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皮划艇激流回旋男子单人第一人 冯黎明开创历史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2日17:15   新华网

  新华网记者公兵 冷彤

  这并不是一个让人熟悉的名字,但是他创造了中国皮划艇激流回旋的历史——他成为代表中国参加奥运会皮划艇激流回旋男子单人划艇比赛的第一人,虽然成绩并不突出,只是第十一名(半决赛前八名进入决赛)。

  “还可以吧,已经把自己的水平发挥出来了。如果没有发挥出自己的水平,那可能是遗憾,但现在我没有遗憾,”冯黎明12日在半决赛后说,汗珠从这个阳光小伙的脸上滴下。

  能够代表中国参加奥运会而且还是“第一人”,冯黎明只是用了一句质朴的话来回答:“很荣幸,也很高兴。”

  尽管能够在奥运赛场上劈波斩浪,但冯黎明练习激流回旋却是一个意外。

  2000年,冯黎明的家人和四川帆板队的一个教练认识,冯黎明想去练帆板,可教练却建议他练激流回旋。从来不知道激流回旋是什么的冯黎明当然对这个项目没兴趣,但父亲之命又不得不从,就这么稀里糊涂练开了激流回旋。

  可能是因为从来没想过要在这个项目上出什么成绩,对这个项目也谈不上喜欢,所以冯黎明反而进步很快。从最初只能反复翻滚、逃生到后来也能在浪里玩一会儿,冯黎明表现出极好的天赋;系统练了也就一年,他就代表四川队参加了九运会,获得第七名。

  九运会之后,冯黎明的出众表现被国家队看中,他又一帆风顺进了国家队,他的运动生涯顺利得让人嫉妒。但是更大的惊喜还在后面,2005年,冯黎明在世界杯单人划比赛中一举进入决赛,这是中国男子单人在激流回旋项目上的最好成绩,真是所有的幸运都让冯黎明占全了。

  然而十运会对他却是个巨大的打击。世界杯之后,冯黎明信心膨胀,觉得自己的实力比其他中国队员明显高了一块,“打全运会之前我自己想,好像前三名对我的诱惑都不大,好像我只要划下去就是第一;而且划预赛的时候,就是轻轻松松随便划了一下就是第一”。结果,意外在半决赛出现了。“到了半决赛的时候特别想快,走的门全都是直穿,有一个门特别难,我还是想直穿但没成功,失误了,打击挺大的,我都不想划决赛了”。最终,冯黎明只拿到第四名,这对信心爆棚的他是个不小的打击。

  经历了这次打击,冯黎明成熟了,他对待训练更加认真刻苦,也明白人更多的时候要踏实做事,不能把自己看得太高。带着这种成熟的心态,冯黎明一步步提高自己的成绩,在最后阶段,他以良好的表现获得了中国唯一一个参加奥运会皮划艇激流回旋男子单人划艇的资格。

  这时候,冯黎明想起了爸爸,是爸爸当年的坚持让他走到了今天。“我爸在(四川)基地里帮忙,他不放心我,想一直跟过来照顾我”。

  奥运会结束了,他是否会回家看看爸爸妈妈,还有小他两岁、经常只能通过电话联系的妹妹呢?

  “比赛结束之后还要准备全国锦标赛,10月1号,”冯黎明说,似乎又踏上了新的奥运征程。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