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年纪最大“爷爷级骑师” 等待44年马背展英姿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5日00:18   中国新闻网

  

  八月十四日晚,奥运马术盛装舞步赛在香港沙田赛场举行,本届奥运会年龄最大的六十七岁日本选手法华津宽策骑上场。他的运动哲学格言是“如果你有目标,就会始终保持年轻”。中新社发 洪少葵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香港八月十四日电 题:京奥年纪最大“爷爷级骑师”,等待四十四年马背展英姿

  中新社记者 陈伊敏

  “如果你有目标,就会始终保持年轻。”这是北京奥运会上最年长的选手——年届六十七岁的日本马术运动员法华津宽所坚信的运动哲学。

  今晚,微风拂面、乐声悠扬的香港沙田奥运马术赛场上,有“马术芭蕾”之称的盛装舞步赛,出现了这位年逾花甲的老将法华津宽。

  出现在马术赛场上的法华津宽生于一九四一年,是北京奥运会最高龄参赛者,堪称是“祖父级”运动员。自从一九六四年首次参加奥运会以后,他曾经两次错失在奥运会上再现辉煌的良机。时隔四十四年,法华津宽终于在今晚重回奥运赛场,在香港偿愿,跳起马背上的舞蹈,从容应战。

  沐浴著悠扬的音乐,老当益壮的法华津宽和他的坐骑“轻语”,精神抖擞地出场了。来自日本的“粉丝”们显得格外激动,他们摇动著国旗,目不转睛地观战,一脸的兴奋和期待。

  “轻语”在刚起步时,一度显得有点急躁,未能集中精神起舞。法华津宽从容不迫,很快地控制了局面。“轻语”渐入佳境,踏著正常的韵律,开始轻步曼舞。

  不一会儿,“轻语”又有情绪波动,只见法华津宽宽面不改容,对“轻语”轻声细语了一番。效果立竿见影,人马很快达成了默契,徐疾有致,按计划完成来“左斜横步”、“原地高抬腿”、“和原地踏步”等指定动作。当法华津宽收缰站停的时候,全场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法华津宽最后因未能成为最好成绩的二十五位选手,无缘竞逐第二轮比赛。

  赛后接受采访时,法华津宽说:“个人来讲,稍微有一点失望。”他表示,大屏幕吓到了“轻语”,每次她面对大屏幕时,都会失误。

  “我很羡慕他。不是每个人到了这个年纪都有这样的勇气和机会,无论成功与否,能参与奥运,就很值得敬佩了。”在现场观战的一位市民这样说。

  法华津宽十二岁已开始参与马术运动,三十岁时从场地障碍赛转到了盛装舞步赛,他首次参加奥运要追溯至一九六四年的东京奥运会上。当时二十三岁的他参加马术障碍比赛,位居个人障碍赛第四十名,并协助日本队拿到团体障碍赛第十二名。一九八四年美国洛杉矶奥运会,他是日本候补选手,但最后未能出战。一九八八年韩国汉城奥运会,他获得了比赛资格却因马匹检疫,再一次与奥运会失之交臂。

  自从在自己经营的制药公司退休后,法华津宽的奥运梦想的火种被重新点燃了。五年前,他只身移居德国,专心练习马术,并在该处遇上梦寐以求的好马——“轻语”。

  过去十多年,法华津宽每天早晨五点就开始训练,每天用一个小时来锻炼肌肉和做伸展练习。一心来港在盛装舞步赛创佳绩,法华津宽在赛前坦言,他的“轻语”健康正常,只是在德国长大的爱驹,未曾离开欧洲,不知能否适应香港湿热的天气,担心表现或受影响。 (完)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