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再见!10年不倒的欧洲天王! 有他立陶宛就在巅峰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15:05   篮球先锋报

  记者谢淳恺8月24日北京报道 75比87,在奥运会落幕的这一天,立陶宛男篮也以这样一种稍显遗憾的姿态告别了北京。

  再见,“欧洲天王”雅斯科维休斯。作为立陶宛篮球近十年长盛不衰的见证者,雅斯科维休斯共参加了三届奥运会,拿到一枚铜牌和两个第四。遗憾的是,在奥运的赛场,他总是离顶峰差一步。从1999年代表立陶宛征战欧锦赛以来,雅斯科维休斯代表国家队比赛的时间正好十年。

  四年后的伦敦,雅斯科维休斯已经36岁。我们还能看到他的身影吗?或许已经很难很难。

  这是最后的演出?

  早在奥运前,雅斯科维休斯成为立陶宛体育代表团的旗手,就有记者问雅斯科维休斯:"这会不会是你的最后一届奥运会?"雅斯科维休斯没有正面回答,只是含糊其辞地说道:"也许吧。"

  也是在奥运开幕前,很多球迷和媒体都对雅斯科维休斯在北京赛场的状态表示怀疑。因为在刚刚结束的欧洲赛事中,希腊豪强帕纳辛奈科斯虽以"欧洲第一身价"签约雅斯科维休斯,但后者却受到伤病困扰,20场比赛仅以首发身份出战了五场,场均贡献13.2分和2.9次助攻,分别比他三年前离开欧洲赛场时少了2.5分和2.4次助攻。

  "欧洲天王"似乎连在欧洲赛场都开始吃不开了,他当然想在北京证明自己老当益壮,所以他打得格外尽力。七场比赛,雅斯科维休斯场均拿到13分和5.3次助攻,这两项数据均在球队高居榜首,更是因此荣膺本届奥运会的助攻王。

  和中国男篮的那场四分之一决赛,是雅斯科维休斯在本届奥运上最杰出的表演。在25分钟的上场时间内,他三分球6投5中,全场投篮命中率达到87.5%,一个人独得23分,让中国男篮主场爆冷的幻想化为乌有。

  如果单看中立之战,雅斯科维休斯恍惚又回到了四年前单枪匹马力擒梦六的画面中,在那场跌宕起伏的大战中,"欧洲天王"全场狂砍28分,最后1分28秒连投三个三分得到10分,那场比赛后,雅斯科维休斯面对镜头,嚣张地说:"他们(美国队)的防守哪去了?"

  可惜美好的时光总是如此短暂,对中国男篮的超强表现并不能掩盖雅斯科维休斯在最后两战的无可奈何。一场半决赛,一场三四名决赛,雅斯科维休斯都没有做到最好。

  和西班牙一战,雅斯科维休斯拿了19分,其中第四节得到7分,只是这样的贡献对立陶宛实在有些不够。这些年来,雅斯科维休斯伤病越来越多,脾气却越来越大,在考克纳斯被对手逼出失误后,他竟丝毫不顾队友的感受,就朝考克纳斯一声怒吼,但这根本无法帮助球队扭转乾坤。"这也许是我们参加奥运会以来最艰难的一场比赛,"雅斯科维休斯赛后情绪低落地表示。

  其实对"天王"来说,那一天,属于他的奥运会已经结束了。

  "天王"已有接班人?

  三四名决赛,也许是雅斯科维休斯在奥运赛场的谢幕演出。在这一场并不算圆满的收官战中,雅斯科维休斯全场12投4中,只得到9分、3个篮板和3次助攻,却出现了4次失误。

  "我们在进攻方面存在很多问题,"错失铜牌,布陶塔斯失望之情溢于言表,"我们一直梦想着能在奥运赛场拿到一块奖牌,但我们错过了这样的机会。现在我们只能展望下一届奥运会了。"

  这一场比赛,雅斯科维休斯惟一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是在开场仅三分钟时就和对手的中锋奥博托撞了一个满怀。在突破篮下的瞬间,奥博托一个挥肘,落地,雅斯科维休斯的眉骨已经鲜血直流。

  "天王"被惹怒了,对着裁判就是一通咆哮:"这难道还不是犯规啊?"---这样的镜头在奥运赛场已是屡见不鲜,雅斯科维休斯的名气和资历足以让他在场上"蔑视"权威,和裁判龇牙咧嘴的画面几乎每场都有。除此之外,雅斯科维休斯还是布陶塔斯最得利的"助手",哪怕是在场下,他也不会闲着。不是拿着白毛巾在场边为队友加油,就是坐在场下对着年轻球员指手画脚。三四名决赛第四节刚开始,立陶宛落后的分差达到15分,眼见大势已去,布陶塔斯派上四名替补球员。当马休利斯连续在低位单打对手成功后,雅斯科维休斯俨然一副教练的模样,冲到教练限制区附近,大声指挥球队如何落位防守。

  如果有一天,我们看不到"欧洲天王"在场上的飒爽英姿,或许我们还会在教练席找到他的身影。至于谁来接"天王"的班,这个问题,雅斯科维休斯早已心中有数。

  "他是现象级的球员,这一点毫无疑问,"就在半决赛出局后,雅斯科维休斯给予西班牙控卫卢比奥如此高的评价,"他只有17岁,还是个孩子。但他却给球队带来了很多有利的帮助,我是他的敬慕者之一。看着他成长,我觉得这非常有趣。"

  在卢比奥快速的脚步和灵敏的断球面前,雅斯科维休斯也许真的老了,有一次,他甚至被年轻自己15岁的卢比奥从手里断球,然后尴尬地出现一次回场。不过,也有人对雅斯科维休斯的宝刀不老赞赏有加,西班牙主帅雷内西斯就说:"雅斯科维休斯情况良好,他真的令人难以置信。"

  恭维也好,奉承也罢,总之,"欧洲天王"在奥运赛场已经创造了一段难以超越的历史。

  这一次即使说再见,也不需要眼泪。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