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人马情深:与爱马分胡萝卜 骑手每天凝望坐骑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6日04:03   广州日报大洋网

  特派记者 张顺亭本报香港8月15日电

  比赛前我们就知道,参加奥运会的战马将在香港享受五星级的待遇。但是,这些来自世界各地的宝马到底在香港如何享受生活?骑手和马夫又如何侍侯他们的爱驹?开赛前就一直待在马房的奥运志愿者为本报记者讲述了那些马房的点点滴滴。

  白继锋是内蒙古马术队队员,通过层层选拔,有幸成为北京奥运会马术比赛的志愿者。和一般的志愿者不同,他的服务地点是马房。这意味着他可以在比赛期间接触那些平日里难得一见的顶级名马,近距离观察那些顶级骑手如何侍侯他们的宝贝。

  荷兰马夫和马分吃胡萝卜

  虽然也是骑手,虽然也天天和马匹打交道,但是看到这些来自世界各地的顶级名马,还是让白继锋感觉到震撼和艳羡,“无论是毛色还是体形,都让人觉得羡慕。”他说。实际上,马房中的200多匹战马可是来自世界各地的最好的马,每一匹都价值百万元以上,仅德国的一匹障碍赛马就价值1000万欧元。

  让白继锋印象深刻的是国外骑手对待马匹的态度,“就像是对待自己的BB一样。”白继锋说。一个细节至今深深印在他脑海中,有一天,他发现一位荷兰骑手的马夫在用胡萝卜喂马,这是一名女马夫,她自己吃一口,再喂马一口,一截短短的胡萝卜,成了她和马儿的零嘴,不但没有人畜之分,而且还要绝对平等,人马各两口,不多也不少。在旁边盯了好久,白继锋眼都看直了。

  国外骑手对待马匹的护理上,也让白继锋眼界大开。他发现,比赛一结束,就有骑手用一种特殊的按摩器对马匹的各个部位进行按摩,他虽然不太清楚这种按摩器的具体作用,但是这种只有人才用的东西,竟然也用在马的身上,不能不让人感到诧异。

  马匹还能享受沐足,所谓的沐足其实就是冰敷,马匹运动后,马夫用盛满冰块的铁桶对马的腿部进行冰敷,目的是促进马的血液循环,也能起到治疗伤痛的作用。

  定期打护手霜

  除了沐足和按摩之外,骑手和马夫还要让自己的马享受香薰浴,用的沐浴液都是很名贵的牌子,马匹洗出来都香香的。沐浴完毕之后的马儿,还要披上衣服以避免着凉。除了香薰浴,马匹还要定期打护手霜,就是往马蹄上擦油,这种油的作用和人的护手霜差不多,因为马的蹄子有时会出现龟裂的情况。

  最令人开眼的是,马匹还做针灸保健治疗,这让骑了很多年马的白继锋很是感触。最让白继锋感叹的则是国外骑手对待马匹的那种感情。他告诉记者,来自新西兰的四届奥运会骑手马克·托德,虽然已经52岁,但每天都会到马房七八次。有时没多少事情可做,这位老骑手就站在那里,静静地看着马,那种无言的交流,深深打动了白继锋。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