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梦八”距离冠军仅有一步之遥 再战西班牙不轻松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09:18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吴 敏

  从1936年柏林奥运会开始,美国男篮与西班牙队一共交手15次,前者战绩为13胜2负。而“梦之队”1992年建立以来,双方共交手6次,除“梦五”队在2002年世锦赛上以75:81不敌西班牙队之外,美国男篮一直保持着对西班牙队的高胜率。

  30岁科比“不服老”

  北京时间8月23日,正在北京征战奥运会的科比度过了他的30岁生日。在接受采访时,科比表示:“和去年以及过往几年相比,我感觉现在的自己更年轻了,这不是开玩笑。我的双腿感觉很棒,我现在的感觉很好。”

  在生日前一天,科比所在的“梦八”队刚刚击败了阿根廷、跻身最后的决赛,这让科比在生日这一天无比快乐。“我现在感觉太高兴了,我对于自己在‘梦八’队中的位置非常满意,我对于球队取得的进步非常满意,在年满30岁这一天,我非常开心。”

  23日晚上美国队和澳大利亚队的女篮决赛,“寿星”科比在五棵松球馆与队友一起为美国女篮加油。

  “梦八”训练不放松

  23日下午,美国男篮在北京师范大学体育馆进行了决赛前的最后一次训练。

  “梦八”开始热身训练时,活跃的安东尼高声唱起了“科比生日快乐”,随后,其他队友也唱了起来,弄得科比不太好意思,只是咧着嘴笑。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梦八”球员对决赛的对手西班牙给予了足够重视。

  后卫保罗说:“这会是一场硬仗,我们的长处是压迫式的防守。比赛的结果不取决于他们打得怎么样,而是要看我们打得怎么样,只要我们努力和团结,就一定能赢。”保罗认为,西班牙男篮一直以来的胜利决不是仅仅靠几个明星球员取得的,“他们是一支真正的团队,不然的话他们不可能取得现在的成绩”。

  谈起美国队的备战,勒布朗·詹姆斯说:“我们准备得很认真,但也很有乐趣。”詹姆斯同时也透露,他自己在本届奥运会比赛中取得非常大的进步,“我的领导能力得到空前的加强”。

  韦德认为,经过北京奥运会,美国男篮将令人难以忘记,他说:“过去美国男篮曾经拿到过金牌。今年是美国队表现最好的一年,我们不把自己与1992年的‘梦之队’比较,我们要书写自己的传奇。”

  此外,“梦八”由耐克公司设计的比赛服也为他们打好最后一仗提供保障。“梦八”身穿的是“WethePeople”图案的耐克运动服,具有美国队特有的鲜明形象。图案是由设计总监马克·史密斯设计的,同时利用了耐克的Aerographics技术。Aerographics技术,经过工程设计的网层技术可以减少衣服内半数纱线。通常情况下,在衬衫中增加网层面板需要将网层缝入,这样就会增加接缝,造成衣物起褶并摩擦皮肤。但是凭借Aerographics技术,耐克设计师可以将网层直接植入服装,无需任何多余面料。事实上,此种新型技术通过减少面料数量而使衣服的重量减轻,同时增加衣服本身的舒适性和被动散热效果,这是篮球运动的性能运动服的一项重要特点。在设计图案时,耐克设计师汲取了刺青的灵感,特别研究了如何将图案设计与运动员的身体保持一致的问题,图案的花纹颜色比周围的底色更深些。多个层面的图案讲述的是在同一个胜利的主题下,各种文化汇集在一起的故事。其中具体的设计元素包括:火炬、星条图案、美国货币的装饰性图案、非洲人及美国土著的标志等。

  西班牙不容小视

  本届奥运会的男篮比赛中,“梦八”曾经在小组赛中以119:82,37分的巨大优势战胜了西班牙队。那场比赛中,詹姆斯是“梦八”的得分王,他拿下了18分、5个篮板和8次助攻,同时“梦八”的火力点全面爆发,全场比赛,詹姆斯、韦德、安东尼、保罗、威廉姆斯、科比、霍华德和普林斯八名球员的得分都达到了两位数,可谓一场完胜。

  而西班牙队中仅有雷耶斯和加索尔两名队员的得分达到了两位数,而且在“梦八”的压迫式防守下,西班牙队一共出现了28次失误,这是他们惨败的主要原因。

  不过西班牙队在小组赛阶段有保留实力的嫌疑,淘汰赛阶段连续战胜克罗地亚和立陶宛两支劲旅之后,西班牙人的强悍防守和阵地进攻的威力逐渐表现出来,他们拥有六名有过NBA经历的球员,经过小组赛的较量,对于“梦八”也应该更加了解,决赛中的西班牙队应该不会再次让“梦八”赢得如此轻松。

  “梦八”将立足防守

  与阿根廷的半决赛中,“梦八”尽管以20分优势战胜对手,不过K教练(克尔泽维斯基)对于比赛的过程并不满意,其中在第二节,“梦八”原本21分的领先优势一度被阿根廷人缩小到只剩下6分。K教练认为这是“梦八”此次参赛以来防守表现最差的一节:“他们的联防给了我们很大的麻烦,因为我们的防守不够好,在攻防两端我们都表现得不够积极,而我们队伍的根本在于防守,所以周日的决赛我们必须坚持这一点才会有机会获胜。”

  看过“梦八”与阿根廷的半决赛,西班牙队主帅雷纳塞斯的脑海中大概对周日的决赛有了个清晰的蓝图:打40分钟联防,拿出“铁血精神”跟对方拼身体,低位球员狠狠地攻击对方脆弱的前锋线,这样一来不可一世的“梦八”就不会多可怕了。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