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67岁高龄仍不离不弃 日本马术骑手44年后再赴奥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5日13:50  新闻午报

  法华津弘(Hiroshi Hoketsu),日本著名的马术骑手。44年前,他第一次参加了1964年的东京奥运会;44年之后,这位67岁的“骑手”将再次出现在八月北京的奥运舞台上。他并不奢望能够在奥运领奖台上搏得一席之位,唯一的目标就是完成他的终极梦想——北京奥运会。届时,这位赛马场上的“陛下”将会成为奥运史上最年长的参赛者之一。

  妻子点拨 转战盛装舞步

  马术是一项贵族运动,富足的家庭背景,为法华津弘创造了得天独厚的条件。年轻时,他时常出没于聚集上流社会的东京马术俱乐部。很早,法华津弘就表现出过人的天赋,并参加了1964年的东京奥运会。由于成绩不理想,法华津弘放弃了马术。后来因为妻子的一次点拨,法华津弘才决定尝试盛装舞步。

  盛装舞步可不是普通人的消遣:饲养一匹经过训练的马,每月花销要超过2000美元。马术,投入的不仅是金钱,还需要灌注全部的精力和时间。过去,法华津弘经常在上班之前骑马;从国外出差回来,他直接从机场赶到马场,对着一整面落地镜子,练习各式各样的动作。 坚持不懈地训练,为他挣到了参加汉城奥运会的一席之地,当时他已经47岁。可是谁都没有料到,这次阻碍在他参加第二次奥运会的居然是他的爱骑。在进行隔离检疫期,马被发现患有呼吸系统疾病,这样他不得不退出比赛。不过,被迫退出奥运会并没有打倒法华津弘,他继续参加日本的一些盛装舞会赛事,比起欧洲,能够在日本和他竞争的对手少得可怜。1988年到1992年,法华津弘连续五年获得了日本全国比赛的冠军。

  老骥伏枥 志在千里

  在日本,被称为“老年偶像”的法华津弘已成为轰动一时的人物。在面对67岁的“高龄”,老当益壮的法华津弘轻松地表示:“这不成问题!”他要在参加完北京奥运会之后才考虑退休。迄今为止,最年长的奥运会奖牌获得者是瑞典射击选手奥斯卡·斯万,他在1920年安特卫普奥运会上夺得银牌时已经72岁高龄。

  法华津弘,第一次参加1964年的东京奥运会,遗憾的是,年轻的他缺少经验,尽管当时已经是日本国内名噪一时的运动员,但在欧洲好手的围剿下,他的表现令人失望,屈居第40位。1964年奥运会之后,他从马术障碍赛转向了盛装舞步的训练。当他雄心勃勃地向1988年韩国汉城(现首尔)奥运会进军时,他再次遭受了打击——他的马匹没能在比赛前通过检疫隔离期。由于当时奥运会的规定对欧洲以外的骑手参赛设置了很大障碍,因此法华津弘不得不提前打道回府。不过几年前,国际马术联盟更改了规定,才使更多欧洲以外的选手得以参赛,这为法华津弘打开了一扇大门。

  “这不仅是一次最大的机会,也是我这一生中最后的一次机会。”法华津弘充满激情地说,“的确,我承受着公众的质疑,但我要说,盛装舞步的关键是经验,而不是年龄。”法华津弘已经成为日本历史上参加奥运年龄最大的运动员,超过了同胞、女骑手井上喜久子,后者在63岁时参加了1988年的汉城奥运会。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