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队员就在北京机场戴口罩道歉 官员:他们过分了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7日12:05   体坛周报

  记者楼坚北京报道

  一张4位美国运动员抵京后在机场就戴上口罩的照片,5日被通讯社广泛传播,造成了恶劣影响。6日,美国奥委会(USOC)首席执行官詹姆斯·谢尔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这4名运动员已经“书面向北京奥组委道歉”。

  “肇事”的运动员是迈克·弗里德曼、萨拉·汉默、鲍比·李、詹妮·里德,他们都是自行车选手。如果说他们中有两人在飞机上戴口罩还有医学道理,可到了机场后还在室内戴口罩的举动,则连许多英文媒体也看不下去了。

  专栏作家克里斯·蔡司就辛辣地点评道:“他们的辩解,回避了一个关键问题:为什么你要在室内戴口罩?我是说,除非你是杰克·尼科尔森或者斯蒂夫·温伍德(著名盲人歌手),没有人会在室内戴墨镜。那为什么你要带着口罩通过一个通风良好的机场呢?这看上去是一个自我感觉膨胀的决定。当你是杰克·尼科尔森时,你自我膨胀也还OK。可如果你是麦克·弗里德曼,那就不OK了。”

  事发之后,美国代表团发言人塞贝尔已经立即表示:“我们确实说过,是否戴口罩是运动员的自主选择。不过,虽然我不是科学专家,可走过机场看上去并不像是一个必须要戴口罩的地方。”

  出席新闻发布会的美国奥委会主席尤伯罗斯说得更为直接:“你要去别人家里,就不能给别人造成尴尬。在这起事件中,有些人确实是做了这样的坏事。我们不是在批评任何人,他们是自己决定改正错误的。”

  首席执行官谢尔也说:“他们知道自己戴上口罩的时机太糟了,他们有点过分小心。他们已经给北京奥组委写了书面道歉信。很不幸,他们的判断力出了问题,他们现在也意识到了自己的行为会被如何看待。这也是他们急于采取正确的行动,也就是向东道主道歉的原因。希望,这也是最后一起这样的事件。”

  会后,美国新闻发言人也公布了这几名运动员的道歉信,信中这么说:“我们真诚地向奥组委、北京市和中国人民道歉,如果我们的行为导致了任何形式的冒犯,这绝非我们的本意。在抵达北京后戴上保护性口罩,完全是我们几个运动员决定采取的保护措施,绝不是当作环境污染或者政治性的声明。我们对自己的选择感到深深懊悔,我们的决定不是旨在侮辱北京奥组委,也不是要侮辱那些为了改善北京空气而作出大量努力的无数中国人。我们希望这事能够就此揭过,我们可以安心完成自己的比赛。”

  发布会上力挺中国、甚至对英国记者说“中国做得这么好,伦敦下次难办了”的尤伯罗斯,还否认了这是美国奥委会逼迫运动员作出的道歉。他说:“他们来到奥运村后,看到食物比以前见到的好得多,有些人还担心会因为食物太好而增加体重。于是,他们主动向东道主道歉。”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