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史上最伟大男篮决战 加索尔:我们为银牌骄傲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09:05   体坛周报

  记者杨毅北京报道

  没有几个人想到,小组赛里输给美国37分的西班牙队,在大决战里竟然和美国杀到如此惊天动地,荡气回肠。

  这显然是奥运会历史上最伟大的男篮决战,甚至没有“之一”。面对开赛以来势如破竹的美国队,来自伊比利亚半岛的勇士们就像挺着长矛,用他们的爆发力、速度和技术,不断地向篮下突破。他们减少了三分出手,就是为了打得更凶。无论美国队怎样努力,怎么拼尽全力地想击垮他们,就是无法把他们甩开。西班牙人让比赛悬念留到了最后一分钟。

  “这是非常漂亮的比赛,”保罗·加索尔在得到银牌之后说,“我们有些遗憾,但比赛一直打得很紧张,我为之深深地骄傲,为我们的队员和教练而骄傲。最后这场比赛表现出了我们的水平,它表明了我们究竟是一支什么样的球队。和小组赛相比,我们最大的区别是在意识上。小组赛时我们犯了很多错误,缺乏自信和强度,又为已经出线而满足。但决赛和小组赛截然不同。这场比赛是我们打得最出色的一战,我们输了,但仍然很骄傲,我们为这块银牌骄傲。”

  比赛开始没多久,人们就发现西班牙要跟美国队拼命——他们每次进攻都像拼刺刀,每次防守都瞪着眼、跺着脚。尽管西班牙无法阻止速度像闪电一般的美国人,但西班牙丝毫不退缩,他们不断地得分,紧咬着美国人。五棵松的球迷一看这种情形,也来了情绪,全场都帮着西班牙加油怒吼。

  第一节有一次裁判吹了卢比奥对韦德犯规,其实卢比奥站着根本没动,球迷不干了,嘘声震天。一分钟后,裁判又吹了罗德里格斯对韦德犯规,这下嘘声更大了,刺人耳膜,中间还有西班牙球迷的西班牙语咒骂声。第二节刚开始,科比有一个反击,三大步飞起来一记重扣,整个西班牙替补席上的人都跳起来,边比划边大吼:“走步!走步!”裁判没吹,又是嘘声。

  直到第三节,还是科比反击,伴随着西班牙板凳席上所有人第二次跳起来,裁判一边蹦一边吹了走步。有人欢呼,有人惋惜,但看台上的欢呼声明显更大,美国球迷的声势很低落。只有上层看台上,有个脸上用油彩画着星条旗的中国球迷站起来,用非常容易分辨的中国英语高喊着:“科比你No.1啊!”在球场另一边,加索尔的勾手已经把比分追成了67比71。

  在第四节,霍华德接到科比妙传的怒扣把比分打成98比89之后,五棵松的看台上才响起了“USA!USA!”的高声呐喊,但在全场之中,这是惟一一次。西班牙是如此充满斗志,他们不懈地追赶,卢比奥的速度、纳瓦罗像扔炸弹一样的抛投、小加索尔凶神恶煞般的篮板、费尔南德斯不可思议的三分和扣篮,不断展现着他们的血性。

  这一战,美国队全场命中率达60%,在三分线外28投13中。这是北京奥运会上最好的美国队,却仅仅赢了西班牙11分。在上半场结束前的某个时段,在大屏幕上的技术统计是:美国队命中率70%,三分球70%;西班牙命中率57%,三分球57%。当时美国队60比59领先1分。

  “我们在决赛里展现出了很好的精神动力,”西班牙老帅阿伊托说,“我们直到最后都在拼,只是运气没站在我们一边。我想祝贺美国队,他们表现得很好,展现出了强大的实力和取胜欲望。”

  阿伊托的话,真不是客套。终场哨响之后,出现了与其他比赛截然不同的场面:蓝色的美国队在中圈围成一圈,头碰头,肩挨肩,转着圈跳跃,欢庆着他们得到的金牌;而在蓝色的圆圈旁边,是一个白色的圆圈,西班牙队也围成一圈,一样头碰头,肩挨肩,转着圈跳跃,就像他们之前赢得比赛一样。西班牙退场时,美国主教练老K向他们不断地鼓着掌,他们也给老K鼓掌,和美国教练组所有人握手。在这一刻,只有对手才知道彼此的伟大。

  西班牙人微笑着离开了战场。当加索尔出现在新闻发布会上时,他还笑着,举着刚发的鲜花,开场白是:“说英语还是西班牙语?还是两样都说啊?”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