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击剑冠军海德曼:我读过孙子兵法 李娜应永不放弃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5日21:54   体坛周报

  布丽塔·海德曼,这个上过《花花公子》杂志封面的德国美女剑客,十年磨一剑,终于在北京奥运会圆了金牌梦。

  8月13日晚上,海德曼在现场几千名中国观众的欢呼下以15比11的优势战胜了罗马尼亚队的布伦泽而获得女子重剑个人赛金牌。11岁时,海德曼与她的父母前往香港和桂林度假,而这次中国之旅让海德曼与中国结下了不解之缘。

  之后,海德曼的身影经常出现在中国。在德国上高中时,海德曼作为交换生来到北京25中进行了几个月的中文学习。1995年迷上击剑时,海德曼又来到了中国进行训练。而自从那时起,她认识了中国女剑客李娜,并成为知心朋友。尽管她击剑起步比较晚,但是在与李娜一起训练的时候,她的水平得到了提高,去年7月的世界击剑锦标赛上,海德曼终于击败了李娜成为世界重剑第一人。在北京奥运会的半决赛里,海德曼再次力克李娜闯过最艰难的一关,最后赢得她梦寐以求的奥运金牌。

  8月14日中午,海德曼在位于凯宾斯基酒店的德国之家出席新闻发布会。尽管这时离夺得金牌那一幕已经过去了12个小时,但海德曼依然沉浸在幸福的笑容里。当她看到本报刊登的她夺冠照片及报道时,海德曼非常兴奋地拿报纸向在场的许多德国记者展示。

  T:首先向你表示祝贺。昨天晚上睡得好吗?

  H:我只睡了两三个小时吧,夺冠后当然要和大家一起庆祝到很晚。今天上午一大早,就有许多中国记者打来电话,吵得我没法睡,不过我理解他们的心情。

  T:梦想成为现实,今天早晨起来后没觉得是一场梦吧?

  H:今天早晨起来后,我心里其实并不是为这块金牌而兴奋,而是为自己梦想实现,为自己在奥运会赛场上的奋斗而兴奋。

  T:让我们回到昨天半决赛的那一幕,你跟李娜比赛的第一节时,双方都不想出剑,因此裁判向你们出示了两张黄牌,我们都知道你们两个在场下是好朋友,难受你们都不想赢下对方?

  H:不会,谁都想战胜对手。我们在场下是朋友,在场上则是对手。之所以没有进攻出剑,那只是一种战术。大家都在等待机会。

  T:在比赛里,李娜一度领先比分,但最后还是被你反超,你当时想过能赢下这场比赛?

  H:对,她领先了两分,但我觉得她的压力比我大,所以我能在最后时刻扳平并拿下比赛。相对来说,我的压力会比她小一点。

  T:赛前你跟李娜交流过吗?

  H:没有。因为赛前大家都把精力放在比赛里,最好还是不要接触,奥运会比赛结束后,我们会有机会在一起的。

  T:当你拿到金牌后,李娜跟你说了什么?

  H:没有,我们还没有见过面。我知道,李娜输给我后,心里很难受,她最后连铜牌也没有拿到,这对她来说是一次很大的打击。以李娜的实力,她完全可以拿到一枚奖牌的,没有想到我们在半决赛里相遇,对此我也没有别的选择。

  T:那你见到李娜后,你最想跟她说句什么话?

  H:我会告诉她,她是个很棒的运动员,以她的实力完全应该站在领奖台。我希望她不要悲伤,永远不要放弃。

  T:说实话,其实我们是希望这枚金牌留在中国,可是现在却被你给带走了。

  H:但我实际上也差不多是一个中国人了,至少中国是我的第二故乡,我真的喜欢这个国家。

  T:在决赛时,现场的观众都为你加油助威,你的感受如何?

  H:半决赛遇到李娜时,我遇到了艰难的考验。因为现场的观众大多为李娜欢呼,但闯过了这一关到了决赛,这里就是我的主场,现场的观众都为我加油,我感受到了这一点,对我来说当然感到很幸福,就像在自己家一样。

  T:决赛结束时,你的弟弟冲过保安向你扑去,那一刻你的感觉如何?

  H:当然是很激动,教练和弟弟都跑了过来,这种时刻是终身难忘的。弟弟是我的第一剑迷,他不顾保安的阻拦冲进来,就说明了这一点,在这个时候,我当然要让我的弟弟分享我的快乐。

  T:你能说很好的中文,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记者请求你用中文回答,但你还是拒绝了,为什么?

  H:我的中文还不是非常好,但这个时候我心里还处于兴奋的状态,脑子里也转不过来,所以让我用中文回答有点难。不过我还是说了几句,最后我说的一句是“感谢北京,感谢中国!”

  T:听说你研究了《孙子兵法》,是否从中学到了什么启发?

  H:我读过一点,很有意思,有些东西可能是相通的,采取什么样的策略以及剑法等,多少会受到一些影响吧。

  T:你有一个中文名字叫小月,你说过自己现在不小了,要换一个名字,想好了吗?

  H:还没有想好,如果我想好了会告诉你。

  T:听说你也喜欢北京,除了逛胡同外还会去泡吧,喜欢去哪些吧?

  H:我是很喜欢北京的胡同,喜欢去咖啡吧、迪吧等。

  T:奥运会后,你也许将结束击剑生涯。想来中国工作吗?

  H:我在科隆学的是中国历史、法律、经济学,毕业后想到中国找份工作,奥运金牌可能会改变一个人的命运,如果有机会,我会尝试在中国利用自己的知名度做点事情,这还得由我的经纪人来决定。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