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韦德甘当“救火队员” 拼命三郎数据第一照摔不误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1日15:34   篮球先锋报

  记者苏群8月20日北京报道 五棵松的“王气”属于詹姆斯和科比,最多的欢呼献给NBA这两位“得分王”。可是同样在五棵松,最多的惊呼属于韦德,他沉寂两年后最精彩的表演,献给了五棵松的奥运会球迷。

  韦德不是首发,上场时间只能排美国队第五位,但是他每次出场,都是美国队迅速拉开比分的时候。小组赛和四分之一决赛美国队摧枯拉朽,除了对澳大利亚的第一节,几乎没有遇到像样的抵抗。但是从美国队在拉斯维加斯集结到四分之一决赛,韦德就是老K的“救火队员”,无论何时遇到进攻或防守不顺,就会派他出场,并且立刻解决问题。

  小组赛六项数据第一>>

  116比85大胜澳大利亚,美国挺进四分之一决赛,韦德在这场比赛上场16分钟,只得到8分,表现不算抢眼。可回头看看五场小组赛,韦德竟然有六项数据高居球队榜首。

  美国队雷打不动的首发是基德、科比、詹姆斯、安东尼和霍华德,韦德连"第六人"都不是。韦德通常在首节节打六七分钟后,和保罗、博什一起出场,有时甚至还有德隆。几上几下是老K换人的风格。

  然而在上海,与俄罗斯和澳大利亚两队热身,老K只换韦德一个人。上海两战,是美国队从集结到北京奥运会这段时间,打得最不顺的两场。从那时起,韦德就成了老K的"救火队员"。

  在五棵松球馆,五场小组赛下来,美国队平均每场得103分,对手得70.8分,平均胜出的优势已经达到32.2分,顺利程度直逼1992年"梦一"的水准。但就是这五场一路顺风的小组赛,打完后再看统计单,国际篮联标准的15项衡量个人表现的数字里面,韦德有六项名列全队第一位。

  美国队打完小组赛最后一场对德国的比赛,记者曾专门问过首发控卫基德,让他说一说韦德在替补阵容中的作用。基德先是愣了一下,因为这涉及他自己的表现,作为先发控卫,他在进攻上一片苍白,五场比赛只投了一个球。可是大度的基德还是诚恳地说:"德文的表现的确让人难以置信,他虽然不是首发,但他的球技极为全面。他在替补阵容中的作用正是我们需要的,他和博什、保罗从板凳上给予全队的支持,是美国队必不可少的。"

  五场小组赛下来,韦德以每场16.2分列全队第一,比同一位置而且上场时间超过他的科比多3.4分。韦德的"2分球"出手数36次,甚至比詹姆斯多1次,而且比詹姆斯多进4个球。由于他的突破最高效,经常遭遇对手的恶性犯规,他五场比赛罚球25次,超过中锋霍华德3次,比詹姆斯多9次。韦德甚至抢了最多的前场篮板球,抢断数则与詹姆斯和保罗持平,并列第一。有一项数据韦德列全队第二,那是投篮命中率,韦德43投31中,进球数和詹姆斯并列第一,出手数比詹姆斯少8次,命中率72%是全队第二。而列第一位的是基德,100%---五场比赛基德1投1中,就是小组赛最后一场詹姆斯给他传的那个快攻球。

  你不得不承认韦德的表现有点神奇。

  拼命三郎照摔不误>>

  作为老K的"救火队员",韦德理应在最困难的时候上场,但五棵松的小组赛中,西班牙和希腊都执行"不抵抗政策",没有给他机会。而在上海的两场热身赛,对俄罗斯第一节最困难时他出场,前三节拿下16分,第四节科比发挥最终获全场最高分,得了MVP。对澳大利亚一战,美国队面对顽强的联防只胜了11分,韦德以犀利的突破和精准的三分球"救火"成功,当时参与投票的主要媒体记者选他当了MVP。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