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梦八练就以彼之道还施彼身 中国安哥拉只算开胃菜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4日15:50   篮球先锋报

  记者郑鹏8月13日北京报道 美国人不会忘记,2006年的世锦赛半决赛上,面对希腊人的联防,一向骁勇善战的梦之队变得不知所措,最后只能吞下无缘决赛的苦果,一脸尴尬地收获一枚铜牌。

  从哪儿摔倒,就从哪儿爬起来。两年过去了,美国队卷土重来,他们的目标直指奥运金牌。小组赛和希腊一役,无疑将被看作是美国队的“复仇之战”,而复仇的利器正是当年对方打败自己所依靠的“防守”。

  当时美国队的失利,从一定程度上被归为是“自食其果”。美国队那些球员所在的NBA为了增强比赛的观赏性,竭尽所能地限制防守、鼓励进攻,结果养成了队员们以攻代守的思想,他们不用联防,更不会破联防。于是,当代表国际篮球的希腊队站在他们面前时,美国队员第一次发现单打独斗是那么吃力,他们每一次持球总会面对两人甚至三人的包夹,而他们的盯人防守,却防不住希腊队的整体进攻。那场让美国人丢尽颜面的半决赛,希腊人轰下了101分,投篮命中率高达63%。

  现在,美国队已经吸取了两年前的经验和教训。在名单调配上,他们补充了少数有防守特长的球员,比如“王子”普林斯,而且主力阵容中的科比和基德也都是联盟最佳防守阵容中的常客,在防守战术上,美国队仔细钻研国际篮球的规则,并投入了大量的时间来适应。

  “我相信在国际赛场上如果我们没有防守,将难以取胜,”韦德说,“我们要学会如何聪明地防守。”K教练也把防守作为球队训练的第一重点,在他的调教下,美国队的防守已经开始放弃单兵作战的传统理念,而是更加强调互相配合的夹防补防。

  对于美国队来说,此前的中国和安哥拉只能算是开胃小菜,因为这两支球队的进攻还不能从本质上挑战美国球员的神经。只有希腊这个曾经把他们打得落花流水的“仇人”,才能激起他们最昂扬斗志。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