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际剑联主席:中国男花非常出色 男子重剑有望夺金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7日11:20   体坛周报

  论剑

  T:剑术是一项贵族而古老的运动,在您看来,它意味着什么?

  R:(非常赞同地点了点头)完全如此!这是一项非常古老的运动,它起初常是那些贵族的专利,因此,这项运动天然就带上了贵族色彩。这有两种影响,首先,沿袭而成的规则从一个方面表明了这项运动特殊的品位,不过与此同时,也制约了击剑的普及。

  T:根据文献来看,这也是世界上最早的一项运动。

  R:是的,这项运动可以追溯到1800年前,那时候,在埃及就有了这项运动的雏形。那时候,他们使用的是竹子做的剑,不过,使用方式却和现代击剑如出一辙。

  T:在中国也有这样的发现吗?

  R:中国同样有悠久的历史,遗憾的是迄今还没有这方面的权威资料来证实。在埃及,已经有了考古和文献上的确认。我到过很多中国的城市,得到了很多证据。在很久很久之前,中国在这方面的历史甚至可能超过已有的文献记载。

  T:那么,您认为剑术和中国的武术是不是有所联系呢?

  R:首先,需声明的是,我不了解中国的武术。也许,作为一种武器,剑和其他武术所使用的武器有所联系,但是就剑术本身来说,我还没有发现和中国武术之间的关系。剑术是一种以有效击中对方为目的的运动,但是,并不是一种纯粹意义上的格斗方式。

  T:击剑进入奥运会的历史,是不是和法国人顾拜旦有关?

  R:是的,顾拜旦把剑术纳入了奥运的体系当中,从此之后,剑术不再是一种军事上的武器,而是一种运动。不过,把剑术纳入奥运项目,并不是顾拜旦突发奇想。在19世纪击剑已经是最为普及的一项运动之一,就算不是顾拜旦,而是另外一个人创办了现代奥运会,其他人同样会把这项运动纳入到奥运会之中。

  T:从此之后的一百年当中,击剑运动经历了怎样的演变?

  R:这可是不轻松的一百年!就这项体育运动本身来说,规则的制定非常复杂,这也注定了这项运动的门槛非常高,必须有足够的技巧和聪明才能从事,因此,这项运动注定了是属于一个特定的精英阶层的运动,注定了没法像其他运动一样普及,尤其是在世界上那些没有传统的其他国家。不过,中国是一个例外。我相信,这样的运动非常适合中国,这和中国人的特点是分不开的,需要灵活,聪明,吃苦训练,而这些天然就是中国人的特点。这是很复杂的事,但是中国人喜欢这些复杂的事情,所以,中国人在这项运动上的崛起,绝对不是偶然。

  T:不过,中国不是一个传统国家,而迄今为止,世界击剑的格局仍然是传统强国的垄断……

  R:的确,击剑的传统是最重要的。这项运动的规则就是由法国人和意大利人来制定的。在源远流长的历史中,击剑常和文学艺术等联系在一起。击剑世界的格局始终都在演变,一直到现在为止,世界上的击剑排行第一的国家仍然是俄罗斯,其次法国。现在,中国人的表现越来越好了,距离这两个国家的差距越来越小了,我认为,紧随着这两个国家的就是中国了。

  T:这就是中国在世界击剑界所占据的地位?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