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背巾帼趟过男人河 她有望复制张山不让须眉辉煌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7月29日11:41   体坛周报

  记者张力报道 当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中国女将张山在飞碟双多向比赛中巾帼不让须眉,站到最高领奖台上,被获得银牌和铜牌的对手举了起来,那一幕堪称奥林匹克运动史上的经典。如今北京奥运会上,最有可能复制张山奇迹的,也许是德国马术障碍赛女运动员梅雷迪特·米歇尔斯-贝尔鲍姆(Meredith Michaels-Beerbaum),她是奥运史上第一位参加马术障碍赛的女性。

  美国女人“入赘”德国

  作为马术运动史上第一位排名世界第一的女性,梅雷迪特在2008年6月又成为赢得德国国内男子锦标赛冠军的第一位女性。更让人惊奇的是,梅雷迪特这次比赛还是用的备用马Checkmate,而她真正的首选坐骑叫做Shutterfly。Shutter是快门的意思,再加上fly(飞翔)一词,可以想象这匹今年15岁的马在跨过障碍时速度快,动作也飘逸。毫无疑问,梅雷迪特在香港的目标肯定是金牌。

  梅雷迪特原名Meredith Michaels,生在美国加利福利亚,父亲是电影制造商,母亲是演员。不过她没有继承父母的基因进入演艺圈,而是成为马术界天才。梅雷迪特7岁就已经参加了第一次马术障碍比赛,13岁入选当地一个国家少年马术冠军队,并连续赢得四次全美冠军。1991年,22岁的梅雷迪特来到德国接受著名教练朔肯摩尔的训练。本来她只准备待一个夏天,最终却留在德国。1998年,她嫁给同样是马术障碍运动员的马库斯·贝尔鲍姆,并加入德国国籍,她的名字也变成梅雷迪特·米歇尔斯-贝尔鲍姆。

  梅雷迪特身高只有1.62米,骑到马上却成了巨人,哪怕是和男子比赛也不逊色。她很快获得全德冠军,并且代表德国队在欧锦赛中获得团体金牌。在男女混合参加的“年度骑手”比赛,梅雷迪特分别在2004年、2005年和2007年称雄,她还在2005年和2008年的世界杯总决赛中笑到最后。

  在马术运动的世界性盛会,德国亚琛举行的CHIO活动中,梅雷迪特2005年获得亚琛奖,随后2007年得到奔驰奖。2005年,梅雷迪特还因为在马术比赛的出色成绩,获得德国媒体的传统奖项Bambi奖。经过了十多年在德国马术界摸爬滚打,梅雷迪特已被看作是德国马术界的骄傲。

  姗姗来迟的首届奥运

  值得一提的是,38岁的梅雷迪特竟然还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2004年,梅雷迪特本希望前往雅典,可惜爱骑Shutterfly在米兰的一次世界杯总决赛赛后尿检中,B瓶尿样被查出服用了镇静剂,梅雷迪特不仅无缘奥运会,还遭到禁赛,直到2005年11月才因为证明是操作失误而被解禁。

  2006年,梅雷迪特成为德国队历史上第一位女骑手,获得亚琛世锦赛团体铜牌,而在个人比赛中因为Shutterfly关键时刻有些紧张,屈居第三,而她也是德国队中唯一一位进入决赛的运动员。2007年曼海姆欧锦赛,梅雷迪特获得团体银牌和个人项目金牌。

  这次香港马术障碍赛场地由美国人斯蒂文斯设计,对此梅雷迪特的评价是:“难度很大,这可是真正的奥运会场地。”梅雷迪特和斯蒂文斯在加利福利亚时就认识,斯蒂文斯的风格她很熟悉。

  梅雷迪特夫妇如今住在距离不来梅几公里的Thedinghausen,他们1997年购买了32公顷土地,可以喂养50匹马。每天早上,梅雷迪特都会骑着Shutterfly训练,用英语和爱驹交流。谈到远征香港,她表示:“香港的比赛会非常艰苦,我最担心的倒不是炎热,而是湿度太大,我们现在给Shutterfly的饲料里多放一点盐,让它开始习惯每天喝很多水,这样到了香港也能保持这样的习惯。”

  除了气候问题,Shutterfly也有些害羞,不太容易适应新环境。但另一匹叫Checkmate的13岁马,要比Shutterfly难驾驭。2006年世锦赛大获成功后,Shutterfly状态下滑,梅雷迪特考虑过换马,她试过一些新马,但效果不好,而且她对Shutterfly的感情实在是太深。半年后,Shutterfly终于找回过去的状态,“马的水平差别其实非常细微,那些最出色的马总是有些不同的,甚至是看来有些好笑。”

  7月25日深夜,Shutterfly已经和其它奥运参赛马匹从阿姆斯特丹被运往香港,马匹将会有两周时间适应高温和90%的湿度,梅雷迪特则在8月初到达香港。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