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加索尔让美国人防不胜防 在北京奥运会为自己正名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14:43   篮球先锋报

  记者高嵩8月24日北京报道 领奖台上,手握银牌的加索尔笑容依旧。

  他终究还是没能在科比面前把奥运金牌带走,但在北京,加索尔的表现早已令世人折服。背身单打、空中接力、中距离跳投、篮下强攻……在8月24日和美国队的奥运男篮决赛中,这个西班牙4号砍下21分、将自己的技术特点发挥得淋漓尽致。从小组赛一路杀进决赛,他更是凭借场均19.6分,在所有参赛球员中高居榜首。

  '08场上见英雄,加索尔就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这个大舞台上的第一中锋。

  他让美国队防不胜防

  118比107,美国人如愿拿到金牌,但他们没有料到,几天前曾输给自己将近40分的西班牙男篮竟会如此难缠。而为西班牙人吹响这场拉锯战"冲锋号"的,正是球队的核心人物---保·加索尔。

  "这是一场纷繁复杂的比赛,我们之前曾经在小组赛里输给他们将近40分,但是我们这个团队有能力不断取得进步,我们必须在很多方面加以改进然后避免再犯第一次(打美国)时的那些错误,"加索尔在赛前这么说了,他在比赛中也这么做了。

  小组赛战美国,加索尔只出手8次,得到13分和6个篮板。这一回,他再也没有像一个礼拜前那样收着打球。第一节一上来,他便铆足了劲跟美国人干上了。

  开场仅42秒,加索尔在左侧45度三分线附近接到队友传球后,顺势一个三大步杀入禁区,抡起右臂就朝篮筐砸去。错位防守的"小皇帝"只得强行犯规,球是没有扣进,却在篮筐上颠了两下后落入篮筐---两分算,加罚一球。

  一分钟后,加索尔卷土重来,快攻当中,他接卢比奥的击地传球再下两分。不知这时候,美国主帅舒塞斯基是否会记起两队小组赛交锋时,加索尔在赛后说的那最后一句话:"但愿我们能再碰他们一次,如果有机会的话,我们会准备得更好。"

  与8月16日西班牙对美国时相比,加索尔的确判若两人。他的出手多了10次,竟仍保持了50%的投篮命中率。他从第一分钟拼到最后一分钟,拼得霍华德只有犯规的份。"魔兽"全场犯规4次,其中更是包括了1次违体犯规。

  第二节刚开始仅50秒,加索尔在禁区左侧晃开霍华德,但"魔兽"哪甘心就此"受辱"?他二话不说、一双大掌就冲准备起跳扣篮的加索尔肩上劈去。人是给拦了下来,代价却是给了西班牙人两罚一掷的机会---霍华德被吹罚违体犯规。

  而霍华德在决赛中的"受辱"时刻又何止这一记违体犯规?终场前4分02秒,加索尔在禁区右侧运球佯装想从底线绕过"魔兽",后者信以为真,扬起左臂就朝加索尔手中的篮球拍去。

  岂料西班牙人早已往反方向转身,顺便造了霍华德一个打手犯规、"骗"来了两次罚球。

  他在北京为自己正名

  加索尔"骗"得霍华德团团转,但他奥运男篮"得分王"的头衔可不是蒙的。

  决赛中,加索尔18投9中。所命中的9球,方式不尽相同。第三节结束前与纳瓦罗的空中接力、下半场刚开始时的转身勾手、终场前3分半钟的中距离跳投,在五棵松1.8万名现场球迷面前,西班牙4号把自己的中锋技术演绎得出神入化。他仿佛在用行动向世人宣告:"有信念,我可以。"

  当然,加索尔能够抢下奥运会"得分王"称号,靠的更是他对球队战术的理解力,以及在此基础上建立起来的与队友间的默契。终场前8分37秒,带球的鲁迪·费尔南德斯和无球的加索尔同时朝底线快下,前者行进间突然一个抛传,加索尔接球扣篮将比分追至86比91。

  事实上,加索尔一直都在等待今年的北京奥运会,等待这样一次为自己正名的机会。

  2006年世锦赛和2007年欧锦赛,他的西班牙队都打进了最终的决赛。然而两场决赛,加索尔始终没有充分施展出自己的才华。2006年与希腊人的决战,他因伤错过;2007年跟俄罗斯的恶斗,他却被对方的铁桶阵耗得无力回天。

  今年的北京奥运会,西班牙男篮最终与冠军失之交臂。但一路从小组赛走来,他们的发挥,已赢得了所有人的尊重。这其中,加索尔自然功不可没。8月12日力克中国队,是加索尔在加时赛独取9分、力挽狂澜;8月20日击败克罗地亚,加索尔更是砍下了"20+10"的恐怖数据。

  没有人会忘记他在赢得中西之战赛后的胜利宣言:"在球队需要我的时候,我出现在了正确的地方,一直以来都是如此。"所以,加索尔会在决赛首节结束前3分52秒,在对方篮下连续起跳、拼了命去争篮板,全然不顾博什等人的轮番骚扰。

  当然,加索尔对于自己的那些个人数据不愿多提。决赛开打前,他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我为这支球队所取得的一切成就感到骄傲。"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