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男篮上演王者归来 力克西班牙登上世界之巅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14:42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科比振臂高呼,“我很激动,我们一直在为此努力,并且最终在这里实现了目标。”他拿下了20分6次助攻。加索尔有点失望,虽然他得到21分6个篮板,可冠军属于对手。其实加索尔本不需要遗憾,因为梦八实在太强大,虽然在昨天的决赛中西班牙队拼尽全力发挥上佳,给对手制造了很多麻烦,可是最终的胜利还是属于美国人的。118∶107,美国篮球时隔八年之后重新夺得世界大赛的金牌。

  竞争激烈冷门难现

  比赛开始后,詹姆斯一记弧顶处的三分球为比赛首开记录。西班牙队一扫小组赛惨败于对手的颓势,不仅亮出了高效的联防,还与对手在进攻方面“竞速”,他们一度以22∶17领先。随后,“梦八队”陆续换上维德、保罗等球员,展开疯狂反扑,并打出一波8∶0的小高潮。首节结束,“梦八队”以38∶31领先。

  第二节,科比一上来便以一记三分球和一记暴扣连得5分,带领“梦八队”打出8∶2的攻击波。詹姆斯、维德在频繁“空中作业”的同时还在三分线外全面开花,而西班牙队的投篮命中率一直保持在55%以上,并连续抓住罚篮机会缩小分差。双方分差一直未能进一步拉开,“梦八队”以69∶61领先结束半场。

  易边再战,保罗·加索尔率西班牙队一开场便打出8∶2的进攻高潮,将分差缩小到4分。但“梦八队”并没有给对手反超的机会,两队依然处于同一节奏的攻防转换中,且依然保持高命中率,这也直接为西班牙队在最后一节体能急剧下降埋下伏笔。第三节结束,“梦八队”以91∶82领先。

  第四节,费尔南德斯里突外投帮西班牙队将分差缩小到2分,“梦八队”转眼将被反超时,科比挺身而出。在前三节仅拿下7分的科比在本节狂揽13分,当他命中一记关键的3分球后,科比竖起食指示意所有人安静下来。比赛结束前26秒,科比两罚两中,将比分改写为117∶107。随后,西班牙队犯规战术失败,被保罗罚篮又得1分。118∶107的比分保持到终场。

  美国男篮自我救赎

  整整8年没摸到金牌的美国男篮,终于用奥运会冠军完成了自我救赎。

  16年前,乔丹领军的“梦一队”在巴塞罗那奥运会上技惊四座,演绎了世界篮球史上一个神话。但毕竟那是一个国际篮球发展不均衡的年代,当欧洲、南美洲乃至亚洲篮球逐渐于上世纪90年代末期崛起的时候,美国男篮“梦之队”渐失优势,并在2002年至2006年期间持续走低,国际篮坛一度群雄割据。

  在这样的背景下,承载着使命与压力的“梦八队”来到了北京,他们陆续遭遇了姚明领军的东道主中国队、八届非洲冠军安哥拉队、2006年世锦赛淘汰“梦七队”的希腊队、世锦赛冠军西班牙队、卫冕冠军阿根廷队等队伍,8战全胜,且其中6场得分过百。

  8场比赛下来,“梦八队”场均净胜对手27.9分,这一数据虽不及“梦一队”在1992年奥运会上的43.8分、“梦三队”在1996年奥运会上的31.7分,但在国际篮球整体发展、美国男篮一度被赶下神坛的今天,它依然是“王者归来”的客观印证。

  在此前进行的铜牌争夺战中,虽然阿根廷队绝对核心吉诺比利因伤缺阵,但凭借顽强的防守和三分球优势,阿根廷人还是以87∶75战胜立陶宛,夺得第三名。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