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德国队“双塔”变“四塔” 称没有时间琢磨姚明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1日17:35   篮球先锋报

  记者苏群8月10日北京报道 你有一个优秀的大个子,和有两个优秀的大个子,作用完全不同。如果你有四名身高在2米13以上并且能用的大个子,那这将是怎样的景象?那就像现在的德国队了。

  拥有超级内线组合的德国队在北京奥运会男篮第一天亮相,不出所料地以95比66大胜安哥拉队29分,因为这是小组赛大个子最多的球队和大个子最少的球队之间的较量。

  "德克+凯曼"通吃内线

  史上德国和安哥拉交锋不多,最近一次是两年前的日本世锦赛,当时德国队通过加时才险胜5分。而在北京,德国队29分的优势如果还不能说明差距已经拉大,那么上半场德国队抢到20个篮板,而安哥拉队前后场总数只有6个,这组数据对比就足够证明高度决定一切。

  自从凯曼入队,效忠德国男篮,这支一度以德克·诺维茨基为惟一核心的队伍彻底改变了模样。以前的德国队没有中锋,2米15的费默林岁数大,攻击力弱,内线攻防压力都在德克一个人肩上。

  凯曼的到来,使德国队一下子拥有了五名2米10以上的内线队员,凯曼和德克首发,费默林和雅格拉替补,还有年轻的奥尔布莱特身高也达2米11。遍观整个奥运会队伍,没有哪支球队像德国队这样内线充斥着这么多可用的大个子。

  由于安哥拉队没有一个真正意义上的中锋,全队只有三人超过2米,最高的穆萨2米04却很少上场,担任"中锋"的明加斯只有1米96,大前锋戈麦斯仅有2米,所以"德克+凯曼"这一开场组合把安哥拉队篮下变成了屠宰场的流水线。两队交战的第一节,德克对戈麦斯强打得手,紧接着就是凯曼连续强打明加斯和戈麦斯,豪取6分。凯曼即使面对包夹,都敢转身强打,仅在开局这一节,凯曼就独取10分,德克9分。到第二节结束,德克和凯曼均已达到17分,而全场结束后凯曼24分,德克23分,德国队在三秒区内的得分是36分,而安哥拉队只有14分。

  别以为凯曼只会在篮下傻攻,当他被包夹后,还有一手策应传球。第二节有个球,安哥拉内线包夹凯曼,只见他一个击地传球,空切进来的哈曼接球上篮得手。虽然这是全场他仅有的一个策应妙传,却给各路兵马提了个醒。

  大胜安哥拉队以后,德克在混合区一路将德语说过去,最后一句英语没讲就溜掉了,只剩下凯曼很谦虚地说他和德克之间还有提高的余地。"我们才在一起打了几个星期,还在摸索整体进攻的打法,希望在配合的时机上有所提高,"凯曼说,"总之有很多新东西要适应,这才是第一场比赛,我们只在一起练过几个星期,只打过一次邀请赛。"

  "双塔"组合激活外线

  德克与凯曼搭档,重现了当年马刺队邓肯和罗宾逊之间的"双塔"配合。通常凯曼先占篮下低位,擅长远投的德克站在弧顶三分线外,或左或右,牵扯着对手的防线。如果安哥拉队扩大防守,德克就转到篮下,与凯曼左右呼应。

  有凯曼在篮下照应,德克的远投能力大大发挥,他在上半场投中3个三分球,其中最后一个球是在上半场结束前,将优势扩大到20分,赢得全场一万多球迷的满堂喝彩。当德克和凯曼同时在篮下抢位,安哥拉队的防守更是如临大敌,全都往篮下收缩,使外线到处都是空当。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