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希腊男篮患上“恐西症”? 三年不胜只因外线太弱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1日16:45   篮球先锋报

  记者高嵩报道 “我们需要从这场失利中吸取教训,然后向前看,”希腊得分后卫齐西斯在输给西班牙后显得无精打采。他甚至不愿意去提“西班牙”这几个字,毕竟,三年之内连输对手四场,这样的结果已经不是巧合。

  连战连败,他们不服

  从2006年的9月3日到2008年的8月10日,三年内,希腊队在国际大赛中连续输给西班牙四场球。而北京奥运会小组赛15分不敌对手,更是希腊男篮在一年之内第三次输给西班牙队。

  本次失利,让希腊人在奥运男篮小组赛的竞争中显得极为被动。但这场完败,并不是希腊队近年来输给西班牙最惨的一次。两年前的日本世锦赛,希腊男篮一路高歌猛进,携半决赛剿灭美国队之威,目标直指冠军。

  希腊主帅扬纳基斯回忆说,当时他们刚刚取得一场大胜,全队士气都十分高昂。"很难想象,两支来自欧洲的球队最终会师决赛,"扬纳基斯说,"大家都看到了,欧洲的篮球水平非常高。"

  然而,就是在这样一场本被认为势均力敌的对决中,就是在缺少加索尔的西班牙队面前,希腊却以47比70惨败而归。

  希腊人自然没有把那场失利放在眼里,他们可以找到太多不利于自己的客观因素。干掉美国尽管提升了球队士气,但恶战过后难免耗费大量精力。"我们当时并没有太多时间来准备那场决赛,"扬纳基斯说。

  2007年欧锦赛,希腊队卷土重来,却又一次倒在了西班牙人脚下。复赛18分败北让希腊男篮痛定思痛。半决赛两队再度过招,希腊将悬念拖到了最后时刻,却仍以5分惜败。

  那一次,扬纳基斯更是心有不服。"如果从头到尾看完整场比赛,你会发现,有很多细节改变了这场比赛的比分走势,"他当时所谈及的"细节",自然包括了西班牙的东道主之利所带来的某些影响。

  三年不胜,已成必然?

  不服归不服,事实是希腊男篮始终找不到克敌制胜的办法,却每一次都被西班牙压制住了外线。

  8月10日输掉的小组赛首战,希腊男篮三分线外20投仅有7中,35%的命中率比西班牙低了将近4个百分点。而从2006年的世锦赛决赛至今,希腊人每回在国际大赛中与西班牙过招,外线手感无不被对手压制。

  2006年世锦赛决赛,希腊男篮的三分命中率仅为23.8%。球队头号得分手斯潘诺里斯6次三分出手无一命中,"钻石男"迪亚曼蒂迪斯在外线同样4投0中。

  而2007年欧锦赛上的两次交锋,希腊男篮的外线发挥同样不够理想。去年9月7日复赛迎战西班牙,希腊男篮三分命中率只有24%。半决赛再战"斗牛士",希腊队虽将三分命中率提高到了36.4%,但始终不及对手达到五成的外围成功率。

  外线始终被西班牙压制,只是希腊男篮连续败给对手的一个侧面。事实上,西班牙的外线实力原本便比希腊队略高一筹。

  "我觉得我们有能力变得更强,"迪亚曼蒂迪斯在去年欧锦赛出局后说。事与愿违,如今这支希腊队出征北京的阵容存在一定的内线缺陷。曾经的主力中锋帕帕多普洛斯因为状态下滑而无缘国家队,而顶替他的察察里斯等人却难当重任。

  如此一来,希腊队的外线压力骤增。远投再度失准,自然也不足为奇。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