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卫平:罚球是美国队救命稻草 西班牙打得太冷静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15:23   新浪体育

  北京时间8月24日,北京奥运会男篮决赛在美国和西班牙之间进行。张卫平担任本场比赛的解说嘉宾,在开场之前,他就指出了西班牙能否攻破美国的关键在于如何破坏美国的防守。

  一开场,西班牙就与美国死死咬住,保罗-加索尔接卢比奥抢断之后的助攻为西班牙命中之后,西班牙5-4反超,张卫平盛赞这个快攻打得漂亮。

  两队一上来的命中率就非常高,“今天对美国队的考验是很大的,攻防节奏起不来,跟西班牙陷入僵局之后,美国是不太好打的。而在首节打了3分半中的时候,美国队的犯规就已经达到了4次,美国队陷入了一些麻烦,今天的比赛不会像想像的那么容易。”

  当美国队换上基德的时候,张卫平说:“基德上场虽然能够稳定美国队的节奏,但是由于年龄,伤病等问题,也会受到些影响。”

  韦德上场之后,“美国队整个就是非常规结构,他们队中有6个后卫,5个前锋。现在在场上他们就有三个后卫。”

  当美国队通过波什内线单打得到罚球机会将比分追成22平的时候,张卫平说:“西班牙的轮转换位的速度也是不慢的。美国对加强防守的时候,防得非常紧,西班牙则被逼成了24妙。比赛是越来越好看了。而西班牙换联防之后,美国队应该如何破解?”这是对美国队很重要的问题。

  美国领先4分之后,加巴约萨一个三分出手命中,张卫平说:“美国队现在用的是常规方法破西班牙的联防,而西班牙则是真敢投,通过小范围的传球就投。”“美国队今天的罚球命中率达到了90%,如果他们的罚球命中率跟前几场一样的话,50、60左右,那今天就非常被动了。”

  “普林斯在罚球线处接球攻击,这个是美国队破联防最常规最有效的方法。美国队的命中率达到了73%,罚球命中率达到了85%,这么高的命中率也只是领先了西班牙4分,说明西班牙打得非常好。”

  第二节比赛还有9分18秒的时候,韦德被判罚违反体育道德犯规。张卫平评论说:“在这次奥运会中,失去防守位置之后多一个动作就会吹违反体育道德的犯规,这在本届奥运会中非常多。”

  科比在篮下接到吊球将球轻松送进篮筐,两队互相3次断球之后,张卫平说:“两队多次出现反断,就是你觉得有机会传球了,但是有对方的人在那埋伏你。在整个篮球发展趋势中,这种反断球非常多。美国队这一段就是靠着对方横传球比较软,美国队突然启动然后把比分拉开,他们抢断已经6次了,每次抢断基本都得分。”

  科比拿球准备从中路突破,西班牙几乎五个人同时回来防守,科比将球传失,但是张卫平却认为科比现在的球风显示出了他的无私,并没有每次都急着单干。在评价小王子普林斯的一次补篮的时候,张卫平说:“他胳膊太长了,从后边压着人都能把球补进去。”

  “西班牙也真够顽强的,现在美国队打得这么好,还是还是甩不开。西班牙在对方这么强的防守下并不害怕,很冷静在人堆中传球,真是不容易!当两个球队精神都高度紧张的时候,又没有因为紧张影响自己的发挥,比赛就很好看。”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