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梦八学会破解联防时隔八年重夺冠 篮球属于全世界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11:24   解放日报

  118比107,美国男篮“梦八”队今天赢得了同西班牙男篮的巅峰对决,夺得北京奥运会冠军。这也是美国男篮8年之后重夺奥运男篮金牌。刚年满30岁的科比·布莱恩特赛后说:“我们在这里经受了考验,现在我们更像一个团队。”

  梦八学会破解联防

  美国篮球也在向别人学习,这是决赛中记者感受最深的一点。

  首节过半,双方比分胶着,西班牙队狡猾地祭出了原本应该是美国人最怵的“二三联防”。然而让人吃惊的一幕出现了:身高2.06米的NBA活塞队小前锋普林斯,突然出现在了罚球线前面的圆弧内,他站在5名西班牙队员的中心,临时充当起梦八的中锋,为队友“搭桥”做进攻策应。这是欧洲最传统的破联防打法。这一来,让西班牙人犯了难,普林斯这么一站,成了连接美国队内外线的一座“桥”,篮下有真正的中锋波什,外线有科比、韦德、基德,普林斯随时可以把球传到最具威胁的那个点。很快,梦八破了西班牙人的联防,后者无奈之下只得重新改为盯人防守。

  美国人学会了破联防,篮球似乎又回到了原点,用一三一来破解二三联防。对此,梦八主教练克尔泽维斯基说得好:“以前,我们总是认为美国在向世界传播篮球文化。现在,我们知道大家都在共同分享关于篮球的知识。我觉得,全世界都看到了这种转变。”

  梦八攻守更加平衡

  梦八来北京奥运会的唯一目标就是金牌,所以他们必须是个团队,他们必须重视防守,如今他们的胜利也更让人信服。

  面对梦八极其强硬的防守,西班牙队打得也很顽强,三节比赛过后仅落后8分。球星保罗·加索尔上半场就2次犯规,势必减少了上场时间。但第四节西班牙队发起了一波又一波的攻击,大小加索尔篮下平行站位,后卫不断用突破分球来撕开梦八的防线,锋线三分球也频频中的。小前锋费尔南德斯甚至在“魔兽”霍华德头上扣篮,西班牙队把比分追近至仅剩2分。

  此时科比站了出来。一个中投、一次助攻帮助德隆·威廉姆斯投中3分、一次助攻帮安东尼拿下2分,然后他自己也在左侧三分线外得球投中后,还造成费尔南德斯5次犯规下场。“3+1!”全场沸腾了,梦八就这样把胜利攥在了手心,科比却用食指贴住了嘴唇,似乎向观众示意,他想安静地独享这精彩一刻。

  梦八应该赢得金牌

  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NBA总裁大卫·斯特恩、中国奥委会名誉主席何振梁以及“万人迷”贝克汉姆等都来现场观看了这场巅峰对决。最终,“闪电侠”韦德拿下了全场最高的27分,其中包括4个三分球。科比20分,“小皇帝”詹姆斯14分。西班牙队得分最多的是费尔南德斯22分,保罗·加索尔21分。

  “我们打得非常艰苦。”身披星条旗的“小皇帝”詹姆斯坦承,“我们拼到了最后,我们一直在为此努力,并且最终在这里实现了目标。”

  “虽然这些人才华横溢,但他们仍然打得非常严肃认真,他们彼此间相互配合,所以他们应该赢得金牌。”赛后大加索尔给予梦八非常高的赞誉。

  真正的巅峰对决不会有输者。美国男篮重回世界之巅,他的对手们虽败犹荣。在颁奖仪式上,当美国队、西班牙队和阿根廷队向全场观众谢幕这一刻,你真正体会到篮球属于全世界。

  (本报北京8月24日专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