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将代表加拿大重返奥运 她为中国赢得唯一击剑金牌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8日06:54   济南时报

  她曾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为中国赢得第一枚击剑金牌,也是迄今为止中国击剑史上唯一的一枚奥运金牌;现在,她以教练员和运动员的双重身份代表加拿大出征北京奥运会,是北京奥运会年龄最大的剑客;她是3个孩子的妈妈,她的名字叫栾菊杰。今天,50岁的栾菊杰在北京吐露心声:“能来到北京参加奥运会我就已经赢了。”

  来北京是为了圆梦

  50 岁的栾菊杰早已淡出赛场多年了,在洛杉矶奥运会夺得女子花剑冠军之后,栾菊杰一直在加拿大从事击剑教练工作,日子过得安逸平和。2001年北京申办奥运会成功时,栾菊杰的心中怦然一动,一个念头冒了出来:我能不能去北京参加奥运会?不过,她马上否定了自己:都多大年纪了,这怎么可能呢?然而,在随后几年时间里,去北京参加奥运会的念头不仅没有淡去,反而愈加强烈起来。渐渐的,栾菊杰感到,参加北京奥运会逐渐成为自己的一个梦想,如果她不为此付出全部努力,一定会后悔终生的。于是,在2006年底,栾菊杰终于下定决心,重新走上剑坛。

  复出之旅无比艰辛

  对于栾菊杰来说,出征北京奥运会的复出之旅可能是她这一生最为辛苦的一段经历。由于多年没有参加世界比赛,栾菊杰已经没有任何世界排名,她只能从最后一名开始,一步步向前赶,并最终跻身美洲前两名,取得了进军北京奥运会的资格,将代表加拿大参加击剑比赛。栾菊杰说:“我从亚洲打到美洲,又从美洲打到亚洲,非常辛苦。我还辞去了工作,牺牲了和孩子们在一起的时间,但我感觉这一切都很值,因为我终于站到了北京奥运会的赛场上。能走到这一步,我非常感谢家人给我的支持,我的丈夫和孩子一直鼓励我,三个孩子现在也在北京,他们将在现场为我加油助威。”

  能来北京我就赢了

  50岁的栾菊杰与年龄相当于她孩子辈的选手同场竞技会是什么结果呢?对此,栾菊杰说她并未过多考虑过。她说:“因为奥运会在北京举行,所以我才决定复出,如果换成其他国家举办,我是绝对不会参加的。所以,能站在北京奥运会的赛场上就证明我已经赢了,比赛的结果对我来说并不重要。”确实,50岁的栾菊杰已经创造了一个奇迹,她要继续做的就是好好享受自己的第二次奥运之旅。

  特派记者 郑力 王兴步 訾言

  (时报北京8月7日奥运专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