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西大战并非真正决战 西班牙要保留实力到决赛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7日08:46   体坛周报

  记者沈知渝北京报道

  一场期望中火花四溅的超级大战,竟然中途就变得毫无悬念可言。期待强强对话的球迷,只能像喝白开水一样饮下美西之战的结局,一样解渴,但却不够刺激。

  119比82,美国队用完美的表演,将2006年世锦赛冠军打翻在地。美国队有8人得分上双,而西班牙仅仅有两人得分达到两位数,而且全场出现了28次失误,这简直是他们的奇耻大辱。

  但就是这样一场大败,并没有让西班牙人的脸上现出绝望的神情,他们虽然有些尴尬地下场,可表情依旧坦然,虽然没有笑意盈盈,可每个人的脚下,都没有陷入泥淖的沉重。在穿披李宁战袍的西班牙队里,每个人都清楚,这只不过是一场小组赛,只是争夺小组第一的比赛。豁出全力打美国,即使赢了,争了小组第一,对西班牙而言,没什么实质性好处;而像这样输了37分,比中国输得还惨,也无损他们小组第二的身份。小组第一或者小组第二,也就是淘汰赛对手的分别,澳大利亚和克罗地亚有多大分别么?至少在西班牙人眼中,没有太大区别。

  只为不输士气

  美西这场比赛之前,其实两个国家的记者就掐得很厉害,ESPN的克里斯·谢里丹在之前的西班牙比赛结束后,想采访加尔巴霍萨,结果被一个西班牙的女记者抢在前面,连问了八九个问题,轮到他时,已经没有时间提问了。谢里丹很怒,那个女记者还不依不饶,尖着嗓门对他说:“你别想啦,你在你们网站上尽写西班牙队的坏话,他们不会接受你采访的。”

  谢里丹骂骂咧咧了好几句,可也无可奈何,他只想看到美国队痛打西班牙。他的愿望实现了,美国队果然很生猛,这是美国队小组赛以来状态最出色的一场比赛,正好让西班牙赶上了。

  西班牙其实很聪明,他们并不会迎刃而上,而宁可避其锋芒。但让主教练阿伊托头疼的是,怎样在从容比赛和挫伤士气中,找到一个平衡点,“这场比赛对我们而言,并不是特别重要,因为A组第三或者第四,其实没有太大差别,反正我们已经出线了。我所考虑的,是怎样在这场比赛中,不要让我们的士气受到影响。”

  所以西班牙也不会一味示弱,不会储备太多力气。开局5分钟内,他们和美国队果然不相上下,在卡尔德隆通过一个后撤步的跳投后,两队打成了11平。

  但就是从这个球开始,美国队开始疯狂地发飙了,虽然科比由于犯规困扰,全场出场时间不到20分钟,得到11分,但“03一代”掀起了狂潮。詹姆斯的霸王硬上弓,韦德超级闪电的断球和扣篮,安东尼百步穿杨的投射,一下子将比分差距拉开,尤其在上半场还剩4分钟时,美国队打出7比0的小高潮,一下子把分差拉到18分,西班牙已经追赶乏力。

  保留实力到决战

  打到第四节,西班牙已经无心恋战,只有大前锋雷耶斯还在努力地制造得分。

  小加索尔5次犯规被罚下以后,他的哥哥很无奈地从板凳上站起来,并不情愿地走到场地里。本来他已经完全可以休息了,但弟弟被罚下,他只能留在垃圾时间里,继续做着无用功。

  2002年,西班牙曾在世锦赛上击败过美国;2004年,他们以小组第一出线,却碰上了状态极为神勇的美国队,尤其是怎么投怎么有的马布里,只能痛心地出局。16日在五棵松,西班牙也碰上了状态极好的美国队,幸好这不是淘汰赛。

  美国队全场两分球命中率达到63%,三分球达到48%,助攻24次,抢断16次,而西班牙擅长的三分球仅仅28投6中,失误28次,助攻只有12次。

  这也许已经接近了最好的美国,但这肯定不是最好的西班牙,两个队的真实差距不会是37分。尤其以内线而论,两个加索尔加起来得了21分和9个篮板,而美国两个内线霍华德和波什,虽然仅仅只有12分,可抢了11个篮板。霍华德在之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加索尔兄弟会给我们极大的挑战。”但显然这还称不上“挑战”。

  所以这不是决战。这场比赛,有太多匪夷所思的扣篮,韦德躲过加索尔到篮筐另一面扣,詹姆斯离篮筐3米就拔起来“空中接力”,科比在空中琢磨该怎么扣……这更像一场表演赛。

  如果他们能在决赛相遇,那才是真正的决战。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