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飞侠欲收养灾区孤儿 下半年有学习中文的计划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03:47   新京报

  本报讯 比赛还剩28秒,科比罚完球后开始在替补席上庆祝了,他和安东尼热情拥抱,挨个拍每位球员的脑袋。最后,科比和詹姆斯来了一个熊抱,两个人以这种方式结束了他们之间的“领袖战争”。老K教练此时也将所有板凳换上,让他们都享受到了决赛获胜的快感。

  昨日下午,奥运会男篮决赛在五棵松体育馆进行,美国男篮凭借高出一筹的实力,以118比107击败西班牙队夺冠,时隔8年之后重回世界之巅。

  韦德在这场决赛中充分发挥了手快、脚快的优势,满场飞奔就如一道闪电。谁也想不到,3个月前的他还是一个伤号。比赛还剩2分03秒,右臂缠着厚厚绷带的韦德再次投中三分球,熄灭了西班牙人缩小比分的气焰。之前,西班牙队凭借杰米内兹的三分球,将比分追成104比108。投中这一球后,韦德振臂仰天长啸,和每位球员撞胸庆祝。在梦八,韦德甘当第六人,成为板凳上最有火力的替补。全场比赛,他贡献了4次抢断、2次助攻和2个篮板,三分球7投4中,砍下了全场最高的27分。

  夺冠后,美国队所有球员围在中场庆祝,老K在场边为弟子们鼓掌。通过3年的努力,美国队终于在奥运会上美梦成真,他们在连续3届世界大赛失利后,夺回了久违的奥运金牌。

  “拿到金牌感觉很棒。上次美国获得奥运会冠军是8年前了,许多人曾质疑NBA球星能不能打出团队篮球。”科比和詹姆斯均在本场比赛中领到4次犯规,不过韦德表示美国队并没有担心犯规的问题,“我们的板凳深度极深,12名球员水平相差无几。他们确实较早陷入犯规麻烦,但这不是因为他们是明星,而是我们全队做得不够好。”

  主将

  “小皇帝”爆发完成救赎

  老K认为他是美国队当之无愧的领袖

  “他是世界上最好的球员之一,过去三年来,他在防守、进攻、领袖能力方面均大有进步。”——老K

  本报讯 当终场锣响,詹姆斯紧紧拥抱安东尼,2003年黄金一代终于完成了他们在奥运会上的“救赎之旅”,詹姆斯和队友以实际行动洗刷了2004年雅典奥运会和2006年日本世锦赛的耻辱。

  4年前的雅典,詹姆斯还只是NBA一年级新生,4年后,他已经成为成熟的“小皇帝”。美国队在拉斯韦加斯集训期间,他向《时代》杂志保证本届奥运会男篮金牌绝不会旁落,他的誓言得到验证。

  比赛开始后,詹姆斯就投中了一个超远距离的三分球。但在比赛中,詹姆斯更多地扮演了蓝领球员的角色,就如同加内特在NBA总决赛一样。在美国队8场比赛中,詹姆斯场均砍下15.5分5.25个篮板2.37次抢断和1次盖帽,是梦八的第2号得分手(仅次于韦德),第3号篮板手(仅次于波什和霍华德),第2号助攻手(仅次于保罗),他还是梦八的抢断王和盖帽王。“他是世界上最好的球员之一,过去三年来,他在防守、进攻、领袖能力方面均大有进步。”老K教练说,詹姆斯是美国队当之无愧的领袖。

  “这块金牌对我来说意味着很多,我们证明了自己,我们仍是世界上最好的球队。这块金牌是我们全队努力换来的,为了这块金牌,我苦苦等候了四年。”詹姆斯说,美国队非常尊重西班牙队,对手表现得太出色了,球队赛前所布置的战术,西班牙队都能很好地应对,“这场比赛是每个位置的争夺,每分每秒的较量,美国篮球终于重新回到巅峰。”

