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团队精神令人敬畏 集体项目狂揽金牌无愧霸主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09:56   东方体育日报

  雅虎体育的哥们克里斯·蔡斯在奥运会后半段一直致力于一些高深的数学计算,他发明了“真实奖牌计算法”,简单地说就是把拳击、跳水、体操、柔道、跆拳道、蹦床和摔跤等项目的奖牌排除在外,因为这些项目的裁判“很容易被运动员的名气、观众等外部因素干扰”。

  如果不是这样算下来,美国的金牌还是比中国少一块,我就要非常小人地怀疑蔡兄弟有日子没吃上葡萄了。其实我可以教蔡兄弟另一个好得多的方法,那就是集体项目的奖牌有多少人就算多少块,这么算下来美国稳拿金牌榜和奖牌榜第一,千秋万代,一统江湖。

  不能不承认美国在本届奥运会的集体项目上确实争气,尤其是球类项目,他们取得的奖牌计有:男女篮球金牌、男女沙滩排球金牌、女足金牌、男排金牌、女排银牌、男女水球银牌、垒球银牌和棒球铜牌。这11支球队的兄弟姐妹按人头算,美国的金牌数就能上百,奖牌总数能翻一倍。

  在谈论美国人时,我们往往强调他们的独立精神,却忽略了他们也是具有团队精神的一群人,也许他们在一起干出来的活儿不如日本人细致,也不如德国人严谨,但他们能以先进的管理手段弥补自己的不足。就拿时隔八年后重获金牌的美国男篮来说,这支球队中最重要的人物不是科比,而是科兰杰洛。在科兰杰洛执掌美国男篮之前,这支由NBA大牌球员组成的队伍欠缺的不是球技,而是管理。与对手经年累月的集训相比,美国男篮总是在奥运会前才匆匆成军,胡乱训练上几天就被推上战场。在篮球这样一项集体项目中,没有球员之间的协作和默契,堆砌再大牌的球员得到的也只是一群乌合之众。

  在号称美国国球的棒球项目上,从1992年至今美国只拿过一次冠军,在很大程度上也是因为同样的问题。MLB与奥运会赛程冲突,导致大牌球员无法参赛固然影响了美国棒球队的实力,但来打奥运会的也不乏大联盟的青年才俊,彼此之间的陌生才是导致他们在半决赛中被古巴人打得落花流水的死穴。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