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宋晓波:女篮要打造青年近卫军 大前位置最薄弱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16:07   篮球先锋报

  奥运会结束了,中国女篮最终获得第四名,没能得到一枚奖牌,这点十分可惜,同时我们也要清楚,跟美国、澳大利亚、俄罗斯这三个世界强队相比,我们的差距还是比较大的。

  纵观女篮这8场比赛,基本上打出了自己的水平,防守水平有提高,对抗能力有很大进步,但不足也很明显。一是单兵作战的能力不强,打球的人少,每个位置上贮备的优秀球员少,陈楠、苗立杰、卞兰、宋晓云都打得不错,但就是缺了一个点,这对球队是一个杀伤。

  咱们上“一大四小”的时候,对方都是1米90以上的大个子,防守很吃力,而且脚步也并不比人家快,当然我说的是相对世界强队而言,如果目标只是打进四强的话,咱们还是有一定的优势。但是,如果想在这个基础上再进一步,拿到奖牌,必须提高整体水平,每个人都要有自己的特点,这方面欧美球队明显要强一些,每个人上场都能起到自己的作用。

  篮板球一直是我们的弱项,一个是身高,欧美球队至少有两个身高1米95以上的大个子,如果咱们上“一大四小”,球队的平均身高只有1米84,比如澳大利亚,她们内线也不就是只有一个劳伦·杰克逊,还有几个又高又壮的内线球员,能帮她分担很多压力。所以咱们光靠陈楠一个人不行,她又得防守,抢篮板,还要得分,体力上应付不了。卞兰篮板球抢得不错,但毕竟身高和人家有差距。咱们就是四号位(大前锋)比较薄弱,有高度,但速度跟不上。

  其实,咱们的几个主力队员打得都不错,但她们下场以后,替补球员顶不上来,不能把比分保持住,反而被人拉开比分。奥运会的赛程还好,隔一天一场,如果是一天一场,体力消耗更大。另外,咱们的年龄也不占什么优势,澳大利亚和美国人家的球员也都是二十几岁,不存在什么更新换代的问题,咱们几个主力也都是当打之年,像苗立杰和隋菲菲,下一届奥运会基本上就赶不上了,即使能上场状态也肯定下滑。卞兰今年打出了自信,但是她也不小了,身体方面和欧美球员相比也没有什么优势。

  所以在伦敦奥运会开始之前,中国队应该把重点放在年轻队员的培养上,尤其是抓好训练,这对一支成熟的球员十分重要。听说马赫要走了,他带领女篮取得了进步,这里也祝他一路顺风!同时也要相信我们自己的教练,他们也有能力带好这支球队。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