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五金传奇韦扎利:剑坛不败十余年 总统视她为偶像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1日22:52   新浪体育

  击剑运动可以说是奥运会比赛项目中最具有偶然性的项目,然而在这样具有偶然性的项目中,却有一位不败女皇--北京时间8月11日,意大利选手韦扎利连续第三次获得奥运会女子花剑个人项目金牌,这也是她的第五枚奥运金牌。

  在今天的比赛中,韦扎利在比赛还剩4秒钟时打破僵局,以6-5战胜韩国选手南贤喜。在比赛剩41秒时她还以4-5落后,一次要求录像重新仲裁也没有成功。但是,此后她开始发力扳平了比分,最终以令人心脏紧张得足以暂停的方式获得金牌。现在,这位34岁的世界排名第一选手赢得的奥运金牌已超过任何一位击剑手。

  在意大利韦扎利是个家喻户晓的人物,她是意大利总统纳波利塔诺心目中的偶像,被总统称赞是“作为体育冠军同时作为一名完美母亲的典范”。作为世界击剑史上的传奇人物,韦扎利在长达近10年的时间里一直排名世界首位,在历届女子花剑世界锦标赛上取得的10项桂冠和获得的5枚奥运会金牌。从1999年到2007年,她又接连5次蝉联世锦赛女子花剑个人赛冠军。

  韦扎利出生在意大利东海岸安科纳省的耶西小镇。受姐姐纳塔利亚的影响,她从6岁起就与击剑结缘,当年就加入耶西击剑俱乐部。她师从击剑大师埃齐奥·特里科利,这位大师后来一直陪伴她成长并造就了她最初的辉煌。韦扎利不负众望,在9岁时就崭露头角,获意大利少儿花剑比赛冠军。此后韦扎利一发而不可收,迄今在意大利国内锦标赛上曾先后十多次获得冠军。

  在1995年的世界锦标赛上,21岁的她第一次为意大利队夺得女子花剑团体世界冠军。1996年是她体育生涯的重要转折点。当年她不仅获得了世界杯冠军,而且从队友特里里尼手中夺得女子花剑世界排行榜上排名第一的位子,此后她一直将这一荣誉保持近10年。她先后3次参加奥运会。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韦扎利获得女子花剑团体金牌和个人银牌。而2000年悉尼奥运会,她连获个人和团体两枚金牌。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在女子花剑个人赛中她又一次成功卫冕。而北京奥运会金牌已经是她获得的第五枚奥运金牌。

  在事业上成功的同时,韦扎利2002年开始组建自己的幸福家庭,与意大利足球运动员朱利亚诺结婚。现在韦扎利已经做了母亲,走到哪里都带着儿子的照片,她告诉记者:“想起在亚特兰大参加奥运会时我还在看童话书,而现在我每天要给儿子讲童话,时间过得真是太快了。”意大利媒体当然希望韦扎利再拿金牌,但她本人对此并不是很看重,她说:“如果能获得金牌,就算是给儿子的礼物吧。”

  果然在北京奥运赛后,韦扎利最先想到的还是自己的儿子:“首先我必须感谢我的小儿子佩特罗,他正在等着我回到他身边。我总是将全部身心投入这项运动。”在谈到奥运会结束后的生活时,她说:“我不再年轻了,我已经组建了家庭。如果赛后决定继续的话,我会一直打到2012年伦敦奥运会结束之后。作为一个妻子和母亲,我会仔细考虑,然后再作决定。”(新体/潘毅中)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