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梦八”队摘金才能雪耻 西班牙团队优势成威胁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06:52   齐鲁晚报

  本报奥运特派记者

  石念军8月23日北京报道

  一场比赛期待了四年,终于一触即发。

  24日下午,四年前出征雅典仅获铜牌的美国梦之队,将为丢失的金牌而战。看起来,代表着美国之外世界篮球最高水平的西班牙斗士们,这一次将是挑战一个不可能完成的目标。

  当然,这里是FIBA,不是NBA。对规则的适应,或许可以让西班牙斗士们有着更好的发挥。但是别忘了,小组赛两队的交手比分是119:82,美国男篮足足胜了斗士们37分。当然,不排除在不影响小组出线的情况下,在国际赛场上更具经验的西班牙队可能有所保留。

  “梦八”:摘金才能雪耻

  国际赛场上曾经的惨败让他们无比渴望找回失去的尊严。何况,宁可拖延手术也要出战的科比、心高气傲的詹姆斯、安东尼、韦德等人,哪一个不是眼中只有篮筐、心里只装得下胜利的主儿?

  “如果我们还想做美国公民的话,我们必须拿到金牌。”科比说,“如果拿不到冠军,我今后就是意大利人,你们可以叫我‘科比-吉奥瓦’。”没有人怀疑梦八明星们的实力,但他们必胜的决心和对待比赛的态度更加为人称道。此次兵发北京奥运赛场,聚集了目前NBA联盟最具才华明星的“梦八队”,与其说是前来摘取金牌,倒不如说是雪耻。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他们仅仅获得了铜牌,甚至都没能进决赛。

  西班牙:团队优势成威胁

  对比之下,就场上5个位置的球员配备而言,内线保罗·加索尔无疑是西班牙唯一能够与“梦八”抗衡的一点。但他在统治力上也远远不及超人中锋霍华德。与“梦八”相比,西班牙真正的优势在于团队协作程度更高。这也是他们能够夺取2006年世锦赛冠军的真正原因。

  团队协作问题恰恰是美国篮球“梦之队”历朝历代积累下来的顽疾。纵观之前已经结束的六场比赛,虽然美国男篮均以大比分取得了胜利,在防守中也能打出强度,但仔细揣度起来无不弥漫着更多的个人英雄主义色彩。比如,梦八男篮场上队员之间的相互助攻很少,更多时候都是利用个人超强的突破、投射能力终结进攻;然后利用超强的冲抢篮板能力,保障进攻的强度。

  以己所长,攻彼之短。西班牙的取胜之道首先应该进一步提高联防强度,在防守上给予对手压力,同时提高自己的进攻成功率,减少对手冲抢篮板的机会。也只有这样,比赛的胜负尚且可以留有悬念。

  不管怎样,这都是一场备受期待的比赛。对两支队伍而言,这是一场金牌之战。而对于球迷而言,这更像是一场美国篮球和国际篮球的巅峰之战。且让我们拭目以待。

  交战历史

  从1936年柏林奥运会开始,美国男篮与西班牙队一共交手15次,前者战绩为13胜2负。而“梦之队”1992年建立以来,双方共交手6次,除“梦五队”在2002年世锦赛上以75:81不敌西班牙队之外,美国男篮一直保持着对西班牙队的高胜率。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