  对手

  90后少年让美国人惊讶

  卢比奥带伤坚持比赛

  “卢比奥真是太神奇了,我保证,他有实力打NBA。”——科比

  本报讯 奥运会男篮决赛,西班牙队虽败犹荣。更让美国人惊叹不已的是,一位年仅17岁的少年居然能够戏耍NBA成名球星。他的名字叫卢比奥,全场拿到6分6个篮板3次助攻和3次抢断。

  6号卢比奥在前场抢断得手,顺势将球一抛,空切到篮下的加索尔轻松接球上演空中接力;卢比奥往内线突破,上篮得手后还造成德隆·威廉姆斯的犯规;还是卢比奥,他从科比手中抢断成功,运球晃过基德,造成基德的直接拉人犯规……这就是卢比奥的精彩表现,身高1.90米,10月21日才满18岁的卢比奥面对美国队成名巨星,他一点不怯场。不过,他在防守时,被保罗骗了一次犯规,还伤了手指,不得不下场治疗。

  在西班牙现有12人大名单中,只有两个人不是2006年世锦赛冠军成员。一个是老将洛佩兹,另外一个就是卢比奥。虽然年仅17岁,但他在西班牙却早已家喻户晓,早在15岁时就被NBA球探誉为未来的“魔术师”,他还被列为2009年选秀状元的热门候选人。在参加2006年欧洲16岁以下锦标赛时,卢比奥带领西班牙队以110比106战胜了俄罗斯队,并且砍下51分24个篮板12次助攻和7次抢断,不仅荣膺MVP,更是包揽了所有的其他奖项,包括得分王、篮板王、助攻王和抢断王。集天赋和实力于一身的卢比奥被西班牙人称为神童。“卢比奥真是太神奇了,我保证,他有实力打NBA。”赛后,科比对卢比奥也不吝溢美之词,但从他的神情上看,他不像是在说假话。可能被抢断后,他真的感到后生可畏了。

  揭秘

  三年苦练收复失地

  本报讯 自1992年梦之队亮相巴塞罗那奥运会以来,美国NBA明星便声名远播。但进入21世纪后,美国男篮在国际赛场上屡屡遭遇挑战,2002年世锦赛第一次冠军旁落,2004年雅典奥运会仅获得第三名。

  随后,美国篮协以2003年黄金一代为班底,组建了美国常设国家队,规定每一位NBA球员都得作出“效力国家队三年”的承诺。詹姆斯、韦德、安东尼是这支国家队的核心,但随着2006年世锦赛的失利(仅获第六名),老K教练再次调整阵容,首次邀请科比加盟。

  在三年多的时间里,美国队吸取了过去的经验,开始虚心研究国际篮联规则和NBA规则的异同,在过去一直头疼的破联防方面也取得了突破。本届奥运会,美国男篮场均胜对手达到37.9分,同时保持了8场不败的纪录。“我们每场比赛都非常努力,不仅仅是首发的5人,我们12个人都能发挥自己的特点,我们是一个团体,这就是我们获胜的原因。”美国队后卫保罗一语道破天机。

  他场

  阿根廷87比75胜立陶宛获第三

  斯科拉满意

  本报讯 没有了吉诺比利,但阿根廷队在昨日的铜牌争夺战中,还是以87比75战胜了军心涣散的立陶宛队。德尔菲诺拿下全场最高的20分10个篮板,斯科拉也有16分入账。

  吉诺比利在赛前穿上球衣和球鞋热身,但脚实在太疼了不能比赛。“他做出了最大努力,他没有上场反而刺激了我们,我们要赢得比赛,要用这场胜利给他最大的安慰!”斯科拉赛后表示。赛后,吉诺比利也和队友紧紧拥抱。

  “也许很多人都觉得我们没有卫冕会很遗憾,其实我们很高兴,因为拿到这枚铜牌已经十分不易了。”斯科拉说,“你知道在10年前,没有人相信阿根廷队能拿金牌。”

