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班牙手枪悄然上膛 17岁卢比奥引欧美球队追逐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3日09:09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陈颖隽报道

  在出生于1990年10月21日、身高1.90米的里基·卢比奥踏上五棵松篮球馆的地板之前,这个17岁的孩子早已门缝里吹喇叭——名声在外。以至于前来北京采访奥运会的美国记者,抓到机会,都要往这个小孩身边凑。

  卢比奥在YouTube有近500段视频,至少有6段被点击10万次以上。由于长相与能力均与“手枪”彼特·马拉维奇相似,因此有人将他比作“西班牙版马拉维奇”。

  可是,为什么你没有见过他的一对一采访呢?那些往这个小孩身边凑的记者们,也收获不多。这位少年在赛后总是一言不发或惜字如金,一对一专访?没门!

  我们再往奥运会前看。他所在的西班牙DKU尤文图特俱乐部以及他的父母绝不允许他与媒体接触。为了让儿子拥有尽可能正常和规律的生活,卢比奥一家曾拒绝了高达百万欧元的代言合同。

  球探们也不声不响。卢比奥年龄尚小,还没有达到选秀资格,因此NBA球探与行政人员不得公开讨论卢比奥,否则他们就要向联盟缴纳巨额罚金。不过3名NBA管理人员进行了一次非正式投票。结果大家一致认为,不管卢比奥何时决定前往NBA,他都会在前五位被选中。给NBA球探们留下深刻印象的是卢比奥的防守能力。他胳膊长,脚步快,力量大,直接就可以与NBA后卫对位防守。美国的大学球员都很少有人能做到这一点。

  实际上,从卢比奥14岁开始打西班牙职业联赛起,他就被NBA雷达锁定。也因此,卢比奥得生活在父母撑起来的透明保护膜里,但外面人是能看到他的。

  布兰登·詹宁斯也看得到,他是第一位在高中毕业后直接去欧洲打职业联赛的美国明星球员,也是卢比奥明年选秀的潜在对手。他签约意大利罗马维尔图斯俱乐部,并说他已经在日历上圈出了与尤文图特的两场比赛的日期。“我在YouTube上看过他的视频,”詹宁斯在一次电话采访中说道,“我很期待与他成为对手。我知道自己即将面对的是国外最优秀的控卫之一,不过他要面对的也是美国最优秀的控卫之一。”

  但到目前为止,卢比奥都没有受到外界影响。他过着双重生活:白天上学,是普通的高中生;晚上打球,火力四射。尽管赞助商、球队与联盟不断施加压力,要对卢比奥进行宣传,但家人一直坚守立场。

  但是,里基要参加奥运会了,这下谁也无法阻止他“出山”。6月初,卢比奥召开了首次发布会。

  他对克里斯·保罗以及拉玛尔·奥多姆表示赞赏,认为NBA过分强调个人能力是一种遗憾,还说美国队在国际联赛中之所以打得如此辛苦是因为他们没有打好团队合作。“篮球不是一对一的单打,”他用母语加泰罗尼亚语说道,“而是五对五的团队比赛,替补球员也都要算上。”

  然后他解释了自己是如何迷惑对手,让他们认为有传球机会,然后自己切入断球;这次他换用了英语,虽然有些生硬但交流不成问题。不,他并不因为自己“欺诈”对手而觉得惭愧;甚至在跟11岁的妹妹玩巴棋戏(译注:一种印度双骰游戏)的时候他都会耍点花招。“如果我要输了,我会想尽一切办法保住胜局,”他说,“打比赛时也一样。”他提到自己刻苦练习不看人传球,还看视频模仿马拉维奇的动作。“如果我有法术,我肯定还会念上几句咒语。”

  卢比奥一次又一次提醒记者们说自己才17岁,并转移开了几乎所有与NBA有关的问题。因为与尤文图特俱乐部的合同尚未到期,同时也要考虑家人的因素,所以卢比奥是否会参加2009年或者2010年的选秀,还是个未知数,

  是的,没错。四家拥有大市场的欧洲俱乐部已经开出了接近NBA等级的高薪合同,第一年的税后收入就高达250万欧元(约400万美元)。但是卢比奥具有极其强烈的竞争意识,他不可能放弃与世界一流球员同场竞技的机会。要不然,他为什么会在6月去洛杉矶,跟着丹·费根(卢比奥在美国的经纪人)替他找来的教练练了半个月投篮呢?“去NBA打球是一个梦想,”他说,“真的是这样,我必须承认这个事实。去世界上最好的联盟打比赛是每个人的梦想。”

  “从他作为一个球员的发展来说,卢比奥不管在场上还是场下都展现出与年龄不相称的成熟、老成。而成熟正是NBA球队在挑选年轻球员时要考察的一个重要因素。”费根说。但是他拒绝对卢比奥与尤文图特的合同发表任何言论,也只字未提卢比奥何时会进入NBA。但费根表示,当那一天到来时,卢比奥已一切准备就绪。

  里基·卢比奥

  2005年10月15日,14岁的他首次出现在ACB联赛,成为联赛史上最年轻球员。2006年率西班牙青年队征战欧洲U16联赛,决赛中砍下51分24个篮板12个助攻和7次抢断。2006年获得FIBA Europe的年度最佳新人称号,2008年以高中生身份入选西班牙国家队。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