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澳洲替补后卫进村先挂三面旗 他以是土著而自豪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1日16:31   篮球先锋报

  记者沈杰报道 住进奥运村的第一天,帕特里克·米尔斯就在他的阳台上挂出了三面旗帜,一面澳大利亚国旗,一面托雷斯海峡旗,还有一面澳洲土著旗。这个澳大利亚男篮的替补后卫说,只要球队拿到前三,登上领奖台,他就会学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的弗里曼,拿着澳大利亚国旗和澳洲土著旗帜去领奖。

  可是首场比赛82比97负于克罗地亚后,澳大利亚夺牌的难度陡增。在这场比赛里,米尔斯得到9分、1个篮板。

  澳洲土著的荣耀

  对米尔斯来说,首战失利无疑是最差的一份生日礼物。打完克罗地亚队后的第二天,8月11日,他就将度过自己20岁的生日。在澳大利亚男篮里,他是年纪最小的球员。

  米尔斯的父亲来自托雷斯海峡,他的母亲则是南澳大利亚的土著。这份出身让米尔斯在澳大利亚国家队里显得格外与众不同。

  入住奥运村后,他就自豪地在房间的阳台上同时挂出了三面旗帜。他说:"每个人都在阳台上挂出了澳大利亚国旗,而我想我要做点改变,于是我就挂出了托雷斯海峡和澳洲土著的旗帜。"

  米尔斯为自己是澳洲土著自豪,澳洲土著又何尝不以他为傲。入选国家队后,他成为了澳洲土著历史上,第三个入选澳大利亚男篮的球员。

  在上赛季的NCAA一级联赛里,米尔斯代表圣玛利亚大学击败了俄勒冈,爆出一大冷门。在那场比赛,米尔斯拿了37分,一战成名。前国王队主帅穆塞尔曼当时就在现场观战,赛后他说:"我看过很多优秀控卫的比赛,和他们相比,帕特里克都毫不逊色。"

  如此出彩的表现引起了澳大利亚国内媒体的关注,尽管圣玛利亚的比赛和澳大利亚有19个小时的时差,但澳大利亚电视台还是会现场直播他们的比赛。同时,米尔斯在NCAA比赛中的精彩镜头也会不时出现在电视机里,而在澳大利亚的体育里,篮球还只是小众运动。

  如此说来,在米尔斯选择去美国打NCAA后,他在澳洲时的队友休斯会说:"就现在看来,他应该是澳洲体育跟美国体育间在青年体育上做得最大的一笔交易。"

  接过叔叔的旗帜

  和艾弗森一样,米尔斯上学时也是个运动狂人,打篮球之余,他还打橄榄球、练田径,参加的比赛都是最高级别的。

  他的运动天赋与生俱来,米尔斯家族从来就不缺少运动细胞,他的叔叔丹尼·莫塞奥就曾是澳大利亚男篮的成员,是第二个入选国家队的土著球员,参加过莫斯科和洛杉矶奥运会,米尔斯是第三个。

  米尔斯阳台上挂的土著旗帜就来自于他的叔叔,1980年和1984年时,它曾伴随着莫塞奥度过了难忘的奥运时光。现在,米尔斯接过了这面旗帜。"这很有意义,"米尔斯说,"出征奥运会前,我问叔叔,是不是可以借我一面土著旗帜,他说:'你可以带上我在奥运会上曾用过的那面。'"

  当时米尔斯还不大好意思借走叔叔的珍藏,说如果可以的话。但莫塞奥坚决地说:"不行,我希望你就带上这面。""对我来说,那是一个特殊的时刻,我很自豪能把它带到这里,"米尔斯说。

  叔叔莫塞奥对米尔斯的期望甚高,他觉得侄子是澳洲篮坛不可多得的人才,在这支国家队里会发挥很大的作用。"澳大利亚篮球界缺少将才,他有希望成为下一个,"莫塞奥说,"他很适合这支国家队,我觉得他能做出很大的贡献。"

  入选奥运男篮阵容后,米尔斯的人气更是一再飙升,澳洲土著都把他视作自己的偶像,每天他都会收到很多土著发来的邮件。米尔斯只要有时间,总会给他们回复。

  "来奥运会之前,我实际上并不知道自己成了他们的榜样,"米尔斯说,"现在,我感受到了,我会好好扮演这个角色,为澳洲土著争光。"

  对于来自四面八方的褒奖,米尔斯没有飘飘然。和美国队比赛时,詹姆斯和他耳语了一番,有人问他"小皇帝"说了什么。米尔斯一笑,说:"他对我说:'有人给你挡拆的时候,你不能自己硬来,如果下次你再这样,可得小心了。"

  米尔斯的回应是:"我觉得这太搞笑了,就对他笑了一下。"

  能把"皇帝"惹急的人,必然不好惹。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