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栾菊杰:回祖国再苦都值 参加奥运过程比结果重要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8日09:12   解放日报
栾菊杰:回祖国再苦都值 参加奥运过程比结果重要

  她,本身就是一个传奇。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栾菊杰在女子花剑项目上,为中国夺得历史上第一枚也是迄今唯一一枚击剑奥运金牌。“扬眉剑出鞘”的故事,成了上个世纪一代青年人生动的励志教材。

  24年后,这位3个孩子的母亲、本届奥运会最老的剑客,将以加拿大队队员兼教练的身份出现在北京奥运会击剑赛场上。

  回祖国再苦都值

  隐退二十多年,一朝重拾长剑,对已到“知天命”之年的栾菊杰而言,谈何容易?

  在栾菊杰的队服上,别致地印上了“加拿大”三个汉字。谈起自己为参与北京奥运付出的努力和艰辛,栾菊杰哽咽了,“我已经50岁了,为了参加北京奥运会,我真的是从零开始。”

  为了拿到奥运资格,栾菊杰到处打比赛挣积分,“我放弃了六个月的工作,从亚洲打到美洲,从美洲打到欧洲,如今总算如愿以偿,实现了自己的梦想。”

  神采奕奕的栾菊杰坐在主新闻中心的“菊厅”内,倾诉着来到北京的曲折,“有一次比赛时,我食物中毒被送进了医院,根本打不动了。现在甲状腺还在发炎,但我会坚持到底。我告诉自己我必须要到北京。”

  “你问我值得么?当然值,能在祖国举办的奥运会上亮相,这不是用金钱可以衡量的。如果奥运会在其他地方办,打死我都不会参加。”

  过程比结果重要

  二十多年疏于剑道,加之年龄和体能限制,栾菊杰在本届奥运会上能走多远,并不是个乐观的话题。

  然而栾菊杰很乐观,“奥运会是最高水平的舞台,赢是英雄,输也是英雄。我能在50岁时以运动员的身份征战北京奥运会,就是对奥林匹克精神最好的诠释,也是我献给祖国最好的礼物。”

  “参加奥运会是一个过程,成功、失败对我来说都不重要。如果考虑结果,我可能就不会来了。”面对中外媒体,栾菊杰反复说道。

  在加拿大击剑队,队友们都管栾菊杰叫“妈妈”或“婶婶”。作为一名“妈妈级”选手,栾菊杰面对的都是“80”后和“90”后的年轻一代,她说:“要拼体能我肯定没戏,但我有技术和经验的优势。”

  按照计划,为参加北京奥运会拼了两年的栾菊杰,将在14日返回加拿大,捡起她击剑俱乐部教练的工作。不过,她已经把目光盯住了下一个赛事,“今年10月,有一个世界老年人击剑锦标赛,只有满50岁的人才能参加。我要用击剑赛事填满我的人生。”

  (本报北京8月7日专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