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年磨剑也有瑕疵 梦八破对手联防还是缺少绝招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14:19   篮球先锋报

  记者邱星报道 两年前,“梦七”在世锦赛半决赛面对希腊铁桶阵般的联防手足无措,最终无缘决赛。K教练曾经唉叹:“世界上有三种篮球,NBA篮球、国际篮球和大学篮球,每种篮球都有自己的规律,跨界(让NBA球员去打国际比赛)不是件容易的事情。”两年之后,虽然K教练率领“梦八”在北京成功登顶,可那和NBA截然不同的联防,还是让K教练感到有些无奈。

  从大学赛场走出来的K教练,对联防自然不会陌生。破解联防,无非就是“突”和“投”,而K教练的选择是以投为主,突破为辅。于是,他特意在“梦八”留了个位置给神投手里德,只要他上场,不干别的,就是站在三分线外接球投篮。而到了赛场上,只要一遇到对手使用联防,K教练立刻会换上投篮更加出色德隆、韦德和里德,三人在三分线外一字排开,用快速转移球拉出空当后张手就投。有的时候,连身为大前锋的安东尼都会拉到外线,四大投手轮番轰炸的景象好不壮观。

  K教练实在用心良苦,不过,这些在NBA的投篮高手来到奥运赛场,面对那明显比NBA近了一截的三分线,却依旧是不能迅速适应。

  有的时候面前明明已经无人防守,可投出去的球却就是不能干脆地钻进篮筐。“梦八”飘忽不定的远投命中率,直到最后一场决赛也没能有所改善。第一节的时候,安东尼、科比、詹姆斯人人在三分线外都是百发百中,可第四节一上来,随着科比、韦德连续投篮不中,场边的K教练也只能眼睁睁地看着西班牙人把比分追到只剩2分,差一点就翻盘成功。八场奥运之战,“梦八”三分命中率最高一次有46.4%,最低一次却只有21.5%,反差着实巨大。

  教练战术再好,球员投不中也没办法,所以K教练只能是在平时一再强调投篮的重要性。“我们的远投命中率太低,这是个毁灭性的打击,”K教练说,“这会让我们的进攻变得非常艰难,而对手的防守却变得很简单。”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