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梦八”这回不是梦 科比收下最好“生日礼物”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07:01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梦想有开始就会有结束,只是梦想的结束有悲喜两重天的结局。美国男篮梦之队第八期在2006年世锦赛折戟后组建,开始他们新一轮的奥运梦想。经过两年不懈努力,昨日,这个梦想在五棵松篮球馆以喜剧方式结束。梦八在刚满30岁的科比的带领下,以118∶107力克世锦赛冠军西班牙队,重新夺回奥运会男篮金牌。这也是美国队自1936年男篮进入奥运会以来获得的第13个冠军。科比是此役的绝对功臣,他在最后一节拿下13分确保最终的胜利。

  疯狂韦德 半场拿下21分

  自从梦四在悉尼奥运会蝉联奥运金牌后,梦五、梦六和梦七相继在两届世锦赛和雅典奥运会中铩羽而归。特别是志在世锦赛冠军的梦七在半决赛中倒在希腊队枪口下后,美国国内舆论的压力使得随后组建的梦八“呼吸困难”。但以科比、基德、詹姆斯和霍华德为班底的梦八仍然顶住压力,势如破竹杀入北京奥运会决赛。小组赛中,梦八以5战全胜,场均得分105分,净胜对手32分的卓越表现征服世界,完全可与梦一媲美。

  面对决赛对手、世锦赛冠军西班牙队,梦八在比赛开始时一反常态,并非疾风骤雨般的攻防。首次进攻,他们耐心寻找机会,在24秒行将到来前才由詹姆斯外线三分命中。西班牙队则只花16秒,便由保罗·加索尔在内线单打霍华德成功,并造成犯规完成一个2+1。两队的第一次进攻,都彰显了各自的进攻特点和优势,梦八外线拥有一群令人匪夷所思的天才,他们能突能投,集速度、力量、对抗和技术于一身;西班牙队的内线由加索尔兄弟掌控,技术也是顶级。双方你来我往,命中率都极高,场面甚是精彩。本节中段,当科比和詹姆斯相继两次犯规被换下后,韦德如尖刀般插入西班牙内线,连得5分后助梦八以19∶16反超,闪电侠单节攻下13分,半场贡献21分!他是梦八在上半场结束时以69∶61领先的最大功臣。

  关键时刻 科比临危受命

  此后,梦八一度将分差扩大到14分,但西班牙依靠加索尔兄弟在内线的实力缩小比分,第三节一度将比分追成67∶71,但进入最后一节时,他们仍以82∶91落后。第四节,西班牙队上来就打出一波7∶0,将分差缩小为89∶91!美国队主帅沙舍夫斯基因此不得不叫暂停。

  暂停之后,科比临危受命,他先强打命中中投,又助威廉姆斯和霍华德内外开花,梦八连得7分。西班牙人则在全场贡献全队最高22分的费尔南德斯的带领下再度将比分迫近,比赛还剩3分27秒时,他们将比分追成99∶104。关键时刻又是科比,在梦八久攻不下时,于左侧外线三分命中,随后又在费尔南德斯身上找到罚球机会,虽然两罚仅一中,但对方头号得分手已5犯离场。重新确立9分领先优势后,梦八开始庆祝胜利。最后一分钟,布泽尔和里德等替补球员相继出场,所有梦八队员都在这一历史时刻登场亮相。最终,梦八以118∶107力挫西班牙队,实现了奥运金牌梦。

  科比的最好生日礼物

  梦八实现了夺冠誓言,是当之无愧的胜利者,但亚军西班牙队也非常优秀,队员们高兴地围成一圈,伸出手来,一起喊着口号庆祝,因为他们也兑现了不会惨败的诺言,而且一度离金牌只有2分的距离。两支世界男篮的顶级球队,为本届奥运会甚至奥运会男篮历史,都留下了一场经典的比赛,他们都不是失败者。

  对于美国队轴心科比来说,夺冠是献给他30岁生日的最好礼物。谈到夺金的感觉,他说:“我很激动,我们都很激动。多年以来,我们一直在等这一刻的到来,我们最终实现了目标。”科比在第四节发挥出色,让观众领受了超级球星的魅力,对此科比说:“我早早就陷入犯规的麻烦,所以打得比较谨慎。但当比赛进入第四节后,教练告诉我放下包袱,所以第四节我努力表现自己的能力。”

  获胜后,科比上前与加索尔紧紧相拥,并耳语几句,作为湖人两大球星,科比对加索尔的安慰里或有“明年我们一起拿总冠军”这一句。曾与胜利如此之近,但最终功败垂成,加索尔有些遗憾,“这场比赛很好,我们有机会取胜,也很努力,战胜了困难,我们应为取得的成绩自豪。”记者 张怒涛 实习生 杨旭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