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斯科拉俨然阿根廷头牌 新赛季火箭升空有绝好燃料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14:59   篮球先锋报

  记者周超8月24日北京报道 吉诺比利站了起来,一一和队友们击掌致意。五犯提前离场的斯科拉站在他的身后,一一和队友拥抱。当阿根廷战胜立陶宛,拿到奥运会铜牌后,吉诺比利可以喘口气了,他终于能安心地将领袖的身份交给斯科拉了。

  吉诺比利从来没说过会在北京奥运会之后退出国家队,但以他31岁的“高龄”,再加上左脚踝伤势,他的国家队生涯已经接近尾声。不过,就算他离开了,阿根廷也必定不会就此沉沦,因为斯科拉已经逐渐成长了起来,当吉诺比利不在时,斯科拉已经成为这支球队的领军人物。对斯科拉来说,只要有梦想,一切皆有可能。

  他的数据冠绝球队

  吉诺比利曾与得分王如此接近,但当男篮比赛尘埃落定时,吉诺比利在球队得分榜上都已经被斯科拉超过。

  在全部八场比赛中,斯科拉场均得18.9分,超过吉诺比利的17.7分,位列全队之首,哪怕放在所有参赛队员中,斯科拉场均得分也只比加索尔(19.4分)和姚明(19分)低。斯科拉场均摘下6.6个篮板,仍排在全队第一,而在所有参赛队员中,斯科拉也位列第七。

  在得分和篮板两项数据上,斯科拉无疑已经成为阿根廷的领军人物,不过,数据尽管是体现球员在场上作用的重要标尺,但并不能完全反映出球员全部的价值。斯科拉在阿根廷打四号位,与他搭档的是奥博托。奥博托守强于攻,无论与哪支球队交手,斯科拉都必须在内线打开局面。尤其是小组赛与俄罗斯那场恶战,斯科拉整场比赛16投12中,砍下全场最高的37分,而这也是男篮比赛中出现的最高分。对于他的表现,阿根廷主帅埃尔南德斯给予了高度评价。"他(斯科拉)是我们内线的支柱,我们要靠他来牵制对手,"埃尔南德斯说,"而他在这个环节中,又总是能抓住机会。我相信任何一支和我们交锋的球队,都会在赛前对他仔细研究一番,但他们最终总是会失望,因为他是不会轻易被打败的。"

  斯科拉在阿根廷阵中的地位与日俱增,半决赛与立陶宛一役,虽然斯科拉五犯提前离场,但他仍砍下了16分,仅次于顶替吉诺比利出战的德尔菲诺之后。尽管吉诺比利因伤缺战,但斯科拉还是很好地完成了任务。

  他的未来任重道远

  想要真正接过阿根廷男篮领袖的大旗,对斯科拉来说这并不容易做到。

  首先,阿根廷"黄金一代"在豪取雅典奥运会金牌之后,大多已经过了自己的巅峰期,本届奥运会赛场上,阿根廷的状态已经不能同四年前相提并论。小组赛首战,他们就输给了立陶宛,这直接让他们丢掉了小组第一的位置。随后的小组赛,他们虽然保持全胜,但在四分之一决赛中,他们遭遇到希腊的顽强阻击,只是斯潘诺里斯最后时刻三分未果,才目送阿根廷人进军半决赛。半决赛中,阿根廷遭遇到美国队,四年前,他们曾经力克对手,并且最终夺得男篮金牌,但在北京,阿根廷整整输给美国队20分。

  所以,在北京奥运会之后,"黄金一代"将陆陆续续退出历史舞台。对28岁的斯科拉来说,他一方面要承担阿根廷男篮复兴的重任,另一方面又不得不面对老将们即将相继离去的事实。

  "四年前我们在雅典夺得的那枚奥运会金牌,现在回想起来,简直就跟做梦一样,"斯科拉说,"那时候我就在想,四年后会是个什么样子。现在我们真的来到北京,一切和当时又发生了不小的变化。不过我们历来不惧挑战,我相信我们能够克服困难,因为我们就是为了冠军而来的。"

  事实没有出乎斯科拉的预料,他们在半决赛中不敌美国队,让对手实现复仇。不过,当他们拿到北京奥运会铜牌的那一刻,这一切都已经成为过去。对阿根廷男篮来说,现在意味着一个新的开始。"马努不在,我知道自己将承担更多责任,"斯科拉如今的口气,倒是真有了那么点"老大"的意思,"(与立陶宛)比赛之前我告诉昆特罗斯,你一定要时刻准备着和对手作战,他说:'我准备好了'。很多人或许不知道古铁雷斯是谁,但我想说的是,他是我们国家最出色的篮球运动员之一,他拿过联赛冠军,当选过MVP。他的投篮能力出色,对我们球队贡献很大。在过去的10年中,我们一直有队友能够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像雅典奥运会时的埃尔曼就是个典型的例子。我庆幸自己能够成为这支球队的一分子,我以他们为荣。"

  斯科拉越来越像老大,吉诺比利或许是最开心的人,因为他终于可以放心地将这支阿根廷队交给斯科拉了。而对于斯科拉来说,他终于可以大喊一声:"有信念,我可以!"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