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美女剑客海德曼:想换一个中文名 最爱吃炸酱面(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24日10:06  体坛周报
美女剑客海德曼:想换一个中文名 最爱吃炸酱面(图)
海德曼的剑客风采
美女剑客海德曼:想换一个中文名 最爱吃炸酱面(图)
海德曼与奥运福娃

  记者张力报道

  第一次听说德国美女剑客海德曼,是2004年秋天,当时《全体育》杂志对正在中国的她进行了专访,还在天坛等地方拍摄了一组精美的图片。三年过去,海德曼实现了自己的世界冠军梦,她在10月初的击剑世锦赛女子重剑个人决赛中击败中国选手李娜,获得金牌。

  24岁的海德曼给人留下深刻印象,不仅是她出色的成绩以及美丽的外表,还因为她和中国的缘分。海德曼是即将参加北京奥运会的外国运动员中,为数不多可以说汉语的选手。从15岁开始,海德曼就有了和中国运动员一起训练的经历,更是让她觉得,击剑台另一边的中国人是对手,更是朋友。世锦赛结束回到德国,海德曼和记者相约在她的老家科隆进行了一次采访。相近的年龄,以及海德曼身上的中国因素,让我们的沟通更加愉快。

  “拿到世界冠军,现在我终于可以参加北京奥运会了

  TITAN:首先得祝贺你拿到了世界冠军。

  海德曼:谢谢,其实也还好啦,李娜的实力非常强,我嘛,这次赢得也有点运气啦。

  >>北京奥运会取消了女子重剑团体赛,你需要和两位同样排名世界前十的队友争夺两张个人比赛入场券,现在的形势怎么样?<<(偷笑了一下)既然我拿到了世界冠军,参加奥运会应该没问题了,我很高兴能再次参加奥运会,而且还是在北京举行的。

  >>之前我看一些媒体报道说,你曾经表示就算不能参加奥运会,也要去当志愿者,这是真的吗?<<这是我当时有些不好意思才这么说的,毕竟要是真的不能参加奥运会,我也不能在家呆着呀。好在现在终于可以参加奥运会了,其实不管能否参赛我都会在奥运会期间去北京,当然志愿者只是说说而已,德国电视台和中国的媒体那里,都会有我可以做的事情。

  >>现在已经有了备战北京奥运会的计划吗?<<还没有,世锦赛才过去两个星期嘛,何况大学又开学了。我现在主要精力将放在学习上,然后到了12月份,我将恢复系统的击剑训练,为的是迎接从1月份到4月份传统的欧洲击剑比赛时间,当然期间我还会去北京参加比赛,这也可以帮助我适应奥运会的场馆。再接下来,肯定要进行具体的准备工作,然后奥运会就该开幕啦。

  >>作为世锦赛冠军,奥运会的目标肯定就是金牌吧,听说北京奥运奖牌特别漂亮吗,都镶着玉。<<(带着很强的北京腔)是吗?(大笑)本来我就觉得北京奥运会的奖牌会很漂亮。在喜欢的城市获得梦寐以求的荣誉,就是再美妙不过的事情,现在我肯定更加期待奥运会了。

  >>对北京奥运会有什么了解?<<我知道五个可爱的福娃,今年7月还和德国和中国的电视台去过正在修建的击剑馆。那里现在还是工地,但明年夏天就将迎来激动人心的时刻。

  我也在考虑是不是应该换个名字,15岁时我叫小月,但现在我都24岁了……>>大家都知道你是一个中国通,你到底喜欢我们国家什么呢?<<10年前我们全家去中国旅游,首先来到香港,然后还有桂林、深圳等一些地方,全家都一下子喜欢上了中国的风光,和欧洲完全不同的文化,深奥的语言,当然还有(改成用汉语说)中餐太好吃了!之后我先是回到德国陪弟弟一起学习汉语,1999年我又来到中国,并且还和击剑队一起训练。

  >>也就是从那个时候有了中文名字小月?<<是的,我在世锦赛决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还向记者们又一次解释了小月的来历。当初我刚到中国时,和我一起的中国女孩叫做小阳。你知道,太阳和月亮相对,所以我就叫小月。但现在我也在考虑是不是该换个名字,15岁时我叫小月,可是现在我都24岁了……没准儿下次见面的时候,我就可以告诉你我的新名字。

  >>北京这座城市你应该再熟悉不过了吧?<<是啊,如果说我到中国15次,那其中有10次都是在北京,而且我中学时也来到北京一年,我对朝阳区尤其熟悉,比如工体北路和豆瓣胡同。我喜欢北京这座城市的历史和传统,以及它的民俗文化。我经常会去后海(突然冒出一句汉语:你去过吗?)景山我也很喜欢,可以站在上面看紫禁城。我觉得自己和北京很有缘,就像中餐我都会很喜欢,最爱吃的是京酱肉丝和炸酱面。

  >>大家都说你的汉语不错,是不是很得意?<<(连连摆手)不行不行,我现在大部分采访都是用德语、英语或者法语完成,很少能有机会在德国说汉语,除非和当地的中国留学生在一起。我以前接受过德国之声的一次电话汉语采访,但是你知道,打电话和面对面是两回事。所以我今天来之前还在想是不是用汉语和你聊天,但想想还是算了,下次吧下次吧!

  >>你和世锦赛决赛对手李娜,还有很多其他击剑好手,当然也包括我,都是80年之后出生的,你知道我们在中国有一个特定的名词吗?<<我们都是“80后”!哈哈,其实在德国并没有这个概念,但是我知道中国过去这些年,特别是70年代末80年代初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就是学这个的嘛。我想你应该庆幸自己不是20年前出生,否则就会在年轻时错过很多东西,我们80年代出生的接触到更多高科技的东西,比如手机,电脑还有网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