  关键

  科比“打四分”力保阵地

  全场拿下20分的第二高分

  本报讯 科比标志性的后撤步投篮,三分球命中,还造成对手犯规。科比如同跳舞般后撤步,将一根手指头竖在唇边,示意全场安静。西班牙队的大反击掀起的全场人浪,被科比这神奇的一投压住了。

  此时,比赛还剩3分10秒,西班牙队凭借加索尔的一个中投将比分追成99比104。西班牙队一边快速退防,一边举起双手示意全场观众为自己加油,果然,观众们的热情被点燃了。危急关头,科比站了出来,在外线投中一个三分球,完成“打四分”。科比和加索尔是湖人队友,但在这场事关金牌的对决中,两人各为其主,在场上斗得难解难分。科比不断地助攻队友,在外线投中三分球,在内线上演空中接力,全场比赛砍下了第二高分20分,还有6次助攻、2次盖帽。

  “这场比赛开始阶段我犯规有点多,所以我一度显得很谨慎,但是第四节双方比分咬得很紧的时候,K教练告诉我不要管那么多了,所以我就尽自己努力开始得分,并最终帮助队伍获得了胜利。”科比拿到金牌后显得非常幸福,“是的,这一刻我们等了很多年了,如今他在这里实现了。这比我们所有人赢得过的任何荣誉都更有分量。”

  小飞侠欲收养灾区孤儿

  并表示下半年有学习中文的计划

  本报讯 科比第一次萌生代表美国队拿金牌的念头,是在13岁,“当时我在看梦之队(在巴塞罗那)的比赛,我想到了拿金牌。从那之后,我想到了代表我的祖国去争取金牌……”

  这是科比首次代表美国参加世界级的大赛,而且是最高级别的奥运会,他就获得了冠军。今年NBA总决赛输给凯尔特人后,科比就说他今年夏天还有获得奥运会冠军的机会。他抓住了。

  8场比赛打下来,科比场均15分,在美国队列第三。“人们说,NBA球员傲慢、自私,我们证明我们可以作为一个整体去夺冠。”科比在赛后对西班牙队表示出了足够的尊重,他说,“他们证明他们为什么是世界冠军。”

  科比也感谢了中国球迷的热情,“我会参加一些活动,给中国的孩子们一些装备。对了,我今年下半年还有学习中文的计划,我在电视里看到,那些四川地震中的孩子实在太惨了,瓦尼莎(妻子)和我在计划能不能收养一个四川孤儿,还给他(她)们一个美好的童年。”

  花絮

  小贝为科比捧场

  本报讯 第三节比赛正在进行,看台上突然发出一阵掌声:大屏幕上出现了贝克汉姆。小贝似乎还没有意识到,反应过来后,赶紧朝着大家挥手致意。这次来北京,贝克汉姆的身份是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形象大使。昨晚的闭幕式上,贝克汉姆与著名的流行乐手碧昂丝等还一起出席了伦敦奥组委的8分钟表演。

  昨日,来现场看球的运动员也很多,把一整个看台塞得满满的,光头、白色T恤、牛仔裤,着装随意的贝克汉姆坐在东北侧看台的运动员席中。“现在我和贝克汉姆是非常好的朋友,经常晚上在一起闲聊,体育、生活、孩子等等简直无话不谈,他为人很棒,而且他的家庭看起来很幸福。他的魅力真是很大,要知道足球以前在美国可没多少人关注,可他来了,情况变化很大。”科比说。

  “很可惜我们从事的项目不同,但我想有机会我会和他踢一次球。最好的情况是我把他拉进篮球场,那里可是我的地盘。”谈到足球,科比表示自己从中受益匪浅,他说:“我在意大利长大,那里是足球的世界,所以那时我每天都踢球。那段经历对我打NBA帮助很大,尤其是步法、速度以及比赛节奏的控制上,事实上我现在也很喜欢足球。”

  专题稿件 本报记者 田欣欣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