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班牙将扮演梦八头号敌人 深度挖潜给加索尔减压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1日16:07   篮球先锋报

  西班牙人使出了几成力气?

  没有任何夸张的意思,只是当他们三年之内连续第四次击败希腊队后,有一种叫做游刃有余的感觉会喷薄而出。2006年世锦赛决战,他们缺了加索尔却以哀兵姿态大胜;2007年欧锦赛,他们坐拥东道之利两胜却给对手留下了话柄;这一次呢?完胜。

  不过一场遭遇战,我却更坚定了西班牙队扮演“梦八”头号对手的判断。世界冠军敢在奥运会前果断换帅,证明他们是有应对仓促之变的底气,或者更进一步说,还证明他们有优化提高的底气。事实上,如今执掌球队的雷内西斯论起名气,还要比挂冠而去的赫尔南德斯更大,前些日子采访奥运落选赛时遇到一位西班牙埃菲社的老牌记者,简直就要把雷内西斯介绍成西班牙的老K!

  所以西班牙人似乎很乐意接受自己球队的变脸,所以他们即使是奥运首战碰上希腊这样的硬茬对手,照样会大摇大摆的变脸。不用加巴霍萨打首发是一个小小的意外,不用纳瓦罗打首发是一个不小的意外,不用加索尔打首发则是一个超级的意外。反正,结果不会意外。

  战术上的东西,是怎么解释怎么有理的,然而战略上的选择,难免会体现不同的方向。加索尔这一战只打了20分钟,换来的则是全队共有11名球员上场时间达到两位数,雷内西斯的“全民皆兵”战略,莫说比希腊对手扬纳基斯,就是比殚精竭虑的老K也更为大胆,赫尔南德斯时代的伯尼·费尔南德斯和穆布鲁都是铁板凳,如今个个都能露露身手,反过来不就等于替加索尔减压?

  这种“深度”挖潜显然有一个好处:最大限度地调动一切战斗力,给对手的针对性布置带来难度。从雅典奥运会到日本世锦赛,再到去年的欧锦赛,西班牙队其实在阵容轮转上已经有日渐宽松之势,只不过当中伤病因素起了相当作用而已,而雷内西斯眼下这等非常规的做法,持不同意见者固然会非议“仍然在试验阵容”,赞同者却会看到原先的替补球员积极性大为提高的现实,而且大家根本不必担心,有哪个首发位置不保的球员,敢跟无比资深的雷帅发火。

  至于他的这种做法是不是夹杂着太多混乱,似乎也找不出太多的理由来验证某种观点。别忘记,打希腊的下半场开始时,西班牙队的首发阵容居然跟开场大不相同,有加索尔,也有纳瓦罗,西班牙人无疑是在暗自锻造两套各有特点的阵容,根本不存在什么“放弃”,自然也就保证了原有组合的威力。

  所以下结论也不是很难的事情:这支西班牙队,还要比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的那支更强大。那一次,他们是因为只输给美国一场而掉至第七。这一次,西班牙队考虑的恐怕不仅仅是像四年前的阿根廷那样、输过球照样拿冠军,他们还有一些更重要的事情。

  复仇,以复仇的名义。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