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恶梦不复在美梦也难寻 梦八胜阿根廷不敢懈怠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3日15:52   新民晚报

  科比与斯科拉的两只手紧紧握在一起,笑着送出各自的祝福。如果不是球衣上写着“美国”与“阿根廷”,你多半认为这是一场NBA全明星赛刚刚结束后的场景。

  偶像与对手

  那真叫是“目空一切”。

  1992年美国“梦一队”成立时,NBA中最好的球星全部到场:飞人乔丹、坏小子巴克利、邮差马龙、滑翔机德雷克斯勒、魔术师约翰逊……

  奥运会上,与美国队的比赛一结束,对方队员马上追着NBA的明星们签名或者合影,根本不管他们刚刚输给美国队30分40分,甚至更多。

  当时,组织后卫斯托克顿在被问到“为何NBA球星们不住在奥运村”时,说过一句很牛很牛的话:“奥运村是结交五湖四海朋友的地方,而我们是来打败每个对手的,我们不需要这样的朋友。”

  10年后,也就是2002年世锦赛上,梦之队开始输球了。2004年雅典奥运会,梦六队在半决赛中输给阿根廷队,自1992年组成“梦之队”后,首次无缘冠军。

  现在,每一支世界强队中,几乎都可以看到NBA国际球员的身影。NBA的国际化以及在奥运会上的表现,让NBA球星们越来越贫民化。

  德雷克斯勒说过:“只有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时的梦一队,才是真正的梦之队。”梦之队带来的应该是梦幻般的表演,夺冠似乎不应是考虑的问题。

  从偶像到对手,美国队变得越来越可接近,也变得越来越亲切起来。

  个人与整体

  美国队一直崇尚个人在比赛中的表现。尤其是被冠以“梦之队”的成员,在奥运会这样的舞台上,自然希望更多展示NBA球员的风采。

  而进入新世纪后,世界篮坛的格局开始发生变化。NBA的国际化,让许多国家的球员提升了自身实力,再加上本来就有很高的战术素养,所以一直坚持“整体篮球”的他们,水平有了长足的进步,其中的代表性球队,就是阿根廷队。上届奥运会冠军阿根廷队,通过两个NBA球星,带活了整个队。上届奥运会半决赛,阿根廷队以89比81战胜美国队,就是整体战胜个人的最典型战例。

  在雅典,美国队一共输了3场比赛,难怪有媒体称“梦之队”为“恶梦队”了。

  重视与轻视

  正是有了2002年世锦赛与2004年奥运会的失败教训,美国队越来越重视集训,以期通过集训来磨合这些在各家俱乐部中不可一世的大牌,而且还有硬性规定:如果不参加集训与资格赛,便不得入选本届梦之队。

  而更重要的是,越来越多的NBA球星意识到,他们必须要捍卫NBA的荣誉,捍卫美国篮球几十年来的地位,而不是轻易让由NBA培养的其他球员,在奥运会上带着本来应该属于他们的胜利,轻轻离开。

  对阿根廷队的重视,相当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上一届奥运会半决赛时,阿根廷队击败了美国队,并最后夺冠。

  这一箭之仇,迟早要报的。

  果然,奥运会上两队在半决赛中相遇了。对美国队而言,4年前的失败经历缠绕了他们4年。忘掉恶梦最好的办法,就是清醒地睁开眼。美国队极为重视这场比赛:第一节结束,“豁出命”来的美国队就确立了19分的差距,再加上吉诺比利因伤下场,美国队胜得比原先预料的要轻松一点。

  但这仅仅能帮助他们消除4年前的“恶梦”。要重温1992年时的“美梦”,以现在梦八的实力,根本做不到。

  特派记者 高兴(本报北京今日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