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击败世锦赛冠军西班牙夺冠 梦之队八年后重回巅峰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23:27   北京娱乐信报

  

  

  

  美国男篮队员庆贺胜利。新华社发

  

  科比终于拿到奥运金牌。新华社发

  北京奥运会就这样走完了它美妙的17天时光,而美国男篮“梦八队”也终于在奥运会将要闭幕的一天,上演了最完美的压轴大戏。以118比107击败世锦赛冠军西班牙队,美国男篮终于在阔别奥运会冠军八年之后,重回奥运之巅。

  

  顽强抵抗

  斗牛士,折断梦之翅膀

  事实上,无论是奥运会之前的系列热身赛,还是奥运会的5场小组赛,“梦八队”给人的感觉就是在篮筐上“飞来飞去”。可昨天,“梦八队”没有太多这样的表演空间,因为他们的对手西班牙队实在太顽强!

  两年前的世锦赛,西班牙人已经让人们看到了什么是斗牛士精神在篮球场上的完美体现。而昨天,西班牙队同样让全世界为之动容,107比118,本届奥运会上,还从来没有哪支球队能让“梦八队”丢分超过100,也没有哪支球队能让美国男篮直到比赛的最后时刻才锁定胜局。但西班牙队却做到了,尽管最后还是输掉了这场决赛,但西班牙队依旧能赢得所有人的尊重。

  

  全力争胜

  巨星们,甘当场上蓝领

  美国人太想得到这款男篮金牌了,在此前三届世界大赛,美国男篮均让冠军旁落(2002年世锦赛、2004年奥运会以及2006年世锦赛),篮球第一强国的称谓,眼看着就要被他人抢走,这也是为什么美国男篮要卧薪尝胆整整三年,派出了这样一支堪称与“梦一队”比肩的队伍,来征战北京奥运会。

  昨天的决赛赛场,美国男篮的巨星们有点不像巨星,因为他们再也没有热身赛时的那般写意,也没有小组赛时的那般惬意,留下的,只是跟西班牙对手们一次又一次的拼命对抗,拼命冲撞,就连一向打球文雅的科比,也不得不在开场只4分钟就陷入犯规陷阱。

  不过,科比、詹姆斯这些巨星们甘当球场上的蓝领,总还是收到了成效,从第一节短暂让西班牙队领先之后,美国男篮就一直保持着领先,直到最终赢得胜利。

  

  书写传奇

  科比,离乔丹又近一步

  “如果说我还有什么最想要的,那我就要说,非这枚奥运会金牌莫属了。”8月23日是科比的30岁生日,而他的生日愿望,就是这枚奥运会金牌。不错,NBA总冠军戒指,科比已经有了三枚;NBA的MVP,科比也在他29岁的时候终于拿到了;至于分量并不算重的全明星赛MVP,科比也已经有了两个……科比在NBA领域里的成就,事实上已经相当高,但他却一直无法与乔丹、约翰逊这样的NBA传奇相提并论,为什么?就因为科比少了一个能够获得全球认可的奥运会金牌。

  为了这个梦想,科比拼尽了全力。昨天,科比首先在防守中给西班牙队施加压力,拿出了百分之百的战斗力与西班牙队的后卫们对抗;在进攻上,科比延续了他在淘汰赛阶段的强势,一举砍下20分,科比则当之无愧地成为全队之冠。

  

  声音

  梦八,配得上金牌

  加索尔,这位西班牙队最耀眼的巨星,在经过一场不是比赛而是战斗之后,对美国男篮的夺冠给予了最高的评价:“他们严肃对待这次比赛,他们很渴望取胜,他们想回到顶尖,他们做到了,重新回来了,他们应该拿到第一名。”加索尔说,“他们弥补彼此,天才的球员很好地组合在一起,这是教练组的功劳。”

  而美国男篮核心球员之一的韦德则在赛后坦言:“的确,我们付出了非常多,所以这枚金牌对我们而言就是一个最好的褒奖。感谢北京,感谢这里让我们重新证明了自己。”

  “小皇帝”詹姆斯则很豪爽地说:“这场比赛太疯狂了,这场疯狂的表演之后,我们重回世界之巅。”

  

  相关

  阿根廷抢得铜牌

  信报讯 用“抢走铜牌”来形容阿根廷队昨天铜牌争夺战上的表现,一点也不为过。核心吉诺比利没有跟队友在场上并肩战斗,但这并没有妨碍打疯了的阿根廷队从立陶宛队手中抢走铜牌。

  斯科拉、德尔菲诺、诺西奥尼,每一个阿根廷斗士都成了立陶宛队的恶梦,最终87比75,阿根廷队一举击败立陶宛队,赢得了宝贵的铜牌。

  本版撰文除署名外均为 信报记者 郭梁

  

  犀言

  梦归来,却群雄纷起

  梦之队回来了,他们又回到了奥运会男篮的巅峰。对于所有NBA球迷而言,这的确是一个充满着无数惊喜的夏天,当然这不仅仅只是因为“梦归来”,更因为如今的世界篮坛进入了真正的群雄争霸局面,而更可喜的是,中国男篮也在其中。

  比起两年前的男篮世锦赛,本届奥运会的男篮比赛更精彩绝伦。“梦八队”,一支堪比16年前“梦之队”的美国男篮,用最完整的明星阵容,用最华丽的表演,演绎了完美的“梦归来”。不过,惊艳的决不是只有梦八队而已,立陶宛、阿根廷、西班牙、希腊……当然还有我们中国男篮,无不是把最好的一面展示在奥运会的大舞台上。

  通过本届奥运会,我们能够非常清晰地看出,世界篮坛的差距正越来越小,而更加可喜的是,以往很少能跟欧美强队抗衡的中国男篮也终于在这届奥运会上展示了自己的逐渐强大。奥运会结束了,但未来,群雄争霸的篮坛将更精彩。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