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意大利花剑女皇--瓦伦蒂纳-维扎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9日12:3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19日电 花剑女皇--瓦伦蒂纳·维扎利

  新华社记者杨爱国

  在意大利,有"花剑女皇"之称的瓦伦蒂纳·维扎利是个家喻户晓的人物。

  从维扎利在历届女子花剑世界锦标赛上取得的10项桂冠和获得的4枚奥运会金牌,就不难看出她在普通意大利人心目中的地位。

  维扎利出生在意大利东海岸安科纳省的耶西小镇。也正是因为她,还有同时出生在耶西的前国际米兰足球俱乐部队主教练罗伯特·曼齐尼和另一个击剑世界冠军乔瓦纳·特里里尼,使得这座近4万人口的小镇成为闻名全国的"培养体育冠军的摇篮"。

  受姐姐纳塔利亚的影响,她从6岁起就与击剑结缘,当年就加入耶西击剑俱乐部。她师从击剑大师埃齐奥·特里科利,这位大师后来一直陪伴她成长并造就了她最初的辉煌。维扎利不负众望,在9岁时就崭露头角,获意大利少儿花剑比赛冠军。此后维扎利一发而不可收,迄今在意大利国内锦标赛上曾先后12次获得冠军。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时,由于年龄小她未能参加盼望已久的奥运会。在1995年的世界锦标赛上,21岁的她第一次为意大利队夺得女子花剑团体世界冠军。1996年是她体育生涯的重要转折点。当年她不仅获得了世界杯冠军,而且从队友特里里尼手中夺得女子花剑世界排行榜上排名第一的位子,此后她一直将这一荣誉保持近10年。从1999年到2007年,她5次在世锦赛女子花剑个人赛中夺得冠军。在世锦赛女花团体赛上,她与队友协作4次团体夺魁。她先后3次参加奥运会。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维扎利获得女子花剑团体金牌和个人银牌。而2000年悉尼奥运会,她连获个人和团体两枚金牌。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在女子花剑个人赛中她又一次成功卫冕。

  对于一个击剑女运动员来说,34岁的年龄在体能和反应速度方面已不具优势。2006年,她因膝关节出现问题而长时间中断比赛,当年在都灵的世界锦标赛上在决赛中输给了自己的队友玛格丽特·格兰巴西,屈居亚军,但这再次证明了自己的实力。业内人士预测,她在北京奥运会上仍是女子花剑金牌的强有力争夺者。

  在事业上成功的同时,维扎利2002年开始组建自己的幸福家庭,与意大利足球运动员多梅尼科·朱利亚诺结婚。现在维扎利已经做了母亲,有一个4岁大的小宝贝彼得。在儿子出生4个月之后,她不顾产后身体还未完全恢复,参加了在利普西亚举行的世界锦标赛并夺得金牌。由于频繁外出参加比赛,维扎利不能经常在家陪伴孩子,只能经常给家里打电话。而照顾小宝贝彼得的繁重家务落在了丈夫朱利亚诺身上。由于最近在乌克兰基辅举行的欧洲女子花剑锦标赛,她未能参加今年7月7日在意大利总统府花园举行的运动员出征北京奥运会的授旗仪式。维扎利是意大利总统纳波利塔诺的偶像,被总统称赞是"作为体育冠军同时作为一名完美母亲的典范"。(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