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记者比评梦八与梦一谁更强 唯一区别在于乔丹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8日11:28   新浪体育

  在奥运会期间跟一帮记者混在一块儿的时候,拿一些话题争论是几乎每天都会发生的事情。美国《夏洛特观察家报》的记者特意比较了一下“梦八”和参加巴塞罗那奥运会的“梦一”试图得出谁更强大的结论——自从奥运会开始之后,我们已经讨论过谁是历史上最伟大的奥运会参赛运动员(我要说的是迈克尔·菲尔普斯获得了这项荣誉),布雷特·法夫尔有多大可能会在纽约喷气机队获得成功(我说的是可能性几乎为零)以及坦帕湾魔鬼鱼队的成绩如何(我觉得他们会获得他们那个级别的冠军)。

  有一天,有个人提出了一个关于篮球的问题,随后大家就这个问题展开了连续几天的讨论。

  这个问题是:现在这支美国奥运篮球队会比最初的“梦之队”更强大吗?

  这个问题很有意思,因为它包含了多个层面的含义。首先,谈论这个话题本身或许就显得很荒谬:你怎么能随便把一支球队与当初那支球队作比较呢?“梦之队”有10名成员入选了NBA历史上50名最佳球员的名单。而如果你要挑选一支史上最佳球队的话,那么你可能立刻会想到“魔术师”约翰逊、拉里·伯德和迈克尔·乔丹这三名星光闪耀的“梦之队”的成员。

  其次,每个人都记得,那支“梦之队”主导比赛到了一种荒唐的地步,以至于无数个对手在赛后都跑到美国人那里要求得到签名或者与那些“篮球之神”合影留念。“梦之队”是如此杰出,以至对手在输球之后仍然感到自豪,这样的事是不可能再发生了。

  不过,这恰恰是有关今年这支奥运篮球队的争论的开始:我们姑且称他们为“复兴之队”。与“梦之队”相比,“复兴之队”是在一个全新的世界里打球。如今,对手们不再对与美国人合影留念感兴趣,他们更关注的是要赢得比赛的胜利。

  与此同时,尽管外界对美国篮球的深厚底蕴不甚了了,但不幸的是,再深厚的底蕴也可能会被优秀的球员击败。而事实上,现在其他国家已经拥有很多优秀的球员——中国有姚明,阿根廷有吉诺比利,德国有诺维茨基,西班牙有卢比奥(他可能会是2009年NBA选秀大会上的第一名),等等。在面对美国队的时候,这些球员并不会感到害怕,美国队甚至不会给他们留下深刻的印象。

  由此可见,“复兴之队”必须以另一种强度、带着另一个目标去打球。而目前为止,他们的确也做到了这一点。他们在努力逼迫对手;他们也受到了2004年美国篮球大灾难的启发,打起球来非常凶猛;他们还表现出了名人堂教练K教练营造的那种团结精神。他们已经获得了前四场比赛的胜利,且平均每场分差都有28分。与以前的几支球队相比,这支美国队的确有些不同。我认为这次他们不会再痛失冠军了。

  诚然,“复兴之队”不像“梦之队”那样众星云集——科比·布莱恩特和勒布朗·詹姆斯也许能进入那支闪耀全世界的“梦之队”。这两名球员和基德可能是唯一能够确定进入名人堂的球员,尽管韦德也很优秀,而且年轻球员如保罗和安东尼正踏上走向名人堂的道路。

  可是这又引出了有关“复兴之队”的第二个问题:他们还很年轻,他们雄心勃勃,他们正处于上升阶段。当“梦之队”在1992年参加比赛的时候,拉里·伯德已经35岁,而且将要从NBA退役;“魔术师”约翰逊将近33岁,而且在一年多的时间里都没有打过NBA的比赛。当时的球队里只有一名球员在25岁以下,他就是克里斯蒂安·莱特纳,不过他只是被带去体验赛场气氛的一名大学生而已。

  相比之下,今年的的这支球队有6名球员在25岁以下,其中包括两名身高体壮的大前锋(霍华德和波什)。克里斯·保罗只有23岁,但他已经是世界上最好的球员之一。当然了,勒布朗·詹姆斯也只有23岁。

  所以你可能会说——这里的人们也在说——因为这些球员还年轻,因为他们还有很多需要证明的东西,所以“复兴之队”打球时比“梦之队”更有活力,“复兴之队”的防守更勇猛,他们的目的性更强——这样的目的性是当年的“梦之队”不需要的。

  这种说法很有意思。从个人的观点来看,我觉得“梦之队”比“复兴之队”更强大。首先,我认为前者的进攻手段更丰富。“复兴之队”是一支很棒的球队,他们打球时的努力程度也深深打动了我,但他们投篮次数不多,而且在比赛节奏慢下来的时候他们不能表现出自己的最佳水平。他们打败对手依靠的是积极拼抢和稳固的防守以及刚才所说的那种目的性。

  “梦之队”则不同,因为他们拥有10名史上最佳球员,他们带来了更多的变化。“魔术师”的领袖气质、伯德的跑位、巴克利的力量、罗伯逊在篮下的主导地位、克里斯·穆伦的投篮、约翰·斯托克顿给卡尔·马龙的传球……那支球队会用任何可能的方式来击败你。

  我认为“梦之队”会战胜“复兴之队”的第二个原因同时也是主要原因当然是迈克尔·乔丹的存在。1992年,乔丹正处于他的巅峰时期——实际上,我觉得乔丹是有史以来最杰出的篮球运动员。他不仅仅是一名优秀的球员,他还能带领球队获得冠军头衔。不论以什么样的方式,他都会得分,会抢到篮板球,会封堵对手的路线,会大声喊话,会夺取主动权。

  最后,我觉得他就是其中的区别所在。科比·布莱恩特是一名很好的球员,而且从各方面看,他都是“复兴之队”的一个很好的领导者。但我认为,如果双方交锋的话,乔丹会让他很头疼,“梦之队”也会找到获得胜利的方式。

  当然了,这样的争论本身就能说明,美国篮球已经回到了正确的轨道上。(KKGonzalez)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