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班牙主帅太相信嫡系 卢比奥风头完胜卡尔德隆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4日14:56   篮球先锋报

  记者甄磊报道 西班牙老帅雷内西斯在执掌国家队之前,执教于西班牙甲级联赛尤文图特队。球队“急先锋”鲁迪·费尔南德斯和“金童”卢比奥同样来自这支球队,是雷内西斯的嫡系部队。

  正是这层关系,让老帅和两位爱徒之间颇为默契,也正是这层关系,让不少人担心雷内西斯会偏爱嫡系。西班牙惊险击败中国队之战,更加深了这种怀疑。

  雷内西斯在控球后卫的位置上安排卢比奥出场21分钟,仅次于绝对主力卡尔德隆,而且关键时刻长时间派上不满18岁的卢比奥;攻击后卫的“偏向”嫌疑更加明显,鲁迪·费尔南德斯出战35分钟,“炸弹”纳瓦罗却只有16分钟表现时间。

  难道雷内西斯真的是偏爱嫡系?至少他一直在重用两位本门弟子。

  控球后卫>>重用卢比奥

  如果不是排出怪阵,西班牙男篮还会被中国队拖入加时,赢得如此惊险吗?

  中西大战之后,恐怕很多人心中都挂着这样一个大大的问号。特别是在控球后卫这个最关键的位置上,老帅雷内西斯的选择更加让人看不懂。他先是出人意料地派出老控卫劳尔·洛佩斯代替卡尔德隆出任首发,接着又安排"金童"卢比奥在至关重要的下半场长时间出战。

  加时赛5分钟,雷内西斯还是没有将卢比奥替换下场,但同时他也派出卡尔德隆,让这两人组成双后卫。说是双后卫,卢比奥依然是控球最多的那个人,很多时候卡尔德隆都被挤到得分后卫的位置。

  整场比赛,首发出场的洛佩斯只是象征性地打了6分钟,得分榜上毫无贡献;卢比奥苦战21分钟,只有1分进账;卡尔德隆也不过出场23分钟,贡献2分。本来人员充足年龄结构合理的控卫位置,似乎突然就变成黑洞。

  新闻发布会上,不少记者都询问雷内西斯,为什么要在关键时刻给卢比奥这么多时间?老帅给出的回答是:"我很信任他,他是非常成熟的,他打加时赛没问题,我非常信任他。"他还对国际篮联官方网站的记者说:"这个孩子17岁,他已经完全成熟,今天和之前的备战中他都表现出了这点。"

  卢比奥的确比同龄人更加成熟,但在奥运会这样的大赛上面对东道主时依然表现得不够老到。他屡次投篮不中,只是依靠罚球得到1分,比赛期间甚至还抓狂般张开大嘴"咬球"。

  第四节结束前,卢比奥险些成为西班牙的英雄。他先是造成刘炜失误,但被裁判吹为犯规,接着又迫使刘炜将球碰出底线,为西班牙赢得胜机。终场前6秒钟,西班牙有机会绝杀中国队,本以为他们会安排老将完成进攻,但没想到还是卢比奥自己单枪匹马杀入中国队内线,可惜挑篮不中,错失良机。即使如此,还是显示出卢比奥的过人自信,正像广告语所说的"做英雄就看你"。虽然在个人攻击上表现平平,但整场比赛,卢比奥贡献5次抢断,再显"抢断王"本色。

  相比之下,卡尔德隆似乎被打入"冷宫",风头完全被卢比奥盖过。

  攻击后卫>>看重鲁迪

  同为尤文图特球星,鲁迪比卢比奥成名更早。新赛季,他即将离开西班牙加盟NBA开拓者队。雷内西斯当然不会忘记这位攻击手,整场比赛竟然安排他出场35分钟,比纳瓦罗的16分钟高出一倍还多。

  鲁迪的确不负众望,他不仅砍下21分,还贡献8个篮板和6次助攻,在攻防两端都给中国队制造了极大麻烦。赛后中国队孙悦说:"我认为鲁迪是个非常优秀的球员,我必须全力防守他。"他还说:"西班牙可能是奥运会上最出色的球队之一。"

  去年欧锦赛,鲁迪的表现并不突出,但在恩师雷内西斯接手球队之后,鲁迪似乎获得新生。他不仅在西班牙热身赛上表现抢眼,纳瓦罗受伤之后,他在奥运会上连续两场都以首发身份出战。

  对中国一战,鲁迪再次一鸣惊人。他不仅在进攻上继续强势发挥,防守上同样竭尽全力,甚至有的西班牙记者认为鲁迪的防守就像乔丹一样出色。

  不过即使是通过加时险胜中国队,赛后鲁迪依然心有余悸。"这是一场非常困难的比赛,特别是上半场,我们并没有打出应有的水平,中国队一直打得很有效率,"鲁迪说,"但进入第三节和第四节,我们给对手施加了更大压力,我们的防守更好。当我们真正跑起来的时候,就会自然赢得胜利。我认为中国队还是打出了一场伟大的比赛。"

  鲁迪风光无限,还是不能掩盖"竞争对手"纳瓦罗的作用。第四节比赛结束前2分18秒,"炸弹"命中关键三分,将比分追成70平,这才获得后来加时取胜的机会。加时赛中,纳瓦罗并没有首发出战,但他在最后时刻通过快攻将比分锁定为85比75。

  鲁迪的身体状态显然比纳瓦罗更好,这也是主帅让他首发的主要原因。不过到了关键时刻,雷内西斯还是不会忘记"炸弹"的威力。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