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畅快复仇梦八迈过唯一坎 詹姆斯道出大破希腊关键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5日09:16   体坛周报

  记者段旭北京报道

  “小鲨鱼”绍特希安尼蒂斯拖着庞大的身躯,两条腿像灌了铅,用很慢的速度走向前场——看上去,他已经没有跑起来的动力了。

  这一幕发生在第三节快结束时,希腊队已落后近20分。而两年前在日本那一战,希腊前三节领先美国12分,“小鲨鱼”当时蹦得正欢,他是希腊胜美国的大功臣。

  梦八队没有让历史重演,他们不允许那样的历史重演。终场哨响时,比分定格在92比69。梦八以23分的绝对优势,击败奥运小组赛第一个真正的劲敌希腊。

  第二节锁胜局

  事实上,梦八并没有把比赛的悬念保留到第三节。早在第二节,他们就打了希腊队一个31比16。中场休息时,分差已拉大到19分。

  慢热的梦八首节一度落后,第一节结束时仅领先4分,这显然刺激了他们的神经。第二节刚开始半分钟,韦德率先觉醒。希腊队迪亚曼提蒂斯刚刚断下德隆·威廉姆斯的球,韦德就如闪电般扑过去,把球断了回来。在球出界之前,韦德从边线把球捞回来,直接甩给已奔至禁区的科比,科比空中接力将球扣进。

  韦德给了科比漂亮的助攻,科比当然要“投桃报李”。第二节打到一半,科比突破吸引了希腊队的防守,却见他把球往后一甩,韦德应声杀到,接球后不仅打进,还造成对手犯规。

  韦德就像梦八队的尖刀,每当对手把比分拉近,他都会及时站出来。上半场结束前5分半钟,希腊又只落后7分了,韦德马上投进一记三分球。就从这个三分开始,梦八队掀起一波高潮。安东尼跌跌撞撞上篮不中,立刻有詹姆斯从天而降的补扣;希腊队刚刚在禁区得分,那边科比就命中一记NBA级别的三分;然后是詹姆斯的盖帽与抢断,波什的连续“打三分”与怒吼。上半场结束前16秒,詹姆斯手撑着地来了个杂耍式的得分,7分的领先已成19分。

  上半场最后一秒,斯潘诺里斯在弧顶三分线外出手,妄想为希腊队缩小一点分差,哪知波什不依不饶,长臂一伸,“啪”地把球盖下——斯潘诺里斯也是两年前那一战杀害美国队的“凶手”,波什怎肯相让?

  “任何时候你被击败,都是件令人难堪的事,”波什赛后说,“(上次失利)已经够了。”

  破挡拆是关键

  希腊两年前在日本击败美国,靠的是“小鲨鱼”和斯潘诺里斯的发挥,但说到底,致美国队于死地的致命武器,是篮球场上最简单的配合——挡拆。希腊队娴熟的挡拆,制造出无数轻松得分的机会,那一战,他们的投篮命中率达到惊人的62.5%。正是那一战,美国人在全世界面前暴露出自己在防守挡拆上的低能。

  然而两年后的今天,情况发生了变化。

  梦八早就在防守上,为挡拆做足了功课。詹姆斯说:“他们上一次赢了我们,我们就知道,我们必须改善对挡拆的防守。”波什则说:“我们现在完全可以利用它(两年前的失败)改善我们的防守,那正是这场比赛的关键。因为,只要你防守防得好,不管投篮准不准,你都不会被拉开太多。”

  第一节,希腊队仍能打出漂亮的进攻,但是很快,梦八众将就找到了对手的节奏。当希腊队启用挡拆时,梦八的球员们常常能挡在传球线路上,要么抢断,要么让希腊人不敢轻易传球。韦德赛后解释道:“我们非常了解他们的进攻套路,非常了解他们每个人的特点,我们也表现出了这一点。所以,无论他们想做什么,我们总是可以抢先一步,因为我们已经了解他们的一切。”

  “我想今晚挡拆不再是大问题,不会像06年那样,”安东尼赛后说这话,已是信心满满。

  还有什么可以阻挡梦八?至少第一道坎,他们已经迈过去了。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