流畅。随着之前受伤的队员归队,现在的希腊阵容完整、内外均衡,如果他们状态出色,打败任何对手都不是不可能的任务。

  4立陶宛

  奥运会四强的可能人选,他们的进攻能力不容小觑,经常贡献让球迷击节叫好的精彩进球,而且队伍阵容配置也称得上均衡。在核心球员萨鲁纳斯·贾斯科维休斯的带领下,立陶宛人可以用凌厉的进攻撕扯一切防线。

  他们的弱点在于控球后卫的位置,而且相对于进攻,立陶宛队的防守较弱,这也是让他们始终无法赶上甚至超越欧洲顶尖强队的因素。

  5阿根廷

  年龄正在逐渐侵蚀着这支阿根廷队,有才能的年轻球员的相对缺乏导致他们现在仍然采用六人核心的配置——帕布罗·普利吉奥尼、曼努·吉诺比利、卡洛斯·德尔菲诺、安迪(blog)斯·诺西沃尼、路易斯·斯科拉和法布里西奥·奥伯托,这样导致了队伍深度不够,尤其是在控卫和内线的位置。

  对一支奥运冠军级别的队伍配置来说,阿根廷最应该想念的是佩佩·桑切斯这样的球场指挥官,而且他们的核心人物吉诺比利现在仍然在遭受伤病困扰。即使现在夺冠对阿根廷人来说似乎已经变成了不可能的任务,但是不要紧,他们已经在奥运赛场上有过属于自己的辉煌和荣耀了。

  6俄罗斯

  俄罗斯现在的任务是要证明自己在欧洲赛场上的辉煌并不是侥幸而已,但是相对于别的队伍,他们的体型实在是太小太瘦了。

  我们期待着看到俄罗斯巅峰时期的表现:依赖于强硬的外线的出色防守能锁死任何对手,系统的有条理的全队进攻弥补了球场指挥官缺乏的劣势,而且新鲜血液J.R.·霍尔登的表现也让人期待,再加上安德烈·基里连科等明星球员,俄罗斯的实力不容小觑。

  7德国

  即使有了克里斯(听歌)·卡曼来和德克·诺维茨基组成内线搭档,从而大大增强了禁区的进攻能力,但是靠现在德国队的整体实力要征战奥运会还是够呛,尤其是他们的中距离能力让人担忧。

  德国队中目前也没有什么优秀的控卫人选,后场的进攻能力并不差,但组织的缺乏使他们很难走得更远。最理想的状况是诺维茨基和卡曼吸引了大部分的防守,然后别的德国队员一顿乱射拿下比赛,但是碰上强队的话这种比赛方法毕竟不靠谱。

  8克罗地亚

  现在的克罗地亚已经今非昔比,虽然还保留一定的实力,但离世界一流,甚至欧洲一流都已经有距离了。不过靠着均衡的队伍阵容和快速的比赛节奏,一旦克罗地亚能顺利地进入自己的比赛节奏的话,也能打出精彩的比赛,比如在去年的欧洲杯上,他们就曾教训过强大的西班牙。

  9澳大利亚

  澳大利亚是支相当强硬的队伍,尤其是前场的水平不错——安德鲁·博格特、大卫·安德森和马特·尼尔森的组合在进攻端非常强大,而且博格特还可以包办盖帽和篮板。

  不过他们的外线就是另外一回事了,球员天赋的缺乏让这个缺点弥补起来也相当艰难,布拉德·纽利可能是他们外线最好的球员,有着不错的突破和投射能力,但是尚缺乏稳定性,而且队中没有优秀控卫。

  10中国

  中国队是一支相当不稳定的队伍,身体没有优势,队伍配置也很不平衡,后场依然是他们最大的问题——甚至可以说他们的后场阵容是本次奥运会所有参赛队伍中最差的:缺乏组织才能的刘炜(blog),经常失控的陈江华,能力平平的张庆鹏(blog),控球糟糕的孙悦( 听歌 blog),再加上得分后卫李楠和王仕鹏(blog)的控球能力也乏善可陈——很难说中国队能取得什么好的成绩。

  当然,围绕着姚明()还是有很多文章(听歌 blog)可以作,但是内线防守的缺陷使得中国队很难走远。

  11安哥拉

  一支传统的球队,能量充足,有运动力,技术不错,核心球员有着出色的个人能力,经常能靠着一个人的力量扭转乾坤,全队的整体防守也可圈可点。

  他们的最大缺点是身体上的劣势,不过这一点能通过球员的全能性来弥补。

  12伊朗

  伊朗能杀入本次奥运会大概是预选赛时最让人跌破眼镜的事件了,他们在钻石杯上的表现证明了自己确实是支不错的队伍——有组织、强硬、果敢、注意力集中,中距离的防守相当不错。但是核心球员的伤病很可能会影响他们在奥运会上的表现,要走得更远,对伊朗来说很不容易。缪思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不支持Flash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