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完美数据捧出陆上的菲尔普斯 多年不见这样"美梦"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9日09:19   体坛周报

  多年不见这样的美梦

  记者沈知渝北京报道

  坐在五棵松篮球馆的球迷,大概以为自己在看一次扣篮表演。

  除了没见着红色超人披风,其他什么动作,他们都收在了眼里,这顿精神食粮实在有点儿“营养过剩”:韦德和大鹏鸟一样,展开双翼,将球摁进篮筐;詹姆斯突然启动,右臂像起重机的臂膀一样拎起皮球,高高伸出,以最标准的印第安战斧式扣篮将球从卡曼的脑袋上,砸进了篮筐;保罗和德隆轮换着给对方喂出空中接力……

  但这比赛,也确实了无趣味。第一节打完,就没人指望德国队从梦魇中醒过来。他们根本没有取胜的心气儿,节节败退,终场以57比106的悬殊比分告负。49分的分差,也成了梦八队在小组赛赢球的最大分差。

  这才是真正的“梦”

  科比失常的扣篮不中,还能笑得灿如朝霞;波什很平常的一个“2+1”,居然让队友们从板凳上起立,和他对掌相庆。

  很不平常的情绪,证明着一件事:队员们自己也很满意到现在为止的表现。

  小组赛五场打完,美国队的场均得分达到103分,失分为70.8分,净胜对手32.2分;五个对手,没有一个得分能突破85分;无论是世锦赛冠军,还是欧洲冠军,只能臣服于美国面前。

  美国队主帅老K教练曾经说:“我们这支队没有绰号,我们就叫‘美国队’。”他的说法针对于“梦八”的称呼,但当小组赛打出如此令人信服的表现后,对“梦”的赞美再度不绝于耳。

  在雅虎体育上,他们将这支出征前被称为“救赎之队”的美国队,与1992年的原版“梦之队”相提并论,但说实话,如果从对手的心态,和美国队表现出的优势而言,这支球队恐怕和1996年征战亚特兰大奥运会的梦三队更加相似。

  1996年,世界强队已经开始有了抵御的姿态,这和今天一样;有了姿态却实力不如,这也和今天一样。亚特兰大,以奥尼尔、奥拉朱旺、皮蓬、巴克利为首的梦三队,在小组赛也是一挥而就,每场净胜对手35.4分。这和12年后这支梦八也极为接近——如果不是梦八对安哥拉时发挥太普通,恐怕将更加接近。

  梦八的场均数据,投篮命中率55%,篮板40个,助攻20次,失误13.8次,断球14次,这些都是极为正面,无人可以比拟的数据。老K对本队的团结非常满意,他说:“如果你看看我们全队的助攻失误比,会发现我们是排在最前面的,这说明队员之间非常无私。”

  是不是无懈可击?

  老K教练在梦八攻防中扮演的角色,与其说是一名主教练,不如说是一名捏合者。他最大的成就,并不是导演出多么精妙的战术,而是知人善用,将每名球星的能力充分地展现出来,给了每个队员发挥的空间。

  科比说:“迈克(老K教练)是个伟大的沟通者,他信任每名队员,让球队的气氛非常融洽。”

  安东尼也在之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从上任的第一天起,迈克就尊重我们每一个人,作为一名大学教练,他和NBA教练有很大不同,他和我们互相交流沟通,给了我们发挥空间。”

  所以美国队的战术,谈不上有多复杂,而是彼此间的信任和每个人都有的无私精神,让他们享受着比赛。这是和雅典奥运会最大的不同。四年前,老帅拉里·布朗过于信赖老队员,忽略了年轻人的作用,让当时的美国队上下难以齐心,连连失利并不奇怪。

  但梦八真的强到无法抵御吗?连西班牙都输了37分,梦八真像菲尔普斯在泳池里一样,无人可以挑战吗?

  现在美国最强之处在于防守。保罗说:“我们在40分钟内,一刻都不停,我们几个,时刻都贴在对方后卫身上,制造混乱,大个子就往上提,随时准备进攻。”

  他们凶悍的防守带来的是飞速的攻防转换,美国从快攻中抢到了很多分。但就阵地进攻而言,他们并不稳定。对西班牙和德国两场,对手都是无心恋战,防守松散,让他们的投篮看上去近似完美。

  但毕竟只是小组赛。小组出线以后,梦八在八强战中将对阵澳大利亚,应该不是太大难题。而进入半决赛后,谁都不想放。倘若梦八再碰上西班牙和希腊,那将是和小组赛不一样的西班牙和希腊。那时,会有更加精彩的对决。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