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梦八在欧洲人面前只剩两招 三分心病从上海带到北京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7日11:04   篮球先锋报

  记者苏群8月6日上海报道 面对欧式联防,号称“梦八”的美国男篮只有两招:突破或者三分。可是在上海对澳大利亚一战,美国队的三分球只有18投3中,三分在上海突然成了美国队的“心病”,一路带到北京。

  美国男篮众星云集,但星相是NBA造就,在国际篮坛他们必须面对全新的防守,尤其是联防。奥运会前的五场热身赛,前四战美国队突破凶狠、三分神准,但在上海的最后一战对澳大利亚,命中率突然急转直下,降到17%。全队六人尝试出手三分,只有詹姆斯命中一球,科比命中两球,投手里德三投全失,世锦赛美国队的得分王安东尼四投不中。

  澳大利亚队出手20次,命中8个,命中率达到40%,这也是他们只输11分的主要原因。但主帅古尔吉安赛后不敢托大,很谦虚地说:“这并不表明他们投篮能力不强,而是时机选择的问题。如果他们进攻时散得够开,以他们这样好的身体,速度这么快,能轻而易举地突破或者上罚球线。这样一来,我们惟一的办法是在他们投篮时贴得够紧,我们也努力这么做。”

  收缩盯人是澳大利亚的防守办法,目的是阻止美国队突破,这给美国队外线通过挡拆投三分提供了大量机会。但美国队在首节只出手一次,直到第二节才大量使用三分,可惜命中率不高,八次出手只有詹姆斯投中一个,上半场9投1中。

  美国队的三分噩梦在第三节延续,他们又出手五次,只有科比在该节结束前5分25秒扔进一个。即使在第四节,当澳大利亚队通过三分球疯狂反扑时,美国队的远投更显寒酸,只靠保罗给科比在右侧45度角的一个妙传扔进一个。全场只投进三个远投,是热身五场以来最差。

  其实此前四战美国的远投还值得夸耀。在赌城,他们对加拿大22投11中;在澳门,他们对土耳其和立陶宛分别14投6中和25投11中;在上海第一战,面对俄罗斯强大的“四联一盯”,美国队仍然13投7中。四战美国队远投47.3%,命中率相当高,可澳大利亚给他们敲响了警钟。

  美国队这次阵容构成,只有里德一名纯粹的投手,他在纽约也表示“梦一”的“金左手”穆林是他的偶像。里德在前四战热身中,对加拿大8投6中,对立陶宛8投4中,对俄罗斯3投2中,圆满完成一个投手的任务。可是对澳大利亚,他3投全失,让老k教练大失所望。

  由于澳大利亚队防得凶,老K在第二节开始再度祭出没有中锋的“五小个阵容”,由德隆、韦德和科比打外线,詹姆斯打中锋,安东尼打大前锋,希望打“小球”用突破和远投改变首节攻击不力的局面。但事与愿违,科比、安东尼三分不中,詹姆斯快攻又被判走步,老K索性叫了暂停,用里德替下德隆,目的就是增加外线投篮把握。谁知里德上场,第一个球就是快攻三分,“银左手”力量偏大,皮球弹筐而出。美国队反而被澳大利亚打反击由纽利得手,澳大利亚25比26追得只差1分。

  赛后里德简而化之,把三分球投不好的原因归结为手气不好。的确,美国男篮这一战的两分球45投29中,因为突破是他们的强项。作为此前最稳定的远投手,里德的声誉遭遇考验,可是他在谈到压力时,居然连声说:“我没有压力,没有压力,只有当老妈得癌症时才有压力。我的意思是,只有当家人有难时才有压力。”

  里德的失准,带动了其他人的失常,尤其是安东尼和科比。

  作为两年前日本世锦赛上美国队的头号得分手,安东尼在九场比赛里他50投22中,命中率达到44%。不过这次奥运备战,他的状态大不如前,不仅出手下降,而且稳定性不高。五战总计16投4中,不仅出手数下降了一半,而且命中率大跌。赛后安东尼显然很不高兴,在混合区他只回答了四个问题,总共六句话,没有一句涉及三分球。

  安东尼出手数下降的主要原因是科比入队,不过,尽管他每次得球全场都要大喊“MVP”,三分球稳定性却不高,五战总数19投7中,只有不到37%的命中率。

  实际上,美国队热身五场,打法已经被摸透,他们和以前一样,仍然靠身体占优和防守凶狠赢球,战术套路相当简单。澳大利亚队主帅古尔吉安一针见血地说:“美国队的进攻主要靠弧顶和边路的挡拆完成,在这一点上,像希腊和西班牙这种球队防守比我们做得好。”

  古尔吉安的话暗藏伏笔,意思是别看你们赢了澳大利亚,要过希腊和西班牙这两关,不容易。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