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梦八胜西班牙回巅峰 篮球统计姚明“最受欺负”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04:05   东南快报
梦八胜西班牙回巅峰 篮球统计姚明“最受欺负”
梦八队员咬金牌

梦八胜西班牙回巅峰 篮球统计姚明“最受欺负”
集体庆祝胜利

  当世锦赛冠军和充满渴望的梦之队相会在奥运男篮的决赛场上,会发生什么?它会吸引1.8万名观众将五棵松篮球馆塞得满满当当,它会让采访的记者围着体育馆站上整整一圈,它会让罗格、萨马兰奇、贝克汉姆、中国男篮加入粉丝的行列,它会让电视机前数亿颗心跳动加速,热血沸腾……当然,它还会奉献两个小时的经典,奉献一段空前亦可能绝后的精彩。

  科比、詹姆斯们一袭黑衣,像从暗夜中走来的黑武士,拥有超能力的他们眼中充满了复仇的渴望;加索尔、纳瓦罗们白衣如雪,像从万里雪山飘然走来的剑客,七剑下天山的他们拥有一种世袭的高傲。

  西班牙在首发阵容中派上了“宝贝”卢比奥,这个在奥运会前被称作NBA之外最好的年轻控卫用自己的表现证明,即便在NBA之内,能在17岁有如此表现的也寥寥无几。科比从一开场就火力全开,双手像热得发烫的枪管,FIBA的三分线在科比看来实在太近。这边霍华德在篮筐上泰山压顶,那边加索尔便回敬一次空中接力,两支球队没有试探,没有保留,从一开始就让比赛陷入到一种令人癫狂的激烈。西班牙人稍稍领先,但优势瞬间就化为无形;梦八艰难领跑,但西班牙人追赶的脚步声始终就在耳畔。观众看得已经丧失了原则,一会儿“USA,USA”响彻体育馆,一会儿又“西班牙,加油,西班牙,加油”整齐划一。

  梦八一直无法将自己的领先稳定在10分以上,而西班牙也无力将压在身上的对手掀翻。时间就在这么一种进入黏稠的胶着中一点点地流逝,直到最后一节决战时刻的到来。西班牙再次拿出了看家本领,突然加强的防守让他们又一次将比分缩小到5分以内。科比带着4次犯规重新走上了战场,又一次拉开了致命的枪栓,三分,突破,罚球,当小飞侠带着自己特有的张狂再次下场的时候,14分的领先优势让梦八的梦想已经照进现实。

  得到20分6次助攻的科比和里德紧紧地拥抱在一起,2002年,当他收获第三枚总冠军戒指的时候,他也没有如此兴奋;拿下27分的韦德兴奋得手舞足蹈,2006年,当他得到第一枚总冠军的时候,他同样没有如此兴奋……因为他们知道,他们完成了一个承诺,一个拖欠球迷8年的承诺。

  一直拖着拇指伤痛的科比做到了,一直冒着肩膀残废危险的韦德做到了,一直拖着脆弱的膝盖重出江湖的基德做到了。所以,韦德会高呼:“我们等待这块金牌8年了。”所以科比会说,“全世界所有的人都说NBA的球员都是最自私、最自大、最个人主义的,但我们用胜利和冠军证明,我们是可以组成一个最优秀的团队打球的,而这块金牌也是我们所有的球员所获得的所有荣誉中最特别、最珍贵的一个!”

  捷报奥运联盟记者 滕达

  姚明是“最受欺负”的人

  在“梦八队”如愿揽得金牌后,北京奥运会的各项“王冠”也各寻其主。

  保罗·加索尔以场均19.6分砍下“得分王”,场均19分的姚明不敌加索尔,位列得分榜次席。普拉尼尼奇凭借15投10中场均66.7%的命中率加冕“三分王”。有“小姚明”之称的伊朗队中锋艾哈达迪以5场56个、场均11.2个篮板球摘得“篮板王”,姚明场均8.2个篮板球位列第三,易建联则以场均7.5个篮板球位列第四。

  姚明在“被侵”方面力压艾哈达迪位居榜首,场均被侵犯8次的他成为本届奥运会“最受欺负”的人,艾哈达迪场均7.4次“被侵”位居次席。阿根廷队普里吉奥尼场均2.6个抢断成为最快的“偷球手”。韦德是“最准的人”,以70投47中67.1%的命中率力压加索尔98投64中65.3%的命中率位居命中率榜首。“罚球最准”的人是诺维茨基,他以24投23中95.8%的命中率位居榜首。新华

  加索尔:

  他们还不是梦之队

  西班牙队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但他们能做的也仅仅是随时威胁他们眼前的这支美国男篮,但根本无法击败他们。不过,比赛之后,似乎有些输得不服气的加索尔强调,现在的这支美国男篮还称不上是梦之队。

  “我们战斗到了最后一刻,始终没有退缩,我们应该为自己的表现感到自豪。只可惜的是我们总是差那么一点,没有一枚金牌来作为我们努力的回报。”

  颁奖仪式之后的加索尔情绪有些低落,尽管他和弟弟一起将美国男篮的内线搅得天翻地覆,但三分如雨的美国队还是夺走了最终的胜利。看着疯狂庆祝,宣称为“梦之队”正名的美国人,加索尔似乎有点不服气。“我不认为眼前的这支队伍是梦之队,你们知道,梦之队只有一支,那就是在巴塞罗那的那支球队,他们是如此的特别,如此的与众不同,他们彻底改变了篮球,让很多人想投身其中。虽然现在的这支球队打得不错,有点接近前辈,但他们还不是梦之队。”

  捷报奥运联盟记者 滕达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