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栾菊杰未战已创奇迹 诠释“半百”剑客最高境界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1日17:1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记者 王欢

  举剑于眉间向对方敬礼致意,五十岁“高龄”的栾菊杰今天站到北京奥运会的剑道上,准备迎战与自己相差三十岁的非洲冠军。此刻,她享受着全场中国和加拿大观众的欢呼,战局未启,已创造了一个世界奇迹。

  从古代到现代,击剑已经从决斗演变为体育运动,作为欧洲古老的一项贵族运动,传承下了它最有价值的东西。而这些价值,在栾菊杰身上得到了完美体现。

  礼仪:用剑决斗,交锋前双方要举剑于眉间向对方敬礼致意,生死之争,也不失骑士风度。每局休息时间后重新上场,栾菊杰都向对手、裁判和观众致以标准的敬礼;比赛结束,她高举“祖国好”的大字横幅,向一直为她加油鼓励的现场观众挥手致意。

  灵活:击剑运动员手上动作变化复杂,步伐移动快而频繁,要在激烈的对抗格斗中完成攻防转换快,要求运动员必须具备力量、速度、柔韧、协调和耐力等各种运动素质。

  这对于五十岁的栾菊杰来说是最大的挑战。然而比赛中,人们感受不到岁月在栾菊杰身上留下的痕迹,似乎重新看到二十四年前的奥运会上她扬眉剑出鞘的飒爽英姿。

  智慧:大脑控制躯体,灵活多变的战术是战胜对手的重要砝码。面对突尼斯小将伊娜·布贝克里的凌厉进攻,栾菊杰以守为攻,从对峙中发现对方破绽一剑制胜,时机就在一念之间。她将激情与豪迈,胆识与智计,在剑道上淋漓尽致地挥洒。

  美:击剑被誉为“格斗中的芭蕾”。身着雪白的剑服,头戴威武的护面,手持闪亮的长剑,时而气定神闲,时而动如脱兔。将长发扎成一个小歪辫的栾菊杰在这样一副画卷中还增添了一抹成熟之美。在前来现场助威的丈夫和三个孩子眼中:“她永远是胜者,她是最棒最美的!”

  以一胜一负战绩告别奥运赛场,“半百”剑客却并不遗憾,强调只享受过程:“比赛中的成功和失败对我来说都不重要,能够打进奥运决赛圈,本身就是一个奇迹。”

  击剑是艺术与技术的完美体现,它教会每一位剑手做到具有骑士般的精神和面对成功或逆境时自我控制的能力,如今的栾菊杰已达最高境界。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