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分线绊倒克罗地亚 波波维奇也无法弥补全部漏洞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1日14:59   篮球先锋报

  记者高嵩8月20日北京报道 8月20日,缺少了主力控卫波波维奇的克罗地亚男篮被淘汰出局。但即便波波维奇身体健康、伤势痊愈,克罗地亚又能拿西班牙怎样?

  在西班牙人的铁桶阵面前,克罗地亚根本发挥不出自己的三分优势;他们引以自豪的穿插空切、外线倒球,在北京奥运会第一场男篮四分之一决赛中消失得无影无踪。

  59比72黯然出局,克罗地亚这匹靠着精准远投从落选赛一路杀到五棵松的黑马,终于在他们外线失准的那一刻,被“斗牛士”杀得体无完肤。

  远程炮弹准星全无

  "我们可不想(这么早)碰上梦之队,但是西班牙队,我们还是可以搞定的,"克罗地亚替补中锋普卡钦说这话时,球队刚刚击败小组赛最后一个对手伊朗,"在一场定胜负的情况下,一切皆有可能。"结果,他们却成了被搞定的一方。

  直到首节结束前1分49秒,克罗地亚才由普拉尼尼奇在弧顶命中全队第一个三分球。可惜,这也成了克罗地亚人在整个上半场在外线的惟一收获。而在第一节前7分钟内,克罗地亚队竟然连一个运动战进球都没有。

  "一旦马科(波波维奇)没法打,那么我们在比赛中就会打得异常艰苦,"球队替补大前锋隆卡在赛前难以掩饰自己内心的担忧。结局不幸被他言中,脚趾的伤势让波波维奇重返赛场的日期一再推迟。雷佩萨不得不继续对达沃·库斯等球员委以重任,但这位被克罗地亚国内称作"世界级投手"的后卫,却被鲁迪·费尔南德斯逼得只剩下了20%的远投命中率。

  难怪克罗地亚当地媒体会在赛前发出如此感慨:"即便我们有达沃·库斯这样的球员在,他们也无法替代波波维奇在克罗地亚阵中的地位。虽然(库斯)他们都是世界上最优秀的纯射手(事实上他们的确就是),他们也无法保证自己能在每场比赛中都把命中率保持在40-50%。"

  但一个波波维奇岂能弥补克罗地亚队全部漏洞?"我不会为这场比赛的失利找任何借口,"克罗地亚主帅雷佩萨在赛后沮丧万分。

  他们甚至找不到借口。第三节结束前5分44秒,库斯在弧顶左侧无人防守的空当三分,竟然只是将将沾到了篮筐前沿。但克罗地亚人在比赛中投失的空位三分,又何止库斯这一球。上半场7投1中、前三节结束14投2中,全场比赛命中率只达到26.3%。克罗地亚队如此拙劣的外线发挥,只在小组赛第三战惨败给阿根廷时才比这次差---那一场,他们15次三分出手只中3球。

  "我们错过了太多机会球、很多没有人防守情况下的空位投篮都没有进,"雷佩萨说,"如果打西班牙时命中率很烂的话,那可就悬了。"

  穿插倒球严重受阻

  "这场比赛对我们来说就像是奥运会的决赛。他们是世界上最强的队伍之一,当然,在四分之一决赛中,没有一支球队是可以轻松应对的,"隆卡说。但真正把这场比赛当决赛打的,却是西班牙人。

  "他们(西班牙队)的防守很有侵略性,整场球,他们根本不让我们舒舒服服地转移球,"雷佩萨一语道破克罗地亚人完败的主因。或者说,他道出了克罗地亚人之所以能一路杀进奥运会男篮比赛前八的"奥秘"所在。

  不断穿插换位、跑出空当后接球远程发炮,这就是克罗地亚人制胜的法宝。上个月雅典的落选赛半决赛,库斯三分线外5投2中,而托马斯远投更是达到了6投3中。那一战,波波维奇送出全场最高的6次助攻,这正是得益于克罗地亚全队不知疲倦的穿插跑动。而奥运会小组赛干掉欧洲冠军俄罗斯,克罗地亚人同样是靠着出色的转移球,不停地选择最佳时机出手,从而制造出了全队53.3%的远投命中率。

  "我们在奥运会上有一个相当不错的开头,"雷佩萨说,"但是却以一种糟糕的方式结束了这次奥运之旅,我为此道歉。"

  当然,雷佩萨也不用把责任全往自己身上揽。与西班牙队一战,克罗地亚面临的困难可是奥运会开赛以来最大的一次。核心后卫波波维奇因伤缺阵、西班牙队的防守露出真正面目,乌基奇他们不是不想盘活全队,而是不能。

  替补中锋普卡钦低位单打,是克罗地亚人常用的一套战术,或分球给外线、或自己强攻,这一招防不胜防。但西班牙人不吃这一套,双人包夹普卡钦、逼得这个33岁的老中锋只能把球传出。但不论是托马斯还是库斯,只要在弧顶接球,他们均无法轻松获得像以往那样空当出手或者立即倒球的机会。原因?西班牙队高效率的轮转换位早已剥夺了托马斯们的机会,同时也封住了其他位置上球员的去路。

  "其实我们可以打得更好,"雷佩萨说。可惜,他们已经没有机会了。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