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梦之队真正武器只有一招 放弃篮下却拥有更好心态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7日11:30   篮球先锋报

  记者苏群述评 你不管叫它“美国男篮”,还是叫它“梦八”,这还是那支美国队,和以前一样打法简单,靠身体吃饭。他们如果拿了金牌,那是因为比过去忠诚、团结并且能忍受挫折;如果他们同样铩羽而归,也不要奇怪。

  的确,忠诚、团结和忍耐是他们相比过去最大的优势。在美国队以“梦”之名横扫天下的八年中,似乎以任何组合都可以夺金,但这也为美国男篮埋下了自私散漫的祸种。距离他们最后一次夺得世界第一,已经整整八年,这是他们迷惑、反思、寻找出路的八年。直到科朗吉洛掌权,老K入主,尽管金牌未到手,但是美国队的建队思路已经颠覆。

  从2006年世锦赛开始,美国队就实行了新的招募制度,第一次就点将二三十人,每人要签三年承诺书,保证随叫随到,进出听令,不得有怨言。所有被点的明星,都是科朗吉洛亲自打电话,甚至上门面谈,确保自觉自愿,无怨无悔。科朗吉洛的诚心打动了NBA球星的爱国心,像钱德勒这样签过保证书的队员,几进几出,既打过世锦赛,也愿意为“梦八”当陪练,这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

  在这样的前提下,美国队实力的回归全都交给老K,科朗吉洛并不干涉,并不因为世锦赛只得铜牌而改变方针和人选。以前美国队一输球,全队慌张,现在的美国队以2002年世锦赛第六为耻,同仇敌忾,无论在澳门大胜还是在上海被澳大利亚逼得手忙脚乱,一见记者,全体口径一致,决不操戈相向。

  这样的美国男篮让人敬佩,因为这些队员个个都是身价千万上下的世界大牌。不过,忠诚和团结只是精神基础,美国队的夺金梦想最终取决于能力。“梦八”虽有科比助阵,却只是多了一个得分核心,整体进攻仍然对欧式联防没有更多办法,在今后三五年内,这将一直是制约美国男篮的瓶颈。

  美国队真正的王牌武器只有一招,那就是防守反击。他们靠弹跳抢篮板、靠眼力下手抢断、靠速度打快攻,这和以前没有区别。如果被对手逼入半场,面对联防,他们只有两招,三分球和突破。热身前四战,美国队的三分球命中率很高,其中主要来自投手里德和出手并不多的韦德,但是当防守级别提升,美国对澳大利亚一战三分球18投3中。安东尼、詹姆斯这些曾在世锦赛和美洲锦标赛中展示过远投绝技的进攻核心,三分命中率都不高。在突破方面,美国队也只有韦德、科比和詹姆斯能产生作用,其中以韦德最有效。所以,这支美国队的进攻核心,已经有两年前的安东尼、去年的詹姆斯转变为今年的韦德。

  美国队没有真正的中锋,在奥运会上没有中锋的队伍除了美国队,就是安哥拉,但霍华德说,奥运会12支队伍只有一个中锋,那就是姚明。可见美国队已经放弃篮下打法,全力巩固既有的防守反击优势,这样的阵容,结构形态甚至不如2004年有邓肯的美国队。

  然而,这支美国队和过去同样拼身体的美国队不同,他们不怕落后,不怕输球,不怕以难堪的比分差赢得比赛,他们已经不再幻想重现1992年平均胜出30分以上的盛景。这样的美国队就很可怕,如果他们夺得金牌,单以这种心态,再送他们一次“梦之队”的雅号,又如何?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