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女篮独孤求败 两老将功德圆满后辈也已崛起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15:42   篮球先锋报

  记者周游北京报道 同样标榜“救赎”,美国女篮的“救赎”却比美国男篮的“救赎”轻松得多。相比之下,美国女篮更像是真正的“梦之队”,即便是拥有当今世界女篮第一中锋劳伦·杰克逊的澳大利亚队也只能俯首称臣。

  两年前的巴西世锦赛上,澳大利亚人是最后的赢家,美国女篮甚至没有捞到与她们一争金牌的机会,莱斯利的缺席让美国女篮跌落神坛。

  两年后的北京奥运会上,拥有莱斯利的美国女篮终于雪耻。92比65,她们击败的不仅仅是一支澳大利亚队……

  两位老将功德圆满

  莱斯利再一次见证了美国女篮的强盛!四届奥运,美国内线如走马灯似地轮换,斯伍普斯、格里菲思、汤普森、凯什、露思·莱利……但只要有莱斯利在,美国女篮就从未让奥运金牌旁落他家。

  这已经成了不可击败的真理。美国女篮宿将香侬·约翰逊去年就曾说:"无论是谁在内线,只要她与莱斯利搭档,美国女篮就可以在明年带回金牌。"

  如今的莱斯利已经年满36岁,场均得分也已降至四届奥运个人最低,每场只有10.1分,可在她的面前,纵然是劳伦·杰克逊也捞不到半点便宜。第一节,莱斯利有二次篮板、勾手得分、高位策应助攻凯琴斯;第二节,莱斯利有篮下接球抛投;第三节,莱斯利直接防住杰克逊的投篮;第四节,莱斯利更是单打杰克逊,造成"2+1"……

  莱斯利的时代正在成为过去时,但在她的时间没有真正结束的时候,谁都不会是她的对手。何况她的身边还有汤普森这样的老将助阵。四年前,莱斯利和汤普森就能联手为美国贡献近30分;四年后,她们的得分降至22.8分,但仍然所向披靡。

  汤普森说:"我们的球队真的太恐怖了!我们在一起努力,为了同一目标而奋战,事实证明了我们就是世界最强者。"金牌,是对这两位美国女篮元老最好的回报。

  中生代已挑起重担

  惟一的遗憾,原本期待的"陶勒西大战佩妮·泰勒"并没有如期上演,泰勒受困脚伤,状态打折,而作为美国女篮当今的头号得分手,陶勒西整场只出手2次,得到7分,也不在状态。

  但这样的意外并不会给美国女篮带来致命打击,因为这不过是陶勒西偶尔的一次"失手"。以陶勒西、苏·伯德、劳森、凯琴斯为首的这批中生代球员已经完全成长了起来,其中陶勒西、伯德、凯琴斯三人皆参加过雅典奥运。

  决战之夜,劳森同样让人看到了她身上蕴藏着的不可思议的力量,5投5中拿下15分。美国女篮全场第一次反超就出自劳森之手,第一节上场后就连拿6分,并送出一次长传帮助福尔斯轻松得分。这位风格类似阿里纳斯的双能卫让多诺万多了许多选择,这也是奥运前夕,她能挤掉林赛·韦伦最终搭上奥运末班车的原因。

  在美国女篮奠定胜局的第二节,劳森起到了绝对的"核心"作用,她的组织、投篮以及抢断后的快攻都非常抢眼,她一人带动了全队的速度,并打乱了澳大利亚人的节奏,让劳伦·杰克逊彻底"消失"(前两节,杰克逊总共5投1中只得6分)。

  后辈力量已经崛起

  和男篮相比,美国女篮之强是强在内线。技术统计表上,美国女篮得分前五位里,只有陶勒西占据了第三位,其余四位依次是福尔斯、汤普森、莱斯利、帕克。

  谁都没有想到"蓝领"福尔斯会成为本届美国女篮的"得分王",要知道,她不过是初出茅庐的菜鸟,即便在大学时就名满全美女子篮坛。同样,起用福尔斯也再一次验证了多诺万的独到。

  每场13.3分、命中率64.3%、8.3个篮板、0.9次盖帽,福尔斯几乎抢掉了莱斯利的风头,虽然技术没有莱斯利、劳伦·杰克逊出色,但身体素质惊人的福尔斯已经成为了美国女篮乃至世界女子篮坛的内线巨无霸,福尔斯说:"莱斯利跟我有过一次长谈,她鼓励我,让我用自己的方式打球。"

  莱斯利同样给予了"女飞人"帕克很多鼓励。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帕克还没有完全适应国际篮联的比赛,但她仍然在每场16.5分钟的比赛里交出了9.3分、4.5个篮板的数据。未来的美国女篮内线,就将由她和福尔斯担起,她们已经做好了准备。

  此外,凯皮·庞德克斯勒、西蒙尼·奥古斯塔斯这样年轻的外线队员也让人看到了希望,冲击力强、能投能突,她们男子化的风格将会让美国女篮变得更快更强。

  两年前,世界女篮格局是美国、澳大利亚、俄罗斯"三足鼎立",再过两三年,或许不再有"三足鼎立",美国女篮一枝独秀并非没有可能。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